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TH 寬頻人權 FTTH 智慧城市

LTTH與FTTH相輔相成 4G到府補足​固網​寬頻缺口

2018-01-08
「寬頻人權」為現任政府重要的國家政策,認為寬頻上網是人民的權利,是多元社會裡重要的建設,不論年齡或背景,都應該擁有平等的寬頻上網權利。隨著LTE技術成熟,LTTH(LTE To The Home)得以提供家庭用戶類光纖的寬頻體驗。
隨技術成熟,藉由LTE/LTE-Advanced技術和隨插即用客戶終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 CPE),跨越最後一哩接取瓶頸,無線寬頻接取方案提供用戶類光纖的寬頻體驗。 

愈來愈多的經濟活動藉由ICT技術提高作業效率或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例如:電子商務經由網際網路串連供應商與消費者,所以許多國家早已認知寬頻基礎建設的重要性,就如高速公路或機場,是完善經濟活動環境不可或缺的一環。 

國際電信聯盟(ITU)曾指出一個國家寬頻普及率增加10%,可帶動GDP的成長達到0.25%~1.38%;除此之外,亦有研究指出,增加ICT投資20%,可以增加GDP一個百分點。 

寬頻建設除了影響經濟以外,近年「寬頻人權」也相當受到國際之間的重視。例如美國政府肯認網際網路對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已正式將其歸類為一種基本的公共事業,就如水電一樣。而芬蘭更是全球第一個將寬頻定為所有公民權利的國家,於2010年建立了速度標竿。 

寬頻人權帶動網路基礎建設 

台灣也不落人後,「寬頻人權」為現任政府重要的國家政策,認為寬頻上網是人民的權利,是多元社會裡重要的建設,不論年齡或背景,都應該擁有平等的寬頻上網權利。因此在2016下半年計畫釋出的1,800MHz頻段及2,100MHz頻段,就附加業者相關建設義務,得標業者應於事業計畫書內載明,逐年增加偏遠地區高速基地台建置數量及人口涵蓋率之時程計畫。 

2016年全球家庭寬頻上網普及率狀況,以地區別而言,普及率最高的地區為歐洲,達84%、寬頻上網家戶數達2.05億;而寬頻上網家戶數最多的地區則為亞洲,達3.65億家戶數、但普及率不到一半,為46.4%;另外,屬於開發中國家的非洲地區為例,僅900萬個家庭擁有寬頻上網服務,普及率僅15%。 

從全球家庭寬頻上網普及率現況,可見市場仍有相當成長潛力,再加上各國政府寬頻政策的支持,家庭寬頻上網服務及CPE的需求指日可待。以非洲為例,該地區的民眾大多以智慧型手機上網,而在部份國家,例如盧安達、肯亞、烏干達等國家的民眾也希望能夠擁有家庭寬頻上網服務。因此在盧安達,非洲最大的光纖網路供應商Liquid Telecom即投資3,500萬美元,建設盧安達第一個FTTH(Fiber To The Home)網絡,在首都吉加利提供寬頻上網服務、速度達100Mbit/s。 

而Facebook亦在2017年第一季宣布,將與Airtel Uganda(印度電信運營商Airtel烏干達子公司)和寬頻與雲服務集團(BCS, 寬頻服務提供商)合作,在烏干達西北部鋪設770公里的光纖傳輸網路,可為300多萬消費者提供網際網路接取服務。 

各國寬頻政策、或業者在光纖網路的布建,除了有利固網寬頻上網服務的成長之外,亦有利於無線寬頻上網服務的實現,因為無線寬頻上網後端大量資料的傳輸,仍須固網基礎建設的支持。 

LTE成熟LTTH漸可行 

一般而言,家庭用戶寬頻接取網路方式可分為固網寬頻接取和無線寬頻接取,大眾知悉的固網寬頻接取方案有光纖網路(Fiber To The x, FTTx)、ADSL或是社區的有線電視頻道網路。無線寬頻接取(Wireless Broadband Access, WBA)是把無線技術應用於寬頻接取網路中,例如愈來愈受到重視的4G,包含FDD-LTE、TD-LTE。隨著LTE技術成熟,藉由LTE/LTE-Advanced技術和CPE設備,LTTH(LTE To The Home)方案得以提供家庭用戶類光纖的寬頻體驗。 

根據3GPP的定義,用戶設備的接取能力(UE-Category)分為八個等級,2013年韓國率先推出LTE Cat. 4商用化服務,下載峰值速率為150Mbit/s;技術演進至LTE-A可藉由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進一步提升到LTE Cat. 6,下載峰值速率可達300Mbit/s。 

無線上網實際速率隨使用環境、人數而不一,以Cat. 4為例,最大下載速度可達150Mbit/s、實際下載峰值可能在20~40Mbit/s,而這樣的速度已可以和FTTx入門方案比擬,以中華電信「光世代寬頻上網方案」為例,相對低速的方案16M/3M(下載/上傳,bit/s)(月費NT$667)、35M/6M(月費NT$837);以Cat. 4的實際下載速度對用戶基本上網需求已足夠。 

