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搶攻寬頻影音商機 扮演IP STB製造要角

2005-12-02
在電信服務業者積極投入下,各國寬頻影音標案持續開出,商機逐漸開啟。由於市場涵蓋廣泛,技術整合困難度高,必須由各方業者合作才得以搶攻標案商機。目前關鍵技術仍在國外大廠手中,台灣業者一面在代工製造上扮演主力,一面也必須尋求關鍵技術的突破...
在電信服務業者積極投入下,各國寬頻影音標案持續開出,商機逐漸開啟。由於市場涵蓋廣泛,技術整合困難度高,必須由各方業者合作才得以搶攻標案商機。目前關鍵技術仍在國外大廠手中,台灣業者一面在代工製造上扮演主力,一面也必須尋求關鍵技術的突破。本文先探討台灣IP STB(數位機上盒)產業的現況,下一期則將繼續探討國內廠商的未來發展策略。  

近年來隨著寬頻網路普及,以及寬頻到府率的提升,促使家庭網路商機興起,電信服務業者看準此一商機,除了推出傳統的寬頻接取服務與網路電話的服務外,更藉由推出各式線上寬頻影音隨選的服務,搶占數位家庭客廳的商機,而在電信服務業者積極投入之下,各國寬頻影音標案持續開出,市場商機在電信服務業者的標案帶動下逐漸開啟。  

而由於寬頻影音市場涵蓋範圍廣泛,技術整合困難度高,因此依照現階段所採取的標案模式而言,硬體設備供應商、代工廠商、晶片業者與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皆須相互合作以分享技術與資源,以利生產高品質的IP STB設備,搶占電信服務業者所開出的寬頻影音標案,目前寬頻影音產業的分工關係如圖1所示。  

由寬頻影音產業關係圖來看,現階段寬頻影音產業大致分為五個區塊,分別是由電信服務業者、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設備供應商、代工業者(OEM/ODM)以及晶片業者等五大主要廠商組成,此五大主要廠商在寬頻影音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下。  

電信業者是主要推手  

電信服務業者是寬頻影音商機的主要推動者,藉由推出線上寬頻影音隨選服務,以刺激終端使用者市場需求成長,並透過標案的召開,帶動軟體、硬體設備及晶片等相關寬頻影音產業成長,因此電信服務業者在寬頻影音產業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市場需求推手。  

應用服務業者專攻軟體  

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是此一產業中最關鍵的角色,主要是與設備供應商合作,負責提供完善的影音壓縮及網路通訊等解決方案,使設備商所提供的IP STB能在寬頻影音網路架構中,整合頭端及終端技術與網路協定,讓硬體設備具備一定程度的品質與穩定性。  

另外,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是以發展軟體技術為主,並搭配電信服務業者所推出的服務內容內建於硬體設備中,使終端使用者透過影音軟體技術在家享受高品質的寬頻影音服務。同時,在寬頻影音標案模式中,與設備供應商搭配的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的軟體技術能力,以及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品質,往往都是電信服務業者決標的首要考量,故此,在寬頻影音分工情勢下,若能強化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的能力,勢必能開啟全球更多的獲利來源。  

設備供應商以外商居多  

設備供應商是寬頻影音產業中主要關鍵設備IP STB的供應商,負責生產符合寬頻影音標案規格需求的終端設備,同時亦需搭配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採用其解決方案與軟體技術能力,參與電信服務業者所開出的標案;目前全球寬頻影音市場環境中,IP STB設備供應商仍是以國外廠商居多,包含Amino、Kreatel、i3 micro、三星(Samsung)、Humax、Pace與Koi等著名國際大廠,主因在於這些業者大多是專精於影音技術方面的廠商,且有固定合作的電信服務業者,在技術能力與銷售市場穩固的情況下,使這些廠商能穩居全球寬頻影音產業硬體設備的供應商。  

代工仍為台灣業者強項  

代工業者(OEM/ODM)在寬頻影音產業中負責代工生產硬體設備,此一環節對台灣業者而言亦是專精的項目,現階段台灣的代工業者包括亞旭、鴻海、華碩、世達發、承啟、大同與泰金寶等廠商,台灣廠商在硬體研發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方面皆屬世界頂尖,因此在寬頻影音產業中紛紛成為國際設備供應商的硬體代工廠商,成為台灣廠商主要獲利來源,但在寬頻影音產業中,真正關鍵的網路解決方案與影音軟體技術等,卻仍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國內廠商目前多以購買的方式取得,就以授權金與成本而言莫不是一大挑戰。  

