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最後一哩 10G EPON積極布局

2009-12-18
隨著DSL技術發展逐漸步入瓶頸,網路傳輸流量又屢創新高,再加上影音內容的分享已成大勢所趨,光纖網路的重要性因而與日俱增。為搭上此班商機列車,10G EPON由於具備低成本、高頻寬與向下相容等特性,成為近期當紅炸子雞。
多數人都同意,寬頻接取技術已成為目前經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長久以來,寬頻服務的主要瓶頸一直局限在最後一哩(Last Mile)。而這最後一哩的問題,通常又卡在「是雞先生蛋,還是蛋先生雞」的營運思考模式中:在一些新的寬頻應用中如點對點(Peer to Peer, P2P),驅動著對於最後一哩頻寬的需求;但除非能看到這些寬頻應用成功,且能從這些應用去增加營收,否則電信業者對於投資設備去改善最後一哩的問題,仍抱持者保守謹慎的態度。本篇文章將描述未來市場最後一哩之需求趨勢,並提出10G乙太網路被動光纖網路(EPON)正好可以滿足這些需求。  

最後一哩發展有商機  

從圖1可以看出,存取網路(Access Network)主要是由企業用戶和住宅用戶所組成。企業用戶一般說來較願意以較高的價格去購買較好的服務,例如較高的頻寬、較好的服務品質(QoS)與網路穩定度等;而住宅用戶主要是以價格考量。雖然最近的趨勢顯示,住宅用戶即使在使用價格很低的情況下,他們也都不願意忍受低頻寬。

圖1 存取網路之架構圖

在存取網路部分,住宅用戶長久以來主要採用數位用戶迴路(DSL)和線纜(Cable)兩種技術,而企業用戶主要採用點對點技術如光纖、銅線及微波。雖然習慣上常將「最後一哩」等同於「存取網路」,但這樣的用法是不太正確的。為了減少價格昂貴的局端(Central Office)數量,電信業者一直希望存取網路的距離能達到20公里或以上。而以銅導線為載體的寬頻技術,在20公里的傳輸距離限制裡,可以提供數十或數百Mbit/s之頻寬,但這似乎已是極限;反之,光纖理論上可提供數十Tbit/s頻寬。事實上,在成本考量的前提上,光纖已可提供數十Gbit/s頻寬供接入網使用。  

當電信業者想要增長接入網之傳輸距離,線材設備本身傳輸的穩定性可能變成一個問題。電信電信業者不願意花錢、花時間,而只是為了確認這些線材持續在傳送資料。被動光纖網路(PON)可移除在線材上所有主動元件(如電源),主動元件僅在局端和用戶端,恰可解決此一問題。

10G EPON漸抬頭

EPON是採用IP和乙太網路(Ethernet)為基本傳輸機制的一種PON版本。EPON目前由1G、2.5G和10G等三代技術所組成。1G EPON布建於2004年,2.5G於2008年推出,10G EPON預定於2010年開始布建。  

10G EPON又有兩種版本,分別為非對稱式(Asymmetric)和對稱式(Symmetric)。非對稱式由10G下行頻寬(Downstream)和1G上行頻寬(Upstream)所組成。其中1G上行頻寬和1G EPON相同。對稱式則採用10G上行頻寬和下行頻寬。表1摘要三種世代EPON之重要特色。

表1 各類EPON技術之比較
EPON世代 1G 2.5G 10G
非對稱式 對稱式
下行 1.25Gbit/s 2.5Gbit/s 10.3125Gbit/s 10.3125Gbit/s
上行 1.25Gbit/s 1.25Gbit/s 1.25Gbit/s 10.3125Gbit/s
距離 20公里 20公里 20公里 20公里
流量管理/QoS Yes Yes Yes Yes
與其他EPON共存 Yes Yes Yes Yes
IP群播 Yes Yes Yes Yes
IPv6 Yes Yes Yes Yes

網路設備供應商思科(Cisco)稍早時曾發表白皮書Approaching the Zettabyte Era,其中提到直至2012年之網際網路流量預測。其中一些結論與本文有高度相關,包括網際網路影音目前約占所有網路流量四分之一,各類影音流量總和在2012年之前將會占總流量的90%,YouTube的興起只是開始,線上影音將會經歷三波成長,且相較於過去預錄好的影音內容,未來考驗網際網路的將會是即時影像。  

而關於影音的三波成長(表2),思科預測的第一波為2005~2010年,目前正經歷的這一波以PC為基礎的網際網路。伴隨著像YouTube等應用正驅動著網路流量的成長,在此波當中,網路流量是高度不對稱的,多數的流量集中在下行頻寬。值得注意是,目前電視內容非IP-base傳送, 仍然是纜線傳送。

表2 三波影音流量變化
特色\時間 Wave 1人電腦 Wave 2電視 Wave 3視訊通訊
時間 2005~2010年 2010~2015年 2015+年
峰直傳輸速率 <50Mbit/s 1.25Gbit/s >250Mbit/s
影像格式 SD HD HD
個人影音流量(YouTube, VoD) Medium High High
IPTV流量 Low High High
視訊電話與視訊會議流量 Low Low High

第二波則是從電視延伸出的網際網路,時間是2010~2015年。一旦電視內容如廣播和隨選視訊(VoD)透過IP機上盒(STB)移入了網際網路,網路流量必然大幅增加。在第二波中,仍然是下行頻寬遠大於上行頻寬之非對稱式模式。  