難以部署固網寬頻的密集城區,或廣大而人煙稀少成本回收不易的農村和偏遠地區,也帶給LTTH機會。美國第三大固網電信公司CenturyLink在2016年曾估算FTTH通過每戶家庭(Home Passed)的成本為500~700美元,不含每戶家庭連接的成本。 

已有4G網路的電信業者,僅需軟體升級就可以提供LTTH服務,一個基站覆蓋面積可同時服務多個家庭;而用戶端只需添加LTE CPE,不像FTTx需要專人拉線,利用LTTH服務單一家庭用戶的成本可在100美元以下,不但提高服務商用化時間,也降低業者CPAX、OPEX(圖1)。 

FTTH、LTTH布建成本比較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6/2017)

廣大的LTE用戶支持LTTH服務市場基礎,在高速行動上網訴求不斷提升的當下,LTE發展無論是在網路數量,或是在用戶數上都呈現出高成長的趨勢。根據GSA預測,截至2016年底,4G網路數量超過550個,相較2013年,在3年之間,全球LTE網路數量增加一倍。 

用戶數方面,根據5G Americas報告,2015年至2016年,LTE用戶整體成長了74%,規模達20億。2016年底,北美地區LTE用戶數達2.98億,普及率高達83%,預計2018年達到100%;其次,西歐地區LTE用戶普及率為47%,大洋洲、東亞和東南亞的普及率為46%;即使是普及率較低的地區例如拉丁美洲,LTE網路依然是成長最快的行動技術,LTE的市占率從2015年的7.7%上升到2016年的17%。 

在LTE用戶基礎下,部份國家或電信業者積極導入LTTH,提供家庭寬頻上網服務。以希臘為例,希臘80%的地方是山區,並且擁有大量島嶼,其中227個島嶼有人居住,該國主要電信業者Vodafone在2015年第一季已提供LTE-Advanced服務。 

由於行動網路基礎建設俱全,希臘政府於2016年推行寬頻到府政策,該寬頻政策是由政府投資、歐盟贊助,並委由設備大廠Intracom Telecom Solutions承建,目標是兩年內完成所負責區域村莊的寬頻覆蓋,並提供不低於下行8Mbit/s,上行1Mbit/s速率的寬頻服務。 

在政府寬頻政策支持、LTE技術成熟、LTE用戶快速成長等有利條件下,LTTH成長潛力持續看好。根據華為報告,2016年亞太、非洲、拉美和歐洲等區域超過100家運營商部署了其方案,覆蓋全球3,000萬家庭;華為更進一步預估至2025年,使用其WTTx接入服務的家庭用戶數將會達到6.8億戶規模。 

LTTH與FTTH合作互補 

LTTH的性價比雖然優於FTTH,但並非可以取代FTTH橫掃寬頻網路上網市場,尚有諸多因素影響LTTH的成長,以LTTH現在的發展脈絡,其角色傾向是家庭上網的輔助產品而非取代。 

無線上網的一個特性就是上網速度受當下連網人數影響,也是LTTH相較FTTH最不具優勢的地方。LTTH網路傳輸速度受「頻寬」限制,在有限的基地台下,使用人數變多,相對的頻寬會一直分散出去,於是速度相對變慢。而固網最大好處就是不會因為使用的人數變多,而影響到網路的速度,可以保持一定的傳輸品質。 

LTTH提供電信業者相較FTTH更具性價比的方案提供家庭上網服務,但如前文所述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區,LTTH無法保證上網品質情況下,其性價比優勢不易彰顯。因此,LTTH被導入的情境,經常是偏遠地區、人口密度稀少、高山地形、多島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民眾上網費用負擔能力較低,而以無線取代固網等,LTTH市場有其先天的限制,並非全面性展開。 

LTTH提供原本沒有FTTH服務的電信業者進入家庭上網服務市場,因此若業者本身原來就有FTTH服務,導入LTTH的意願相對較低。以台灣為例,三大電信業者都有提供固網服務,如中華電信HiNet、遠傳大寬頻、台灣大寬頻,而這些也都是台灣主要固網服務業者,其中中華電信HiNet就占了將近八成的用戶市場,所以台灣電信業者若提供LTTH服務只是侵蝕原本固網服務營收,沒有擴大營收,業者就沒有導入LTTH的必要性,因此LTTH解決方案的客群也是有其特定性。  

LTTH的應用必須保留一定的頻寬提供LTE CPE進行資料的傳輸,頻寬保留太少,容易造成上網速度、品質的不穩定;頻寬保留太多,上網離峰則形成資源閒置、浪費。而4G時代電信業者一般都以高額標金取得頻譜,所以每一個頻寬都要充分利用,以利頻譜成本快速回收。因此在4G頻譜資源相對珍貴下,電信業者對LTTH的導入也會相對保守。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