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3.0 Type-C SSD M.2

催生高速、輕薄PC/工控設備 SSD火速升級M.2介面

2015-06-08
M.2介面席捲SSD市場。SSD市場吹響轉向M.2介面的革命號角,可望實現具更高記憶體存取速度,並兼顧輕薄設計的筆電及工控設備;其中,三星搶開第一槍,近期已發布首款M.2 NVMe SSD,其他廠商也正積極布局M.2 NVMe/AHCI方案,卡位商機。
固態硬碟(SSD)介面設計將煥然一新。工控、個人電腦(PC)及消費性應用對高速儲存方案、輕薄系統設計需求日益殷切,驅動SSD製造商加速導入與新一代PCIe 3.0 ×4規格相容、理論傳輸速度飆破4GB/s的M.2介面,以及頻寬支援高達10Gbit/s的通用序列匯流排(USB)Type-C連接器,將有助刺激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和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大舉改搭SSD方案,拉抬SSD市場滲透率。

M.2新介面加持 SSD衝刺PC/工控滲透率

宇瞻科技數位儲存研發處資深經理李俊昌(圖1)表示,隨著北美、日本及韓國快閃記憶體(Flash)大廠競相加速推動先進製程,以及新型態3D NAND方案,SSD近年價格下降趨勢明顯,因而吸引更多PC、消費性產品、雲端及工控設備開發商目光,且終端用戶接受度也正與日俱增;不僅如此,SSD業者更積極研發M.2、Type-C等下世代傳輸介面,以增添高速資料存取賣點,在在有助加快SSD取代傳統硬碟的節奏。

圖1 宇瞻科技數位儲存研發處資深經理李俊昌提到,為確保資料安全,該公司將在下一代SSD產品中導入NFC身分認證機制。

李俊昌進一步指出,SSD供應鏈業者未來發展重點大致可分為兩大層面,首先是支援1x奈米製程或3D NAND架構的新型記憶體,持續改善SSD成本結構;其次則是翻新資料介面設計(圖2),以提高傳輸速率,同時縮減接口及印刷電路板(PCB)占位空間。此外,SSD製造商也須提供大容量、資料安全防護更嚴密的方案,確保能滿足不同領域廠商的應用要求。

以PC、工控市場為例,系統廠不斷追求資料存取速度及精巧體積,轉嫁至SSD設計上,遂驅動業者加緊導入高頻寬、小尺寸,且PCIe/SATA標準皆通的M.2介面。

李俊昌透露,英特爾(Intel)力拱M.2 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 NVMe)介面,其最新處理器平台皆已支援該規格,因此宇瞻亦規畫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出M.2 NVMe SSD,並將於第三季啟動量產,以爭取更多ODM/OEM青睞。相較於PC產業,工控市場導入新技術的步調則稍緩,因此對M.2 AHCI方案仍有一定需求,宇瞻將採取雙重發展路線。

事實上,三星(Samsung)近期已搶先推出M.2 NVMe SSD,支援PCIe 3.0、8Gbit/s速率,且能四通道同時傳輸,達到4GB/s吞吐量;該款SSD除超高資料存取性能的特點外,還具有體積小又不耗電的優勢,目前三星已開始供貨給OEM。如此一來,PC廠商將能突破現有先進主機控制器介面(AHCI)方案,僅具SATA、600MB/s水準的瓶頸,催生下世代高速存取、輕薄尺寸的筆電或二合一平板。

圖2 SSD資料傳輸介面日益多元

瞄準個人電腦市場 三星先發M.2 NVMe SSD

三星記憶體市場部門資深副總裁Jeeho Baek表示,新一代的固態硬碟主要為速度較快、體積輕薄的筆記型電腦而設計,透過減少電腦的耗電率,及延長電池使用時間等種種優勢,以吸引筆電製造商青睞,進而擴大消費性市場的採用。

這款NVMe固態硬碟的連續讀取及寫入資料的性能,分別可以達到2,260MB/s、1,600MB/s,這比典型的SATA M.2固態硬碟提升三到四倍以上。此外,該硬碟利用四個8Gbit/s通道(PCIe 3.0規格)同時傳送資料,因此可達到32Gbit/s的資料傳輸率以及4GB/s的最大吞吐量,這比每秒只能傳送600MB的SATA M.2固態硬碟更具優勢。

如果以隨機讀取寫入的操作功能來看,M2 NVMe固態硬碟最大可以處理300,000 IOPS(輸入輸出每秒),超過AHCI版本硬碟的130,000 IOPS的兩倍之多,甚至是SATA型固態硬碟的三倍。

