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歐盟發展經驗 台物聯網產業須強化跨領域整合

2015-06-29
面對美國科技大廠積極籌組物聯網聯盟,歐盟執委會也於今年3月成立物聯創新聯盟,期匯集各領域歐洲企業能量,將物聯網創新應用導入歐盟地區,從而促進歐洲物聯網市場成長,並鞏固歐洲企業在歐盟市場的主導地位。
以博世(Bosch)、飛利浦(Philips)及Sigfox為首的歐洲企業,於2015年3月24日宣布成立物聯網創新聯盟(Alliance for Internet of Things Innovation, AIOTI),這是2015年2月4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歐盟物聯網研發群(Internet of Things European Research Cluster, IERC)在布魯塞爾舉行之會議,共同倡議籌組物聯網聯盟之後續成果。歐盟執委會希望藉此讓歐盟在物聯網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並促進歐洲物聯網市場成長。

增加跨領域/跨產業合作

有鑑於物聯網的發展亟需跨領域與跨產業之合作,該聯盟因而成立。具體而言,該聯盟欲涵蓋的產業與垂直應用領域如表1所示。

除了讓具備物聯網技術的ICT產業,與應用物聯網技術的垂直應用產業,強化彼此的關係或建立新的連結,該聯盟也將協助歐盟執委會制定物聯網相關之標準與政策,以及研發與物聯網相關之前瞻或創新技術。

歐盟執委會亦公布近期欲投入5,100萬歐元於諮詢、研究及補助等,以建構物聯網創新的生態體系與開放的發展環境。在技術研發方面,鎖定智慧系統整合(Smart Systems Integration)、虛實融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s)、智慧網路(Smart Network)及巨量資料等。

該聯盟還將參與歐盟科研計畫「Horizon 2020」在2016?2017年之物聯網大型試點計畫,這些試點計畫包括環境、交通與智慧城市等應用。透過上述研發投資,可望深化物聯網、巨量資料與雲端運算技術的整合。

目前該聯盟的成員包括二十多家企業,以大型業者為主。後續希望招募更多的中小企業、新創業者及垂直應用業者。歐盟執委會表示,特別歡迎需求端及提供物聯網服務的業者加入該聯盟。

而欲達成上述目標,該聯盟組成了十一個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如表2所示,聯盟成員至少須參加一個工作小組。

助益歐洲物聯網產業發展

運用物聯網技術讓各種場域之服務智慧化,為近年科技產業發展的重心之一。然物聯網應用涉及跨領域、跨產業之間的合作,產業鏈或產業生態體系較為複雜,故建構合作機制當有助於物聯網應用之發展。

由此,近期國際資通訊科技(ICT)大廠頻頻籌組物聯網聯盟,促進與應用端的連結,如高通(Qualcomm)發起Allseen Alliance(2013年),IBM、Cisco及奇異電子(GE)籌組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2014年3月),英特爾(Intel)發起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2014年7月),及Nest(被Google併購)及ARM成立Thread Group(2014年7月)等。

觀察上述聯盟,皆由美國廠商發起、主導,參與廠商則以美國業者及日、韓等亞洲業者為主,歐洲業者並不多。面對美國廠商在物聯網應用積極建構生態體系,歐洲物聯網技術相關廠商及垂直應用廠商在歐盟執委會支持下,亦集結成立物聯網創新聯盟,透過加強供給面與需求面之連結、完善發展環境(如標準制定、政策討論等),及大型試點計畫等手段,可望助益歐洲物聯網產業發展。

短期影響力限歐盟市場

物聯網創新聯盟是受歐盟執委會之支持而成立,故主要目的是促進歐盟地區的物聯網創新應用,兼之助益歐洲企業發展。另由該聯盟將參與歐盟之物聯網大型試點計畫,以及針對歐盟地區特色組成了「高齡化社會之智慧生活環境」等工作小組,亦可知目前該聯盟的相關活動以歐盟市場為主。

綜整而言,物聯網創新聯盟的成立可視為歐盟執委會欲匯集歐洲企業能量,將物聯網創新應用導入歐盟地區,從而鞏固歐洲企業在歐盟市場的主導地位,防止美國企業布局之生態體系擴及歐洲。而若該聯盟順利發展,廠商藉由在歐盟相關計畫之合作,當可串連出特定應用之整體解決方案,並往歐盟以外市場拓銷,後續動向值得持續關注。

結合巨量資料分析 物聯網方能彰顯價值

與物聯網創新應用有關的技術,除了一般熟知的感測、通訊聯網之外,亦須透過雲端運算與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才能讓既有的應用「智慧化」,而對傳統的垂直應用業者顯現其價值或效益。因此,台灣發展物聯網創新應用,該關注的不僅是感測、聯網等技術,亦當著重於雲端運算與數據分析,如此才能打造出為使用者創造價值的應用服務。

另由台灣ICT產業發展之角度考量,過往產業多側重於硬體產品與零組件之設計製造,然而伴隨物聯網應用而來的巨量資料,須仰賴各種演算或分析方法、甚至是人工智慧等技術來處理,是台灣較少布局之處。是故,後續實有必要加強投注資源於巨量資料相關分析技術,以利ICT產業長期發展。

強化ICT與應用端整合 培育多元領域專家

進一步觀察,欲處理物聯網應用之巨量資料,所需的不僅是資訊工程或電腦科學領域的分析技術,更為關鍵的是與特定應用領域專家密切合作,才能適切解讀所擷取之數據,從而發展出分析/預測模型。換言之,發展物聯網創新應用,ICT與應用端之跨領域合作為關鍵課題,且特定應用領域專家的角色舉足輕重。

因此,未來相關政策之規畫,或可由三個方向思考。首先在政府應用方面,可指派相關部門內部專家,與 ICT業者之資料分析師組成工作小組。而在企業應用方面,政府相關補助計畫可納入鼓勵等機制(如須合組團隊或共同申請等),加強跨領域企業之合作。此外,亦當培育具有多元領域專家的新創公司或協助ICT廠商建構具有多元領域專家的團隊。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