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扮要角 M-Taiwan推升資通訊產業

2006-12-15
為滿足台灣社會需求、因應世界資通訊發展趨勢,並帶動台灣資通訊產業持續成長,以建立高毛利的產業發展新模式,政府祭出行動台灣計畫。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以行動服務、行動生活及行動學習為推動主軸,統計2005年共有11個提案通過審查並加以執行,而2006年政府仍持續予以補助。為求整體執行效益,各項搭配活動亦同時展開,包括WiMAX頻譜開放與管理、WiMAX核心技術研發與系統產品整合、WiMAX測試技術能量建立與測試認證實驗室建置、應用服務主軸推動與法規研究,及國際合作與連結等。
為滿足台灣社會需求、因應世界資通訊發展趨勢,並帶動台灣資通訊產業持續成長,以建立高毛利的產業發展新模式,政府祭出行動台灣計畫。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以行動服務、行動生活及行動學習為推動主軸,統計2005年共有11個提案通過審查並加以執行,而2006年政府仍持續予以補助。為求整體執行效益,各項搭配活動亦同時展開,包括WiMAX頻譜開放與管理、WiMAX核心技術研發與系統產品整合、WiMAX測試技術能量建立與測試認證實驗室建置、應用服務主軸推動與法規研究,及國際合作與連結等。  

全球資通訊(ICT)產業不斷向上成長,無論是先進國家或是新興國家皆戮力於建構新的資通訊基礎建設,積極推動無線寬頻網路,以服務帶動產業。例如台灣的鄰近國家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皆積極宣導網路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概念,預計在2010年前推動多項建設(表1)。相較於鄰國,台灣亦不落人後,在資通訊發展政策上,除了早期2002~2005年的E台灣計畫,現正積極發展2005~2008年的行動台灣(M-Taiwan)計畫,預計 2008~2010年將更進一步推展無所不在台灣(U-Taiwan)計畫。而全球微波互通存取(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WiMAX)則是行動台灣計畫中主要的重點。  

台灣ICT產業持續成長  

台灣在資通訊產業上極具發展潛力,目前台灣已成為全球主要的2G/3G手機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生產基地,包括明基、華寶通訊、宏達電子、新碁科技、神腦國際、頡泰電子、大霸電子、富士康、廣達電腦、華碩電腦及華宇電腦等廠商皆在全球市場享譽盛名。同時,台灣也供應全球超過 80%以上的筆記型電腦與個人電腦產品,以及約90%的WiFi網通產品,且擁有三座WiFi認證實驗室,此為台灣擁有成功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產業之重要指標。此外,促使與數位用戶迴路(Digital Subscriber Line, DSL)、纜線(Cable)、WiFi及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等相關的用戶端設備價格持續下探的主要驅動力,亦是來自台灣廠商。  

根據工研院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球半導體、網通產品、電腦及數位消費性產品等市場占有重要地位。在半導體部分,台灣的晶圓代工、光罩唯讀記憶體(Mask ROM)、晶片封裝、晶片設計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等技術能力表現出色。而在網通產品部分,包括集線器(Hub)、無線區域網路產品、網路卡、SOHO路由器、ADSL數據機、類比數據機、纜線數據機以及區域網路交換器等產品的出貨量位居世界第一。至於電腦與數位消費性產品方面,包括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主機板、液晶顯示器(LCD)、光碟、數位相機、大尺寸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及發光二極體(LED)等產品亦占有極高的全球市占率。  

其中,在通訊設備方面,根據工研院IEK的統計資料,顯示自2003年至今,台灣已在全球通訊設備產值排行榜上穩居第十名,而2006年上半年台灣通訊設備的前十大產品,根據排行依序是手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WLAN、xDSL用戶端設備、SOHO路由器、纜線用戶端設備、乙太網路交換器、藍芽、PHS以及網路電話(IP Phone)等,其中手機的產值高達新台幣1,595.1億元,成長率則高達152.2%。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組長謝慶堂表示,以成長率來看,手機、GPS與纜線用戶端設備的成長幅度皆超過50%,手機產品表現如此搶眼的原因在於摩托羅拉與索尼愛立信大量釋出訂單,包括低於30美元的超低價與低於 50美元的低價機種。而驅動GPS產品市場成長的力量來自歐洲車用導航需求持續發燒、資通訊產品整合GPS的比例提升、歐美消費性電子大廠投入可攜式車用導航市場並尋求代工夥伴,以及台灣資通訊廠商持續投入開發等因素。此外,北美/歐洲有線電視業者(MSO)大力推動寬頻接取服務,並提供新用戶多媒體終端轉換器(EMTA),以及為舊用戶汰換設備,導致更換纜線用戶端設備的需求持續發酵。  

進一步分析2006年上半年台灣通訊設備產業發展狀況,謝慶堂表示,台灣通訊設備市場仍以歐洲與北美地區為重點,自有品牌占28%,相較於2005年上半年同期的24.4%微幅上升(表2),其中自有品牌比例較高的產品類別為乙太網路設備、GPS以及PHS,廠商如友訊科技、台灣國際航電、宇達電通以及英華達等,在手機自有品牌部分,明基電通已宣布不再投資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因此可能會對歐洲、中南美洲等地區自有品牌手機的拓展帶來衝擊。  