在外觀部分,M.2 NVMe固態硬碟厚度不超過4毫米、重量不到7克,比兩個堆疊的鎳幣還要輕薄,最大容量則與先前的版本一樣都可達到512GB。此外,該硬碟採用PCI-SIG協會所制定的L1.2低功耗待機模式,讓電腦達到省電功效。

新款硬碟雖然才剛問世,三星卻早已迫不及待,馬上著手計畫研發下一代,Baek表示,研發團隊預計將3D V-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融入NVMe產品線,讓固態硬碟具備更大、更先進的容量與性能,滿足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

PC接口革命推波助瀾 Type-C挺進消費性SSD

在PC品牌廠一窩蜂發展輕薄筆電、二合一平板之際,不僅PC主處理器與SSD的內部連接介面規格產生劇變,PC外部高速傳輸介面也將揭開全新面貌,以達成極致簡約的接口設計。近期,蘋果(Apple)、Google已率先開跑,分別推出搭載USB Type-C連接器的MacBook和Chromebook;其他品牌業者也紛紛醞釀跟進,計畫在今年Computex展出大量支援Type-C的新機種,以搶奪鎂光燈焦點。

顯而易見,Type-C連接器已成為PC產業下一階段發展的風向球,而這股從PC領域燃起的火勢,亦將蔓延至消費性儲存裝置市場,牽動另一波SSD介面革新潮。

李俊昌強調,許多筆電製造商正醞釀改採高速、小體積USB Tpye-C連接器,為緊跟市場脈動,宇瞻將於今年下半年發表具Tpye-C接口的消費性SSD,以持續推升SSD滲透率。

除了介面翻新外,SSD致命弱點--價格也可望有顯著突破,有助刺激系統廠及消費者採購意願。日、韓快閃記憶體大廠及慧榮、群聯等SSD控制器廠,正力拱新一代兼顧容量及成本的3D NAND Flash和三層式儲存(TLC)記憶體方案,並將於2015?2016年逐漸放量,協助SSD廠商開發價格媲美傳統硬碟的產品,驅動SSD在筆電、工控、企業端及消費性儲存市場出貨量翻揚。

3D NAND/TLC添力 SSD加速觸及價格甜蜜點

慧榮科技產品企畫處副總經理段喜亭(圖3)表示,今年SSD總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一倍以上,主要因素在於SSD開發商擴大導入低成本的3D NAND和TLC Flash,讓終端產品售價快速逼近傳統硬碟,逐漸觸及SSD價格甜蜜點,因而帶動儲存應用市場轉換潮。

圖3 慧榮科技產品企畫處副總經理段喜亭認為,SSD市場今年的表現將非常出色。

事實上,三星在2014年搶先推出48層堆疊的3D NAND,大幅提升製造成本競爭優勢後,東芝(Toshiba)、SanDisk、SK Hynix、英特爾(Intel)和美光(Micron)等競爭對手也相繼跟進,並都規畫在2015年投入量產。隨著上游NAND Flash供應商成本逐漸降低,下游SSD製造業者的產品價格也可望快速下滑,進而刺激非蘋陣營的筆電OEM、企業端和一般消費者的採購意願。

除3D NAND外,TLC Flash亦是提升SSD價格競爭力的關鍵技術,但過去TLC因可靠度、壽命不佳等問題,遲遲難以取代目前主流的MLC方案,討論聲浪也就逐漸淡化。不過,段喜亭強調,今年主要Flash大廠,以及慧榮等SSD控制器晶片商,皆已發展出可修正TLC讀寫錯誤,顯著優化其寫入/抹除次數(P/E Cycle)性能的控制器與韌體技術,因而大幅提升SSD廠商的接受度,預計今年下半年,搭載TLC Flash的消費性SSD或筆電出貨量將顯著增長。

段喜亭提到,隨著筆電OEM日益重視產品性價比,SSD今年在非蘋陣營筆電市場的滲透率可望從2014年不到10%占比,一舉躍升至20?30%水準,並將在未來幾年躍居市場主流。

段喜亭也透露,由於開發SSD韌體須耗費大量資源,對主攻消費性SSD的業者或筆電OEM而言是一大投資壓力,因此該公司也率先發表整合韌體的TLC Flash SSD控制器,並已於今年開始出貨,可望吸引系統廠青睞,占得市場先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