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 Sigfox LPWAN LoRa 智慧城市

挾強大產業鏈後發先至 NB-IoT迎接商機大爆發

2018-03-05
NB-IoT於2018年已經取得非常全面的優勢,接下來的產業商機與市場發展備受看好,預期能成為LPWAN產業主流。本文將透過不同面向的觀察,包括發展最領先的中國大陸市場趨勢、產業鏈發展概況,希望能描繪未來二~三年NB-IoT的發展輪廓。
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自受市場矚目以來,使用授權頻段的NB-IoT與非授權頻段的LoRa、Sigfox,就被看好可以成為物聯網的最佳代言人,LoRa與Sigfox的標準較早完成所以初期占有發展優勢,而NB-IoT在2016年標準底定之後,2017年發展不斷加速,2018年已經取得非常全面的優勢,接下來的產業商機與市場發展備受看好,預期能成為LPWAN產業主流。 

目前在NB-IoT的推動上,儘管各界都看好其發展性,各地的電信商已經陸續宣布開台提供服務,但事實上2018年還是各廠商的布局階段,市場商機預期將逐步浮現,本文將透過不同面向的觀察,包括發展最領先的中國大陸市場趨勢、產業鏈的發展概況等,希望能描繪出未來二~三年NB-IoT的發展輪廓。 

圖1 Gartner研究總監劉軼指出,2018將是NB-IoT技術規模商用的元年,越來越多晶片、終端和應用將會出現。
NB-IoT逐漸取得技術領先優勢 

2017年NB-IoT出現一波網路建設的熱潮,Gartner研究總監劉軼(圖1)指出,Vodafone、TIM、T-Mobile、M1、Singtel、StarHub、China Mobile、China Telecom等都已經或正在部署商用NB-IoT網路,加速覆蓋範圍擴大。預計2018年將是NB-IoT技術規模商用的元年,特別是下半年,越來越多的NB-IoT晶片、終端和應用將會出現。 

從技術規格的角度上來觀察,相較於標準已制定完成的Sigfox與LoRa技術,NB-IoT每年一次的技術更新腳步顯得更加穩健,目前已經商轉的都是最初版的R13規格,相較之下技術還存在許多缺陷,不過2017年已經完成的R14版本,強化了基地台定位功能,包含ECID和OTDOA;SC-PTM多點傳送;導入Category NB2,提升傳輸速率;支援更低的功耗技術至-14dBm。預計2018年R14版本的晶片與服務將逐漸上路,LoRa與Sigfox的技術領先優勢將消失。 

到了2019年商用化R15版本的NB-IoT將取得技術領先優勢,2020年以後的5G版mMTC技術將涵蓋大部分的物聯網終端。另外,2017年全球各地已有約30個包括LTE-M與NB-IoT的3GPP LPWAN商用網路,2018年更是各電信公司相關服務開台的高峰;國內率先於2017年11月27日開台的遠傳電信,該公司企業暨國際事業群物聯網產品暨方案管理協理汪以仁(圖2)指出,遠傳將於2018上半年完成全台NB-IoT訊號覆蓋,商業服務也會正式上路。 

圖2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物聯網產品暨方案管理協理汪以仁表示,遠傳將於2018上半年完成全台NB-IoT訊號覆蓋,商業服務也會正式上路。
中國政策全力推動NB-IoT 

從全球各區域市場來觀察,歐洲算是NB-IoT推動較早也順利的區域,但發展最迅速的區域卻非中國大陸莫屬,中國大陸早在幾年前就大力推動該標準的發展,華為不僅是NB-IoT標準的主要推動廠商,同時也併購了該技術先驅團隊英國的Neul。另外,中國的三大電信商對於NB-IoT的推動態度也相當積極,最重要的是,中國政府的政策支持,工信部2017年6月正式發布「關於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建設發展的通知」文件。 

三大電信商中,中國電信2017年5月完成全中國31萬個基地台升級,布建800MHz頻段之NB-IoT商用網路;2017年6月推出NB-IoT資費方案,基本為20元人民幣/年,依綁約期間給予折扣。中國移動累計開通1,031個NB-IoT基地台,2017年底完成14萬個基地台的升級。中國聯通則在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城市進行NB-IoT測試,預計2018年商用。 

工信部的推動重點包括三大部分,並訂出具體方向與目標: 

加強NB-IoT標準與技術研究,打造完整產業體系 

此部分強調標準的發展與產業鏈,包括晶片、模組、設備、應用服務等的開發、環境的整備,希望到2017年底,完成NB-IoT網路覆蓋直轄市、省會城市等主要城市,基地台規模達40萬個。2020年NB-IoT網路全中國普遍覆蓋,包括室內、交通路網、地下管道等應用場域訊號,基地台達到150萬個。 

推廣NB-IoT在細分領域的應用,逐步形成規模應用體系 

第二個部分是關於應用,2017年發展以NB-IoT為主的機器對機器(Machine to Machine, M2M)連結數量超過2,000萬,2020年終端連結數量超過6億。並推廣NB-IoT在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以水、電、氣表智慧計量、公共停車管理、環保監測等領域為切入點,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加快發展NB-IoT在城市公共服務和公共管理中的應用。 

優化NB-IoT應用政策環境,創造良好可持續發展條件 

最後是有關於中長期的環境整備,包括合理配置NB-IoT系統工作頻率,統籌規畫碼號資源配置;建立健全NB-IoT網路和資訊安全保障體系,提升安全保護能力;組織建立產業聯盟,建設NB-IoT公共服務平台;完善資料統計機制,追蹤NB-IoT產業發展基本情況等。 