行動台灣計畫創造ICT產業新價值  

為了延續台灣長久以來在資訊科技與WLAN產業的優勢,並滿足社會正朝資訊化、高齡化以及安全發展的需求,同時順應全球各國積極推動無線寬頻網路、以服務帶動產業的潮流,行動台灣計畫應運而生。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WiMAX技術中心主任洪文堅表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已趨成熟,必須以通訊科技串接整合,創造附加價值,加上雖然台灣WLAN的產量與產值皆為全球第一,但利潤已偏低,加上台灣生產優勢正逐漸流失,因此建立WiMAX產業為大勢所趨,台灣製造業須轉型為以製造業為基礎的服務業,並以WiMAX基地台為進入局端設備之試金石,同時,資訊化可激發民眾在戶外使用網際網路的需求,應用無線技術更可滿足未來高齡化社會對於安全與照護的需求。  

有鑑於此,台灣期望藉由推廣行動台灣計畫,達成打造世界第一的雙網應用服務環境,並帶動通訊產業發展之目標。同時,建立產業發展的新模式:先發展完整產業價值鏈,並增強內需市場、新服務產業以及新製造產業的連動效果,再由服務帶動產業發展,進而提升毛利。洪文堅表示,整合與創新為新創產業價值鏈之主要驅動力量,藉由行動台灣計畫,可延續生產製造優勢,利用第一波產品與創新服務來提高附加價值,此外,目前行動業者的主要營收仍來自於語音(約94%),消費者數據服務需求尚未被滿足,因此可運用內需市場的需求,建立無線應用環境。行動台灣計畫的內容(圖1)可分成建設寬頻管道與行動台灣應用推動兩部分,各投入新台幣300億元與新台幣70億元,分別由內政部與經濟部管轄。  

多項提案通過審查 政府加碼補助  

在2005年,台灣政府提供新台幣14.2億元,輔助執行行動台灣應用服務的推動,有10家合格廠商取得申請資格,提出23個應用服務提案,其中,10個為與縣市政府共同提案之便民服務,13個為與民生相關的行動生活服務。後續有11個提案通過審查,獲得輔助,主要提供VoIP、影音娛樂、監控保全以及行動照護等應用服務。在2006年,政府持續投入新台幣70億元,同時,有5家廠商通過審查,並推動私領域保全監控類應用服務、行動化影音服務、VoIP應用、網路電視(IPTV)應用及LBS應用等服務。  

行動台灣應用推動的重點包括產業升級、行動繳費、交通服務、行動服務、行動生活、行動學習、治安保全、城市導覽及環保生態監控等,並透過行動網路與 WiMAX/WLAN無線網路打造行動城市。其中,行動服務是從都會區城市、城鎮專區以及政府單位3方面著手(圖2),謝慶堂表示,包括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花蓮縣政府及宜蘭縣政府皆計畫提供此項服務,參與的廠商則包括統一超商、安源資訊、合勤科技、正文科技、友訊科技、微軟、亞太寬頻電信、大同、威寶電信、宏遠電訊、蕃薯藤、大同世界科技、中華電信、數位通國際、Redline、Air及SinTel等,已通過的提案包括台北市無線行動服務發展計畫、行動台中市無線寬頻網路應用計畫、花蓮縣的山海無線/洄瀾夢土計畫以及行動宜蘭無線寬頻應用開發案等。  

在行動生活部分,是從民眾生活出發,提供創新生活應用服務,主要以生活圈、社區、醫療照護機構等為主要應用區域,至於在行動學習方面,是從校園服務出發,以學校、博物館及文化中心等單位為主要應用領域,突破空間限制,帶動數位化終身學習,參與其中的廠商包括中華電信、大眾電信、遠傳電信以及宏碁等,已推出的提案包括台灣行動健康照護服務計畫、PHS與WiMAX雙網整合計畫、南投縣仁愛鄉行動應用開發計畫、台南縣後壁鄉竹新村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建置按、遠傳電信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行動新世代」應用開發暨推廣營運計畫以及農業2維條碼商業應用整合計畫等。  

WiMAX在行動台灣計畫中扮演要角  

在執行行動台灣計畫上,推動與建置多項相關活動,主要包括應用服務主軸篩選及主軸應用推動、互通測試驗證及漫遊服務推動、行動台灣國際合作以及行動城市競爭力調查與法規議題分析等。洪文堅表示,在應用服務主軸篩選及主軸應用推動部分,將進行發掘具商業運轉潛力之新型態應用服務,以及無線應用服務主題篩選研究與需求調查,同時,透過引進國外成功營運模式及建置營運業者,以提供適用於台灣市場之無線寬頻服務開發建議。  