晶片業者提供壓縮技術  

晶片業者在寬頻影音產業中,主要是負責影音壓縮技術MPEG晶片化的環節,與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密切合作,提供影音壓縮晶片提升硬體設備IP STB使用時的品質水準,主要仍以國外廠商為主,包含ATI、英特爾、德州儀器和Sigma Designs等。  

產業合作成為必須模式  

寬頻影音產業因涵蓋範圍廣泛,由於寬頻影音產業和以往的網通產業差異甚大,參與其中的產業性質差異甚大,而在各產業所專精的產業能力方面也大相逕庭,因此各環節中的產業相互合作已成為進軍寬頻影音產業必須的模式。  

在寬頻影音產業分工關係下,台灣廠商保持著以往具備硬體製造上的優勢,能快速接單、大量生產、縮短交期、成本降低並保持一定品質水準等,在寬頻影音產業分工關係中,扮演替國際大廠代工的角色,提供多元加值的產品功能,已成為國內廠商在寬頻影音產業分工環境下首要的利基。但對國內廠商而言,無法直接與電信服務業者以及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業者合作,使得國內廠商往往缺乏直接銷售通路,以及強化影音壓縮關鍵技術方面的能力。  

以現階段寬頻影音產業的分工關係而言,台灣硬體設備供應商目前最主要的獲利來源,雖多以代工模式為主,但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硬體代工廠商轉換經營模式,將硬體研發與生產等流程進行外包,或成立獨立事業群,本身則持續強化影音軟體方面的能力,此舉將有利於未來搶攻寬頻影音標案市場。  

國內設備廠須克服關鍵技術問題  

在國內IP STB供應鏈方面如圖2所示,目前投入的廠商較少,且多以替國際大廠OEM代工為主,品牌廠商則多以小眾市場為主,不採標案模式,獲利來源受限制,且關鍵影音壓縮軟體技術MPEG又多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因此在IP STB發展上將會受到諸多限制。另一方面,由於IP STB屬於高度客製化的產品,必須要依照電信服務業者所推出的服務內容進行生產,且銷售通路又多掌握在寬頻影音應用服務廠商以及電信服務業者手上,所幸以我國目前IP STB產業鏈來看,在寬頻影音應用服務方面,國內仍然有許多應用服務業者正積極投入寬頻影音產業中,提供國內硬體設備商測試與應用的環境,因此國內設備廠商若要發展IP STB,勢必先解決關鍵技術等問題。  

國內生產成長力道強勁  

我國現階段IP STB產值與產量預測如圖3所示,國內在IP STB成長力道強勁,2005年國內所生產的IP STB產值達4,600萬美元約占全球8%,產量方面達95萬台,占全球約30%出貨來源,同時預估至200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30.4%水準。由產值與產量比例相互比較,可得知目前國內廠商在IP STB生產能力方面已備受全球市場肯定,是國內廠商可積極投入的市場。  

另外,我國目前IP STB生產模式如圖4所示,主要模式仍是採取接受國際大廠的OEM與ODM的代工訂單為主,此生產模式約占國內95%的產量,顯示現階段我國在IP STB生產能量方面,仍將持續在代工模式上著力。  

現階段仍須與國外大廠合作  

在整體寬頻影音產業中,數位機上盒(IP STB)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其設備負責將頭端伺服器中的數位內容與用戶端的播放設備上隨選播放,其中須協調不同網路協定、封包傳遞以及影音內容壓縮與解壓縮等問題,使得IP STB需求量隨著寬頻影音市場的開啟而大增。  

面對商機無限的寬頻影音產業到來,在產業分工趨勢下,目前台灣廠商在整個產業環境中,扮演著硬體設備IP STB代工的角色,主要因素在於關鍵技術無法確實掌握,使得現階段台灣廠商仍須與國外設備大廠合作,才有機會搶攻寬頻影音電信標案市場,掌握市場上最主要的獲利來源。  

逐漸掌握關鍵零組件自製能力  

就IP STB產業鏈觀察,目前國內的廠商已逐漸在關鍵零組件方面擁有自製能力,但限於目前國內電信服務業者的寬頻影音標案市場仍小,使得現階段欲投入此產業的系統廠商仍面臨相當程度的技術與市場通路等障礙,另一方面,我國現階段的IP STB產量占約全球30%貨源,顯示我國IP STB廠商在這場即將來臨的寬頻影音風暴中,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製造角色。  

目前寬頻影音產業的主要獲利來源,仍以電信標案為主,但國內廠商因無法掌握關鍵技術,使得現階段在寬頻影音產業中多以代工角色為主,較無法單獨進軍標案市場,面對寬頻影音趨勢所帶來的商機,將在下篇文章分析國內廠商的產業進入障礙、機會與挑戰以及未來發展策略的擬定。  

(本文作者任職於工研院經資中心)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58期1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