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低資料率物聯網商機 M2M模組廠即刻開戰

2015-08-03
物聯網應用備受關注,成為M2M模組廠商各顯本事的大好時機,如廣和通已與晶片大廠英特爾合作展開搶攻;而Sierra Wireless則與寶獅雪鐵龍聯手圈地車聯網市場。
在物聯網的願景裡,未來會有數百億個裝置被連上網路,因而開啟了物聯網機器對機器(M2M)應用大門。

M2M應用因裝置數量眾多,且所傳資料量不大,所以搭載的無線通訊模組一定要符合低耗電、低成本及簡單設計三大要求,因此M2M模組廠商都希望能打造出高整合度的M2M通訊模組,以迎合各式各樣的低速率、低耗電量卻規模龐大的物聯網應用。舉例來說,在車載、智慧家庭和智慧工廠等應用場景中,裝置間每次僅須傳送極少的資料量,但要擁有比行動裝置更長的充電週期。

通吃M2M應用 Intel/廣和通合推SoFIA模組

瞄準廣大M2M應用,英特爾與廣和通預計將於2015年下半年推出SoFIA無線通訊模組。該模組兼具長短距通訊功能和強大運算能力,能滿足家庭自動化、車聯網和工業控制等多元M2M應用,可望為M2M模組市場帶來不小衝擊。

圖1 廣和通全球銷售副總經理蕭非表示,廣和通與英特爾合作開發的SoFIA無線通訊模組預計將於2015下年露出。
廣和通全球銷售副總經理蕭非(圖1)表示,SoFIA模組採用Intel的主晶片,搭上廣和通所整合的藍牙(Bluetooth)、3G/4G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通訊晶片,可大幅縮短裝置商的研發時間和成本,且生命週期也保證在5年以上,主打車聯網中的車隊管理應用、家庭自動化的智慧家庭和安全監控,以及工業自動化市場。

蕭非進一步指出,SoFIA模組瞄準廣大的M2M應用市場,因此其整合度高,且其相較其他針對單一領域的模組來說,性能更加延伸,例如其操作溫度範圍更廣。此外,SoFIA模組整合Intel的主晶片,除運算能力強外,更同時支援Android和Linux作業系統(OS),可相當程度支援市面上所有的金融POS機。

據了解,廣和通和Intel一直以來都保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再加上廣和通2014年在中國無線通訊模組出貨量位居第一,干擾降低技術也相當出色,因而成為Intel SoFIA解決方案萬中選一的無線通訊晶片商。目前廣和通是唯一和Intel在該解決方案上的合作廠商。

蕭非透露,像SoFIA這類高度整合各種通訊晶片的高性能模組在設計上會遇到很大的天線干擾問題,因此模組廠要設計出具備各項通訊技術的模組相當不容易,而廣和通藉由16年在無線通訊模組的技術經驗,在這方面具有很高的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廣和通從研發、採購到生產全都在中國大陸當地一手包辦,因而在解決方案價格上可以更勝一籌。

值得注意的是,SoFIA模組功能強大,可適用M2M各個領域,且和廣和通旗下針對車載系統的T-BOX和OBD模組相比,具有相當的價格競爭力,一旦面市,恐為M2M模組市場局勢增添變數。蕭非表示,目前也有其他通訊晶片大廠亟欲投入這類功能性強大的M2M模組,不過他相信,Intel的運算能力在市場上還是非常有看頭。

廣和通目前在無線通訊模組,大多還是採用2G/3G/4G做為無線通訊技術,此次在SoFIA模組中導入藍牙晶片,主要是看好其在個人行動裝置市場的高滲透率和低功耗特性,相較於ZigBee將會更有市場發展潛力。

此外,3GPP近來也針對低功耗、低速率的M2M應用快馬加鞭制定Cat. 1/0標準技術;對此,蕭非認為,Cat. 1/0的特性確實相當適合物聯網應用發展,像是智慧電表(Smart Meter)、金融POS機和車載系統等只需幾百kbit/s的資料傳輸量的應用。不過,有鑑於市場對於Cat. 0的發展走向還不是很清楚,Cat. 1產品面市可能還要1?2年的時間,所以在此之前2G網路還是相當可期的市場,在未來2、3年可望有30、40%市占率。

物聯網帶動通訊應用 M2M模組廠最看好車聯網

由物聯網概念所帶動的車聯網、企業聯網、產業聯網和消費性電子的互聯應用,讓2015年M2M前景更亮眼,而今年M2M模組供應商Sierra Wireless更傾力投注於車聯網市場,和國際車廠寶獅雪鐵龍集團(PSA Peugeot Citroen)在車用無線通訊模組和嵌入式平台共同合作,開發出多款車聯網應用。

圖2 Sierra Wireless市場策略副總裁Olivier Pauzet強調,AirPrime M2M模組架構的目標市場為廣大的物聯網應用。
Sierra Wireless市場策略副總裁Olivier Pauzet(圖2)表示,M2M應用受惠於物聯網底下多元應用市場今年的大幅成長,2015年會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其中,Sierra Wireless認為,車聯網更是M2M建置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2015年3月和寶獅雪鐵龍集團展開策略性合作,並提供無線通訊模組、Legato開源嵌入式平台和AirVantage雲端平台,協助其開發下一代車聯網應用。

據了解,寶獅雪鐵龍集團將利用Sierra Wireless裝置到雲端的通訊技術為客戶從緊急通知系統擴大到其他加值聯網服務;而Legato平台可提供應用架構和開發環境讓第三方(Third Party)應用可直接被建置在無線通訊模組上;至於AirVantage雲端服務則提供應用安全的遠端下載和更新的空間。整套物聯網解決方案預計將於寶獅雪鐵龍集團2017年的模型車中露面。

據了解,雙方合作關係可追溯到2001年,至今已打造出一百六十萬輛聯網汽車,並於2003年導入車內緊急通知系統,藉由Peugeot、Citroen和DS車款銷售量將一萬三千套報警緊急服務推廣至十七個歐洲國家,由此可見雙方在歐洲市場所發揮的綜效十分驚人。

事實上,Sierra Wireless於今年6月在巴黎舉辦的「Sierra Wireless創新高峰會(Sierra Wireless Innovation Summit)」活動中也發表次世代整合型裝置到雲端的模組--AirPrime WP系列,其主要針對廣大的物聯網應用,並協助開發者加速原型開發和產品上市。

Pauzet指出,AirPrime WP系列模組具備三大特點。第一,工程人員能利用該解決方案的開放技術來加速創新應用開發;第二,其整合軟硬體資源和服務解決方案,能有效加速開發時程;第三,AirPrime兼容2G/3G/4G通訊系統滿足未來物聯網發展趨勢。該款解決方案預計將於2015年第四季面市。

據市調機構ABI Research指出,Sierra Wireless從2010~2014年都是M2M蜂巢式模組市場營收的最大贏家;此外,其在單個通訊模組的平均營收也位居高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