BizLink 消費性電子 OEM ODM

較勁8K超高畫質市場 DisplayPort/superMHL爭鋒

2015-07-06
DisplayPort、superMHL雙姝將在8K影像顯示市場掀起一番激戰。兩者除前後鎖定Type-C連接器規範快速推出Alt Mode標準技術外,現又同時支援高達8K 60Hz影像顯示,雙方布局路線相仿,未來勢必在8K超高畫質市場有一番較勁。
DisplayPort、superMHL雙姝將在8K影像顯示市場掀起一番激戰。兩者除前後鎖定Type-C連接器規範快速推出Alt Mode標準技術外,現又同時支援高達8K 60Hz影像顯示,雙方布局路線相仿,未來勢必在8K超高畫質市場有一番較勁。

DisplayPort、superMHL較勁8K超高畫質(UHD)市場。晶片大廠萊迪思(Lattice)和連接器廠商貿聯(BizLink)在2015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分別押寶superMHL和DisplayPort技術提出最新解決方案,並爭相和消費性電子品牌廠展開合作,極力打造8K生態系統,加速高解析度影像市場發展。

圖1 萊迪思消費電子市場高級總監Cheng Hwee Chee表示,萊迪斯預計和知名電視製造商合力打造8K電視。
萊迪思消費電子市場高級總監Cheng Hwee Chee(圖1)表示,superMHL是專為超高畫質影像顯示所訂定的標準技術,也就是說,MHL須透過四條纜線(Cable)和HDMI2.0要透過三條纜線才能實現的事,superMHL僅需要一條纜線就能輸出8K超高畫質影像。目前萊迪思除看好superMHL技術能在影像傳輸市場大有所為之外,更已和國際知名電視製造廠商打算在2016年合力推出8K電視,加快市場發展腳步。

追過HDMI陣營 superMHL/DP搶進8K

Cheng Hwee Chee解釋,若消費者要從4K來源設備傳輸4K內容至8K電視裝置,可以選擇使用superMHL或HDMI2.0做為影音傳輸介面;若是8K來源設備要傳送8K內容到8K電視裝置,只有透過superMHL技術才能做到。

據了解,MHL技術一直在行動裝置占有一席之地,而HDMI則在大型消費性裝置有相當的市場成果,但是不管在支援超高畫質影像顯示或是因應Type-C替代模式(Alt Mode)的標準進程上,HDMI陣營似乎都趕不上MHL技術聯盟。

對此,Cheng Hwee Chee表示,MHL聯盟規模不如HDMI陣營來得龐大,但也因為如此,MHL聯盟在決定標準走向時能快速達成共識,即時因應快速的消費性市場變化。不過,HDMI也已計畫將於2016年針對8K影像市場發布新一代標準技術。顯而易見的是,超高畫質影像傳輸技術百家爭鳴,市場戰火一觸即發。

圖2 貿聯研發部協理徐明佐表示,DisplayPort1.3同樣也能支援8K影像輸出。
另一方面,貿聯研發部協理徐明佐(圖2)表示,DisplayPort1.3版同樣也能支援8K影像輸出,HDMI2.0目前僅支援到4K 60Hz,不過HDMI因為其自身的物理特性限制,要跟上超高解析度顯示螢幕的演進趨勢恐心有餘而力不足。至於MHL技術陣營日前也提出superMHL來因應未來超高畫質影像顯示朝8K解析度邁進的趨勢,但由於superMHL技術是由晶鐌(Silicon Image)所主導,因此採用該技術廠商須支付權利金,對superMHL進軍8K市場將是一道無形的障礙。

徐明佐也表示,雖然DisplayPort在企業筆電較為普遍,但隨著DisplayPort1.3出爐,除支援更高解析度影像顯示外,在消費性電子也搶先其他技術發展出DisplayPort Alt Mode,可望順利進攻消費性市場。

據了解,8K市場正在加速成形中,日本計畫趕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之前,從相機開始著手,來驅動更多8K超高畫質的影像內容產生。另一方面,HDMI也計畫要於2016年針對8K影像發布新一代標準技術。

除8K影像傳輸介面技術發展外,Type-C也颳起了一陣連接器革命,其中連接器廠商可望會是這股風潮最大受惠者之一,原因是Type-C市場正值起步,市面上裝置多半還是停留在舊有的傳輸接口比較多,再加上Type-C接口未來將大舉進駐行動裝置,但其他大型消費性裝置如電視較不適合這類輕薄的小型接口,還是會保留HDMI、DisplayPort接口,因此消費者會需要許多轉接插頭,因應過渡時期和大小裝置接口相異的情形,也讓Dongle、Adapter市場順勢起飛。

貿聯攜手OEM打造完整 Type-C系統

有鑑於此,貿聯此次在2015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大秀Type-C相關產品,從連接器、纜線、Dongle到Mini Dock都有,包含Type-C to HDMI+VGA和Type-C to Ethernet 100Mbit/s+USB2.0纜線、Type-C轉HDMI1.4/2.0 Dongle和DP1.2轉HDMI2.0 Dongle,且都已在2015年第二季進入量產階段(圖3)。

圖3 貿聯在2015年Computex展中秀出完備的Type-C連接器解決方案。

事實上,大多數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不像蘋果(Apple)擁有自己的周邊配件,因此擔心Type-C相容性測試規範(CTS)尚未出爐前,品牌廠間的產品會產生相容性的問題。康威進一步指出,貿聯和許多IC設計公司都有加入Google Program,透過Google提供的Type-C開放性軟體,開發出一個Type-C主控端(Host)模擬板,並和其他OEM大廠如戴爾(Dell)、惠普(HP)、微軟(Microsoft)和聯想進行產品開發,其他像是台灣的雙A廠商的Type-C產品則是以第一代Chromebook為設計參考,因此可大幅度降低相容性的問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