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無線通訊新商機 Li-Fi燈具商用蓄勢待發

2015-12-31
使用LED可見光通訊技術的Li-Fi前景誘人,可為人們提供一個新的無線通訊替代方案,可望在市場大放光芒。近期歐洲業者已積極展開實場測試,並加緊打造Li-Fi燈具商品,有望在2016年第三季正式上市。
全球的行動聯網裝置爆發性的成長,連帶將無線通訊推升到生活必須存在的境界。然而,目前的無線網路以無線電波做為傳輸媒介,可利用的頻譜稀少且昂貴;新研發的Li-Fi(Light Fidelity)技術是利用電磁波可見光的部分,透過發光二極體(LED)照明設備提供免費的數據通訊服務;近期Velmenni已開始進入實測階段,而pureLiFi也與Lucibel研發殺手級Li-Fi燈具,搶進LED光通訊商用市場。

Li-Fi實測數據亮眼 為商用發展注入強心針

Li-Fi技術可望引爆智慧照明商機。愛沙尼亞(Estonian)的新創公司Velmenni近期宣布,其於辦公室內實際測試Li-Fi技術,已可達到1Gbit/s的傳輸速度。

Velmenni是用Jugnu智慧LED燈泡來進行Li-Fi技術實測;該技術是採用光作為傳輸的無線通訊系統,而不是傳統的無線電頻率。儘管相較於無線電波,使用光來做為傳輸數據將受到限制,但若是可以適當的使用Li-Fi技術,將具有大量開發的可能性(圖1)。

圖1 Li-Fi筆記型電腦資訊傳輸應用示意圖

Li-Fi將是解決Wi-Fi在傳輸量上困境的替代解決方案。Velmenni利用一個MATLAB開發的圖形使用介面(GUI),以及用Arduino和光電二極體(Photodiodes)打造的接收器電路,成功以可見光轉移一個文字檔(Text File),將串列資料從個人電腦(PC)和筆記型電腦,傳送到微控制器板。Velmenni只須要將微控制器板維持在筆記型電腦螢幕前面,數據就會開始利用可見光通訊無線傳輸。

據悉,現在Velmenni正在將此一獨特技術實作於他們的Jugnu智慧型LED燈泡,此燈泡可將數據資料傳輸到其他的燈泡、行動電話及網際網路。此外,Velmenni也還在開發一個可接收來自智慧燈泡數據的Android應用程式(App),以便與智慧LED燈泡進行互動。

事實上,Li-Fi技術早在2011年就已出現,是由Harald Haas教授所研發,Haas目前擔任愛丁堡大學行動通訊的主席,以及愛丁堡大學Li-Fi研究與發展中心的董事,他同時也是PureLiFi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科學長。

Li-Fi是一種基於光通訊技術提供高速、雙向網絡,是一種類似於Wi-Fi的行動通訊。雖然Li-Fi可以從現有的Wi-Fi網路空間下載數據,滿足更大下載(Downlink)需求,但Li-Fi與Wi-Fi的關係就像是現有的無線或有線網路基礎建設一樣,是彼此互補的關係。

此外,Li-Fi是使用電磁波頻譜的可見光部分,以非常高速來傳輸訊息。這與已建立的無線通訊系統相比,如Wi-Fi使用傳統的無線通訊射頻(RF)訊號來傳送數據不同(圖2)。據了解,Li-Fi是屬於光無線通訊(OWC)的類別。OWC包含紅外線、紫外線通訊及可見光。然而Li-Fi是一種獨特的可見光,可同時用於照明和通訊。

圖2 Li-Fi的室內應用情境示意圖

Haas表示,Li-Fi是通過照明使用可見光頻譜傳輸數據,這些數據的傳輸是免費的,這些照明設備可以為用戶帶來現成的無線通訊服務。

再者,Li-Fi的數據傳輸方式是透過調製光的強度,利用光敏探測器接收訊號,將光訊號調解成電子形式。這種調製方式不是人類的眼睛可輕易察覺到的。

Haas的團隊已發布初步的概念,其結果證明Li-Fi技術有可能把市售的發光二極體(LED)燈泡變成寬頻(Broadband)無線傳輸系統。除此之外,2015年年初,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利用Li-Fi技術實現高達22Gbit/s雙向傳輸速度,達到新的里程碑,這意味著,檔案大小約1.5GB的十八部電影可在一秒內完全下載。Li-Fi的出現可說是為網路技術的發展挹注新活水。

Li-Fi的實測數據展現其商用後的發展潛力,因此歐洲業者pureLiFi與Lucibel正通力合作,開發Li-Fi燈具。

Li-Fi燈具即將亮相。蘇格蘭無線光通訊公司pureLi-Fi為加快搶攻Li-Fi市場,近日與法國LED照明產品供應商Lucibel合作,攜手研發歐洲首款商品化Li-Fi燈具;將pureLiFi的技術運用至Lucibel的LED照明燈具,藉以減少通訊和照明服務整合至單一基礎建設之成本,同時提升安全性、定位和無線通訊系統的整體性能,此產品可望於2016年第三季上市。

pureLiFi營運長Harald Burchardt表示,pureLiFi與Lucibel合作,能替pureLiFi提供上市的重要管道,以及實現長期基礎建設的推廣。許多數據顯示,Li-Fi正快速地從新興技術演變成跨多產業的現實生活應用(圖3)。另一方面,Lucibel主席兼執行長Frédéric Granotier認為,藉由跟pureLiFi合作,Lucibel可提供客戶通訊解決方案,為照明解決方案增添新附加價值。

圖3 Li-Fi可見光通訊技術也可用於行動通訊裝置。

pureLiFi創辦人兼首席科學長Harald Haas指出,與照明製造商合作,是重要的里程碑,這意味著照明產業將擁抱一個嶄新的Li-Fi商機,彷彿如同攝影產業從類比轉移到數位技術一般(圖4)。

圖4 Harald Haas教授研發Li-Fi技術的測試情境

據悉,首款Li-Fi照明設備將安裝在巴黎拉德芳斯(La Defense)的Sogeprom公司總部。Sogeprom是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子公司,其透過Li-Fi來提供給客戶下一個世代的無線聯網。

Sogeprom代理副總裁Pierre Sorel表示,高頻寬的Li-Fi十分適合安裝在該公司辦公室,其符合客戶對提高行動性、系統安全和連結性的需求。

無線通訊翻新頁 可見光通訊顛覆想像

Haas在一場TED的演講提到,Li-Fi可見光通訊技術只要將一個微小的晶片置入到每一個照明設備中,就整合了照明和無線數據傳輸的功能,該技術應用前景超乎想像。

若LED智慧燈泡應用在車燈上(圖5),可使車輛之間能進行溝通,利用訊號燈做訊息交換可阻止事故發生;此外,全世界尚有好幾百萬的路燈佇立在街道上,若將這些智慧燈泡裝置在路燈上,即使是路燈也能成為免費的發射點,這將進一步擴展無線通訊的應用,打造全新的無線網路使用情境。

圖5 Li-Fi車燈應用示意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