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下台一鞠躬 通訊裝置引領新一波CE潮

2007-03-16
甫於年初結束的CES 2007與MacWorld,讓人嗅出數位匯流的腳步更近了,如家電、辦公室設備、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不斷整合,讓人愈來愈分不出該如何歸類,而通訊不再只是語音通話功能,影像傳輸已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進階應用,以上在在顯示個人電腦時代告終,資訊科技將改由通訊裝置獨領風騷。
甫於年初結束的CES 2007與MacWorld,讓人嗅出數位匯流的腳步更近了,如家電、辦公室設備、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不斷整合,讓人愈來愈分不出該如何歸類,而通訊不再只是語音通話功能,影像傳輸已成為更具吸引力的進階應用,以上在在顯示個人電腦時代告終,資訊科技將改由通訊裝置獨領風騷。  

過去10年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包含筆記型電腦(NB)在內的個人電腦(PC)可說具有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在PC的帶動之下,網際網路 (Internet)隨之而起,帶來互動性、即時性等全新的資訊科技應用。儘管後期陸續出現數位相機、數位影像/音樂播放器、隨身碟等新型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PC的地位始終無法被撼動。  

然而,隨著數位匯流持續發酵,PC的地位開始出現動搖,不僅部分高階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的功能已強大到和NB不分軒輊,近期推出的超級行動電腦(UMPC)更具有尺寸精簡且通訊能力強大的優勢,直接侵蝕NB的市場。  

再加上傳統個人電腦公司如蘋果(Apple),就在MacWorld中,正式宣布公司名稱中正式去除「電腦」二字,宣示蘋果不再只作電腦,未來包括手機、電視都是個人電腦製造商可以走的方向;而戴爾(Dell)計畫推出27吋顯示器與線上資料備援服務;華碩(Asus)的超級行動電腦產品已經問世,都證實了PC廠商已經邁出步伐試探其他領域水溫,積極尋找帶來下一波商機的新出路。  

通訊產業徹底顛覆IT定義  

過去IT產業幾乎就是個人電腦代名詞的時代即將結束,在具強大通訊能力的行動裝置陸續面世之後,通訊裝置就成為新世代的IT產業明星。從此次CES 2007的通訊裝置廠商來看,已可看出行動通訊裝置業者不但不甘於在通訊市場止步,更不願輕忽自己在這波潮流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要乘勢拉抬自身的影響力與市場地位。  

拓墣產業研究所北美研究中心主任尤克熙(圖1)指出,與2006年相比,今年的CES更加重視通訊商機,尤其是通訊市場帶來的影像內容,更具加乘效應(表1)。他表示,包括行動電視(Mobile TV)、導航系統與行動裝置的結合等,都將是未來的大勢所趨。  

舉例來說,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Motorola)就宣示,未來將在手機內加入微軟(Microsoft)多媒體(Windows Media)數位版權管理(DRM)套件,除代表看重手機與個人電腦的結合之外,手機上的數位內容也將是未來發展的一環;同時摩托羅拉也透露手機瀏覽網路的Yahoo! Go計畫,讓手機與網際網路的結合更緊密。  

同為手機製造商的諾基亞(Nokia)亦於CES 2007時重申對高階手機的看好。該公司預期2008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可望達到2.5億支,而多媒體、行動電子郵件、行動文書處理功能將隨之升溫;而諾基亞也已透露將與網路電話公司Skype合作,進行手機與網路電話的互通。  

去年本土品牌多普達(Dopod)與中華電信合推的高階智慧手機、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ion)與其他業者針對PDA手機的投入,更證實了手機製造商英雄所見略同,除了既有的語音通訊功能之外,已逐步延伸到文書處理、影像播放等 PC領域,甚至包括三星(Samsung)等其他廠商也都陸續展開行動電視手機的出貨,從手機看電視既然被視為未來可行的應用方向之一,過去在客廳才能進行的收視延伸到隨身攜帶,更加徹底顛覆IT定義。  

影像功能急起直追  

既然談到行動電視,就不能忽略影像功能在近幾年與通訊裝置的結合。手機上的行動電視雖是近幾年逐漸崛起的應用,不過更早以前在可攜式裝置上的影像播放就已經掀起一波熱潮。如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一字的出現,就已經證實兩者逐漸密不可分,而在通訊崛起之後,更看到車載資通訊 (Telematics)這個新型態複合字的出現,顯見行動與通訊更加緊密。  

而在此次CES中,從行動電視、蘋果電視(AppleTV)、高畫質電視、網路電視、PC-to-TV或是家用網路的發展,都可連結到「影像」的核心概念 (圖2)。在這樣的核心之下,不但Blu-ray與HD-DVD的戰火持續延燒,追求更高品質的輸出畫面,也連帶促使傳輸技術的精進。如電力線通訊 (PLC)、IEEE 802.11n或是其他家用網路傳輸技術的發展,都是為了提供更高的傳輸品質,以供影像輸出之用。  

而其他如數位相框(Digital Frame)、HD攝錄影機和可攜式遊戲機等,也都是近期消費性電子積極前往的方向。  

傳統IT廠商盼老幹生新枝  

除了嶄新應用之外,也有傳統廠商推出創意服務,進一步證實數位匯流勢在必行,而這些業者對來年趨勢預測的最大共通點,就是認為「通訊(Communication)」將持續當紅。而希望從傳統領域跨足新興應用的業者,也陸續在CES 2007中展現實力。  

在MP3播放器上大鳴大放的蘋果,不自限於iPod系列產品的當紅,進一步跨足通訊領域,希望今年問世的手機產品iPhone可在未來成為手機的代名詞。而蘋果亦不願在數位家庭中缺席,蓄勢待發的AppleTV同樣在MacWorld上問世,要挾MP3播放機的餘威橫掃客廳市場。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預測,蘋果將持續增強其影響力,要一步步將Apple的名號從書房、口袋、皮包、客廳、汽車等一路延伸(圖3)。  

而家電業者新力(Sony)於此次展覽時推出全新技術Bravia Internet Video Link,讓消費者可以直接透過電視連上網際網路,同時也已獲得雅虎(Yahoo!)、美國線上(AOL)與新力博德曼音樂(Sony BMG)等內容供應商的奧援,進一步實現數位家庭的概念。  

至於傳統作業系統與辦公室生產力軟體廠商微軟(Microsoft),其次世代遊戲主機XBOX 360大賣雖然不是新聞,卻已經吸引超過5百萬的XBOX 360 Live線上服務訂戶,幾占XBOX 360全球累積出貨1,040萬台的五成,成為未來微軟發展線上內容、網路電視(IPTV)的最佳基石,更為微軟將觸角自辦公室延伸至客廳鋪路。  

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之一的戴爾電腦也喊出「科技創新引領新世代(Technology Innovation Enters New Era)」的口號,認為在光纖網路的帶動之下,將引領另一波包括高階遊戲主機、中大型液晶螢幕產品的發揚。戴爾電腦同時也指出,如資料備援等線上資料服務亦將是光纖時代的重要應用之一,這項服務也將在2007年開始逐漸啟用。  

總結來看,業者對於消費性電子的發展依舊樂觀看待,但是原先分類清楚的消費性電子界限已經逐漸模糊,除了數位相機與手機、MP3播放器和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持續結合精進之外,原先在車用電子較受歡迎的導航系統、隸屬家電系統的電視,也將與行動裝置結合,打開消費性電子的另一片天空。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3期3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