複雜模式突顯產業鏈各環節角色重要性 

NB-IoT由於是3GPP主導的標準,有全球三百多家電信業者協助推動,因此在技術標準的發展問題解決之後,2018年也是健全產業鏈的黃金時期,有志於搶食相關商機的廠商,若能強化自身能力,必能在2019年以後歡呼收割NB-IoT大規模成長的商機。由於電信營運商扮演服務供應的角色,直接面對市場,角色最為關鍵,同時也承接上游包括晶片/模組、SI/ODM、設備供應商、網通設備廠、測試設備/實驗室等的技術與服務。 

NB-IoT與過去3G/4G電信服務不同,物聯網服務的業務模式不是單純的B2C,而是B2B2C、B2G2C或其他更複雜的模式,加上NB-IoT應用在各式各樣的垂直領域,遠傳2017年底開台時特別邀請了40餘家合作夥伴一起站台,汪以仁指出,上下游的合作夥伴是該公司發展的重點,截至2018年1月底,遠傳的合作夥伴已經超過70家,希望透過與不同類型、不同領域的廠商合作,擴大並深化未來的物聯網服務。 

圖3 u-blox商業開發主管黃俊豪認為,系統整合、ODM/OEM、網通設備廠、測試設備商、測試實驗室等,在NB-IoT產業鏈中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有別於簡化的晶片/模組、設備、營運商的產業鏈架構,u-blox商業開發主管黃俊豪(圖3)認為,系統整合(SI)、ODM/OEM廠商、網通設備廠、測試設備商、測試實驗室等,未來都將在以電信營運商為核心的產業鏈中,扮演比過去更重要的角色。 

晶片/模組 

上游晶片/模組廠商的發展現況,目前晶片較具實力的業者還是Qualcomm、海思(Hisilicon)兩大廠商,MTK在2017年底動作開始積極;模組以u-blox、Quectel、美格、SimCom等較為積極,由於目前NB-IoT晶片是以R13版本為主,功能上較不完整,預計2018年下半年開始出貨的R14版本NB-IoT晶片功能較為完整,預計市場接受度將大幅提升,出現較大的出貨量。 

2018年下半年也將有更多小型的NB-IoT晶片廠商加入市場,Arm以IP供應商的角度切入市場,該公司IoT裝置IP事業群商務拓展經理竇振誠(圖4)解釋,採用Arm物聯網解決方案,有助於中小型IC設計公司快速進入市場,預期2018年下半年就會有晶片產品推出。 

圖4 Arm IoT裝置IP事業群商務拓展經理竇振誠解釋,採用Arm物聯網解決方案,有助於中小型IC設計公司快速進入市場。
系統整合(SI)/OEM 

NB-IoT有許多垂直專業領域與地區性的應用,需要有系統整合商扮演特定產業與營運商之間的橋樑,黃俊豪表示,同樣是NB-IoT的服務,應用在智慧農業與智慧讀表的需求就大不相同,要有系統整合商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代工廠近年也會扮演類似角色,因為OEM廠商希望可以在製造之外提升自身的價值,成為解決方案供應商。另外,不同區域也會有不同的需求,例如黑龍江的農場與台灣的養殖業需求自然大不相同,營運商需要與了解各種產業專業的廠商合作。 

這類廠商目前在各地都在發展中,國內的研華深耕各類應用,不僅可以整合晶片模組並發展客製化的方案,也可以跟區域的系統整合商合作,角色有點類似全球性的系統整合商,不過這類型廠商未來還有很多發展空間,也是台灣廠商適合投入的領域。 

網通設備 

NB-IoT為3GPP標準,原本就只需要透過電信基地台設備,但是在初期LTE系列下的服務,一則是網路容量還不夠,一則是各類應用的區隔性頗大,像是智慧讀表的應用,同一個社區或區域的此類數據,都集中到Gateway再傳送到基地台或雲端,資料的處理會較為單純,台灣過去有很多網通廠,未來也可以積極觀察相關商機的發展,並切入此一市場應用。 

測試設備/測試實驗室 

測試設備與測試實驗室一直都是屬於周邊與輔助的角色,NB-IoT由於是3GPP技術的一環,所以針對標準驗證部分並沒有太大的瓶頸,主要是前述客製化需求因應不同應用會有不同的技術指標,比如有些終端節點放在海上長期蒐集數據,模組的設計就需要省電、防水、抗鹽分、日照,這些需求必須透過測試認證實驗室模擬應用環境,以便驗證設計是否符合實際應用需要,以及若無法達成要如何調整。 

發展最佳市場應用與商業模式 

物聯網被看好是一個數以百億計的市場,光從市場規模來看,其中的商機當然令人興奮,2018年看起來是這個商機正式啟動的時間,未來每家在這個階段投入布局的廠商,能收獲多少實質商機,今年看起來非常關鍵。再者,物聯網的發展其實是一個漸進且持續的過程,一位產業分析師愷切地說,目前服務供應商還未能清楚告訴消費者與市場,採用NB-IoT可以讓服務大幅提升且無痛轉換;同時服務供應商也自陳,現階段最大的挑戰就是讓客戶知道物聯網的好處並接受業務模式,這兩個說法看來不謀而合。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非常著名的標語,用在NB-IoT的發展上也相當貼切,物聯網產業需求無庸置疑,3G發展初期的概況就是一個明顯的借鏡,儘管3G擁有很好的效能,但當消費者還無法體驗時,想要就很難變成需要,同時商機也不太具體;NB-IoT目前也處在這樣尷尬的階段,所以完善產業鏈,並透過不斷與市場溝通,提出最佳的市場應用與商業模式,最終必能感動消費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