到了第三波,也就是2015年以後,視訊電話、視訊會議及虛擬合作等應用會因為網路瓶頸而被妨礙。第三波將迫使網路支援並提供比以往更大上傳頻寬之對稱性架構。  

成本/營收須平衡  

電信業者長期以來面臨到兩個基本問題,也就是如何在降低成本同時,能增加更多營收。在營收方面,流量管理和QoS是增加營收的關鍵。在成本方面,要在毋須更新昂貴的光纖設備、全面更換局端設備或者更換已布建之用戶端設備(CPE)前提下,來進行客戶數擴充和頻寬的升級。  

思科的研究報導中指出,客戶並不接受以流量計費的方式,反而較願意接受以服務的方式來付費。電信業者所布建的網路必須能夠提供大量用戶、應用與服務。

除了彈性,電信業者必須有效率的使用網路。這意味著在為電信業者帶來額外營收的環境下,網路必須藉由提供差異化與加值服務,維持高使用率。而這些需求可以藉由服務等級協定(SLA)和流量管理(Traffic Management)來達到。SLA允許電信業者針對不同終端用戶來保證不同的QoS,甚至可以針對單一終端客戶,來提供不同型態的服務。電信業者可以在不同價格下,提供寬範圍的SLA。因此客戶可付低價來使用服務,當支付較高費率時,則可享用高價值服務。  

流量管理主要執行兩項重要功能,一是確保每一個SLA能被強制執行,以便使用者能獲得與他們付款相當的服務。二是維護整個網路流量,確保在網路高負載的情況下,還能維持每個SLA之優先級。  

舉例來說,電信業者提供兩種服務等級給客戶:最佳效用型(經濟型)和保證頻寬型(昂貴型)。最佳效用型之SLA通常有一個正常使用頻寬,但並不保證最小頻寬。保證頻寬型之SLA則明確定義最小頻寬與最大頻寬。當在網路使用尖峰時間,流量管理將限制最佳效用型之服務,以確保頻寬服務符合他們的契約。  

為了維持低成本,電信業者要求在局端和用戶端的網路設備盡可能低廉。當然維護和網路升級的成本也一樣重要。以細項來說,電信業者的網路必須支援共存(Co-existence)。共存是指在不須布建新基礎建設的前提下,必須同時支持新舊設備在同一個網路中。在已布建數以百萬計的終端設備下,以成本的角度來看,升級或是替換掉這些設備是不切實際的。新一代的終端設備必須在毋需新的光纖設備就能布建。因此新舊終端設備必須共存於同一個實體網路中(圖2)。

圖2 局端與用戶端共存架構

10G邁向融合  

前文所述三代EPON技術完全符合思科所提及三波之需求。目前第一代EPON對應到第一波,1Gbit/s的下載頻寬能夠支持像YouTube、標準畫質(SD)網路電視(IPTV)等電腦影像需求。

到了第二波Internet Video-to-TV,將會看到頻道的增加,畫質將轉進至高畫質和VoD應用的增加。第二波的應用服務仍屬於非對稱式服務,乃多由2.5G和10G非對稱式EPON來提供服務。第二波服務將隨著時間而逐漸增加,而且對價格波動是非常敏感的。2.5G EPON和10G EPON提供不同價格,可滿足電信業者針對他們提供的服務來擴充他們網路頻寬。  

最後,第三波Video Communication將會要求網路升級至10G以支援對稱式高頻寬網路。早期這些轉換大都由企業用戶來驅動。由於EPON網路支援共存,這些早期提供的商業服務在同一網路上,將可分享一些住宅用戶,如此又降低推出成本。電信業者最終將能夠提供對稱式服務給住宅用戶。  

目前有EPON和超高速被動光纖網路(GPON)兩種主要PON技術,EPON是以乙太網路為基礎並遵循IEEE標準而打造,至於GPON是由ATM導出的版本,並遵循國際電信組織(ITU)而規畫。EPON和GPON由於實體層不同導致晶片、硬體和光模組不一致,在目前1G/2.5G版本中並不相容。  

在10G網路版本之世代當中,ITU和IEEE正討論在實體層規格的整合計畫。這種GPON和EPON的競合關係將允許晶片、光元件和硬體平台高度相容,進而降低成本。屆時EPON和GPON的差異,將僅存在於高層,而通常由軟體來實現。電信業者將可在享受單一實體層成本的好處,並選擇10G PON的技術。  

簡言之,未來數年內,存取網路將會伴隨新服務如語音通訊而發生轉換,伴隨著新服務如影像通訊之誕生,將會推動高頻寬和流量管理的需求。此時電信業者會面對「如何讓存取網路滿足低成本要求,以及從這些新服務來增加營收?」的新議題。而正如本文所提,PON技術才是能滿足電信業者現在與未來所有要求之技術。  

這三代的EPON技術完全符合思科所預測的三波網路使用量需求。藉由支持次世代技術共存性與向下相容,EPON提供電信業者最後一哩之最佳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為Teknovus 10G產品管理總監)

參考資料

[1] Approaching the Zettabyte Era,Cisco white paper
[2]Cisco Visual Networks Insex-Forecast and Methodology,2007-2012,Cisco white paper
[3] Cable Captured 80% of Q2 08 New Broadband Subs, IP Democracy,August 8,2008
[4] Interworking of G.984 and 802.3av standards systems,ITU-T Liaison Statement from WG Q2/15 to IEEE 802.3av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