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Geofence Linux M2M

開放Linux平台襄助 車載M2M應用加速發展

2015-03-30
開放式M2M開發平台將成車載資通訊設計關鍵推手。汽車在物聯網、M2M應用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各種車載應用程式和服務設計需求不盡相同,因此M2M模組業者須發展基於Linux的開放式開發平台,以加速車載應用開發並減低成本。
行動寬頻網路的持續擴張,以及高速通訊標準的蓬勃發展,皆使得汽車製造商和一級(Tier 1)車用電子供應商得以在車輛中引進更精良的軟體和服務。未來幾年,汽車產業將是帶動機器對機器(M2M)應用發展的主要動能,包括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將數位服務與即時地理位置相連的地理柵欄(Geofence)應用,以及預測分析、基於用量的保險和安全服務,都將湧現大量的M2M模組需求。

克服車載M2M多元挑戰 Linux通用開發平台受矚目

上述車載M2M系統的發展也須面對諸多設計挑戰。首先,M2M沒有全球共通標準,這也代表在一般情況下,M2M解決方案多為客製化研發;舉例來說,通常軟體應用須針對特定業者的硬體和晶片進行設計,所以若要將這樣的產品從一種平台或網路技術轉移到另一種,難度相當的高。因此,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必須為各個市場和客戶,重新開發相關的解決方案,而一旦供應商選擇專屬平台,就失去相當程度的彈性,須為單一業者提供長期服務。

其次,應用和服務在任何產品線中,可能會被整合至不同的提供者,而導致裝置和硬體相容性的問題。當新的車載應用程式與現有功能不相容時,M2M應用程式開發者和車輛製造商,就被迫須要為各個專屬業者和平台訂製專屬的服務;這將導致汽車電子製造商在進行基本系統整合工作時,須花費更多時間和工程資源,而增加推出新應用和服務的時間。

事實上,每一種新應用都須費時整合處理器、數據機和記憶體,以及為每一項解決方案進行獨立的測試和驗證,因此設法減少應用開發中冗餘的程序,以達到節省時間與金錢的目的,便成為當務之急。

顯而易見,車廠需要的是一個有助於加快和簡化新產品、服務開發,且更具彈性的M2M生態系統。對此,開放平台將能提供絕佳的機會,進一步簡化汽車應用的開發和部署。舉例來說,車載系統透過通用應用平台來達成,就能讓車輛如智慧手機一般,在不同類型硬體間運行跨平台的應用程式。一個開放、Linux基礎平台的主要優點,就是讓組織能夠在多種硬體平台之間重新使用相同的應用,而且無須再次打造整個解決方案,就可以變更其中的元件。

擴增安全/雲端應用支援 M2M開放平台引爆商機

除了操作上的益處之外,開放M2M開發平台還能為汽車供應商帶來新的收入模式和業務夥伴。例如,司亞樂(Sierra Wireless)近期推出以Linux為基礎的Legato開發平台,其包含一個應用沙盒(Application Sandbox),使多種應用程式能夠獨自、安全在同一個M2M模組上運行(圖1)。此沙盒以強大的安全性打造,讓開發者能夠緊密控制任何應用程式能夠使用的資源,同時確保外部第三方應用程式或服務,無法存取其敏感資料或重大汽車和安全功能。

圖1  基於開放Linux作業系統的M2M開發平台

另一個應用層面的例子是,歐洲供應商可針對歐盟緊急救援系統(eCall)的要求,利用開放Legato開發平台設計其車載通訊控制單元(TCU),使車輛能夠在發生事故後,自動聯絡緊急服務,並快速建立以Linux為基礎,可擴展到供應商所在的任何市場中的eCall解決方案。供應商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技術,經由相同的平台,安全的在車輛中引進多樣化的全新服務。

在這樣的情況下,系統開發商可支援一個大型出租車顧客所使用的車隊管理應用,並且和保險提供者合作,提供「隨里程數支付」保險應用;同時也可以支援環保車應用,追蹤並優化油耗效率。與此同時,駕駛亦可透過這樣的技術,檢視來自於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的診斷資訊,這些供應商或第三方合作夥伴所創造的其他許多可能性,都能夠在同一個TCU中運行,而且毋須犧牲安全性或效能。

此外,以雲端為基礎的整合管理,為數百萬台相連的裝置,提供遠端管理和監控的方法,同時還擁有能夠依客戶要求擴展服務的能力。這使得車內應用的管理更加簡化,並可降低系統維護成本,讓服務提供者得以提供終端客戶更具競爭力的產品。不僅能簡化裝置管理,雲端平台更可供應即時資訊,帶來更高的應用價值,例如基於預先設定要求所觸發的交通警報、即時更新的鄰近停車位資訊或新聞服務等。

綜上所述,M2M開放平台將連結裝置和其允許的服務開發和管理加以簡化,能夠帶來許多好處。為善用物聯網技術,汽車產業中的所有參與者都須攜手合作,建立一個健康的M2M生態系統,促進業務成長和創新,而M2M模組供應商發展開放平台技術不僅對此目標有所助益,更能顯著減少開發的時間和成本,同時使汽車電子工程師和汽車製造商能更快速的推出新的服務。

(本文作者為司亞樂汽車暨運輸部門行銷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