在互通測試驗證及漫遊服務推動上,則推動漫遊服務機制及維運漫遊認證交換中心,以及WiMAX測試驗證與IOT技術支援,以協助台灣測試驗證服務業者建立 WiMAX測試能量,並確保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各輔助案所建立之網路與採用設備間之互連互通。而在行動台灣國際合作方面,以技術轉移、技術合作、策略聯盟與共同研發的方式,讓台灣業者儘早取得國外關鍵技術,並與亞太地區測試機構洽談合作,以強化國內測試驗證核心技術、創造WiMAX設備IOT實績。至於行動城市競爭力調查與法規議題分析部分,透過建立適用衡量台灣無線城市且與國際接軌指標架構,並追蹤有效用戶數成長情況,以了解計畫執行成效,來達成行動成是競爭力調查與研究;同時,提供WiMAX營運相關法制規範建議與數位匯流法制規範建議,進行新興技術法規議題分析;再者,蒐集整理全球新興WiMAX 市場之情報資訊,分析全球領導設備大廠發展策略與競爭要素與新興WiMAX市場之關鍵發展因素,並檢討新興無線寬頻的關鍵,探索發展關鍵因素,以完成全球新興WiMAX市場研究及固網行動融合(FMC)之產業發展研究,以及寬頻無線發展關鍵因素研究。  

全力加速發展WiMAX  

顯而易見,WiMAX在行動台灣計畫中扮演要角(圖3),台灣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即訂定WiMAX發展藍圖,以WiMAX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未來的發展重點,以達到行動服務、行動生活及行動學習之目標。該藍圖明確指出,應全力發展WiMAX產品,包括晶片組、系統與應用平台,系統部分包括基地台、WiFi/WiMAX閘道器、WiMAX用戶端設備、固定中繼站(Fixed Relay Station)以及WiMAX家庭/企業終端設備。此外,依據WiMAX發展藍圖,明訂WiMAX發展策略,包括建立完整WiMAX產業鏈,包括晶片組、用戶端設備、網路設備、系統整合、應用服務以及商業營運,同時,發展具特色的WiMAX應用,例如基於WiMAX的IPTV廣播,並且與國際大廠合作,加速WiMAX產品發展、製造及市場發展。  

至於在發展時程上,分成802.16e-2005研發&技術試作、802.16e晶片組、802.16-2004研發&技術試作、行動台灣服務試運、測試驗證實驗室與頻譜開放管理等6個層次(圖4)。  

目前,產業發展重點在於802.16e終端產品晶片組、基地台以及包含WiMAX系統與網路架構的完整解決方案,台灣大多數的WLAN網通廠商已投入研發 WiMAX用戶端設備及基地台,如正文科技、神通電腦、捷易訊科技、建漢科技、合勤科技、台揚科技、達創科技、亞旭電腦、智邦科技、啟碁科技、智捷科技、華碩電腦及富士康等廠商,且已有部分廠商的產品上市。  

主要產品的發展時程如表3所示。謝慶堂表示,預計在2006年第二季~第四季間,台灣14家主要的網通設備製造商將會推出46項待認證的802.16- 2004產品,其中26項為室內用戶端設備,9項為室外用戶端設備,6項為Pico/Macro基地台。在2006年6月,合勤科技更推出一系列 802.16e產品,包括PCMCIA卡及閘道器,支援2.3GHz、2.5GHz與3.5GHz頻段。  

WiMAX頻譜釋照指日可待  

WiMAX頻譜開放管理的規畫亦刻不容緩,依據台灣WiMAX發展藍圖,將以3.4G~3.7GHz及2.5G~2.69GHz為主要頻段。 3.4G~3.7GHz是作為固定式WiMAX,即802.16-2004所使用,採用分時雙工(Time Division Duplex, TDD)系統,而2.5G~2.69GHz則作為行動式WiMAX,即802.16-2005所使用,採用TDD與分頻雙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 FDD)並存的策略,但以TDD為主。謝慶堂表示,預計在2006年底完成頻道騰讓、清理工作,並發布釋照計畫,而2.5G~2.69GHz頻段為專供行動式服務所使用,將先依90MHz分成三個單位,由北中南3區釋出,並採先審議後競標方式決定特許,釋出9張分區執照,但同一申請人僅能取得一張執照,預計在2007年6月前完成WiMAX頻譜釋照計畫。  

WiMAX測試技術能量即將引爆  

在測試驗證實驗室方面,透過成立WiMAX測試支援中心(圖5),可建立WiMAX測試技術能量,以扶植台灣WiMAX測試服務產業與健全產業鏈,同時,可加速設備產品的上市,並且協助行動台灣應用計畫布建案的互連互通。謝慶堂表示,2006年9月WiMAX論壇通過在台設立認證實驗室,並在2006年 11月開始設置,預計將在2007年10月完工,該實驗室將能提供固定式與行動式WiMAX產品進行認證。  

目前台灣共有32家廠商參與WiMAX論壇,其中有9家廠商為主要會員(Principal Member),並積極參與會員會議。謝慶堂表示,行動台灣計畫獲得WiMAX相關組織的高度認同,因此將在2006年12月9日於台北舉辦WiMAX市場工作組(MWG)會議,並將主導2007年WiMAX論壇的會員大會、插拔會議以及國際貿易展,預期可將該計畫帶向另一高潮。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0期1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