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殺手級應用 WPAN商機一觸即發

2008-02-20
隨著人類生活移動性的增加,WPAN技術亦不斷蜂擁而來。在新興技術普及化的過程中,晶片大廠無不挖空心思補強技術,並呼朋引伴業界同好共謀大計;就在萬事俱備之際,只待尋求設備廠/終端用戶的認同,各擁利基的藍牙、超寬頻、ZigBee和NFC等各路老將新兵,必能揚帆高歌。
藍牙(Bluetooth)如願打開市場後,近來整合動作頻頻,力保聲勢不墜的意圖不言可喻;超寬頻(Ultra Wide Band, UWB)在歷經多年規格纏鬥後,WiMedia陣營的多頻帶正交分頻調變(OFDM)技術終因技高一籌而取得市場主導權;而新興網狀通訊技術ZigBee,在殺手級應用遲遲未見蹤影下,今年則可能面臨存亡絕續的關鍵年;在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眾多技術紛至沓來下,惟有最快融入的近距離通訊(NFC),可望在商業化的路程上最先開花結果。有趣的是,縱使策略各異,但各項技術抱著「步步為營」的戒慎心情昭然若揭。  

兼容並蓄 藍牙展現共主風範  

藍牙應用已延伸到許多設備上,包括:音響耳機、汽車、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滑鼠、鍵盤、遊戲機以及印表機等;就連去年出盡鋒頭的遊戲機Wii,其創新搖桿也是連結到使用藍牙技術的裝置上。  

藍牙技術在今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亦嶄露頭角,許多廠商都在展場推出新型藍牙產品。在微軟創辦人暨主席比爾蓋茲的主題演講中,微軟的娛樂及設備部門主管宣布將與福特汽車公司攜手研發的車內藍牙無線免手持系統Sync。加入這個功能後,只要汽車氣囊一打開,系統便會自動幫駕駛員撥打911緊急電話。此項整合緊急事故管理能力的方案,再一次呈現出企業如何運用藍牙技術來改善人類的生活。微軟與福特不僅以Sync來打造更方便的駕車體驗,還透過藍牙技術增添重要的應用功能,拯救更多的生命。  

過去,藍牙技術已經歷五次規格改版,在安全性、傳輸速度與功耗管理上較以往提升不少。如今,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Bluetooth SIG)進一步擬從三面向將短距離的WPAN推廣至更多的應用與產品上,讓更多用戶享受無線傳輸的多元功能,主要涵蓋以下架構:強化配對功能的藍牙核心規格2.1版本及更高數據傳輸速率規格(Enhanced Data Rate, EDR)、超低耗電量藍牙規格,以及高速藍牙規格。  

圖1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表示,手機仍是藍牙最大宗的應用,一旦能將短距無線技術廣為整合,就可讓GSM專注於長距離傳輸功能,降低GSM的工作負擔。
這樣的策略藍圖規畫,是藍牙技術推出10年來最為積極的舉措。有別於以往,Bluetooth SIG此番志在把藍牙無線傳輸技術擴展到醫療保健科技、汽車、消費性電子等全新應用,全面挑戰短距離資料交換的極限。劍橋無線半導體(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圖1)回憶說,藍牙真正興盛始於2001年,在這之前,由於軟體支援和產品互通性不足,也曾面臨存續危機;而今天的藍牙,因為體認到消費者行為亦非一成不變,不僅致力與Wibree技術結合,制訂超低功耗(Ultra Low Power, ULP)規格,在資料傳輸率上也樂於與UWB等具有互補型的技術整合,發展暫名為Bluetooth 3.0的高速規格。  

正因為市場的瞬息萬變,懷抱開放態度有時是必要的;隨著手持式通訊裝置的不斷升級,FM調頻和無線區域網路(WiFi)、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技術也在藍牙的歡迎之列,市面上甚至已出現內建在數位相框的藍牙產品。韓國Telechips半導體即擬推出採用CSR UniFi單晶片無線連接技術的WiFi功能數位相框平台,讓使用者能將相片直接傳送到一個8吋液晶顯示器(LCD),還可連接WiFi基地台收聽網路廣播。  

許俊豐還指出,藍牙與FM射頻的整合也有其必要性,對高度依賴手機和無線電的印度地區尤其重要。只要把內建整合晶片的手機和車載音響設定在同一頻率,即可把MP3格式的音樂傳到音響上。如此開放的態度,是否會讓藍牙失去最初的自己?許俊豐並不認同此一說法,他指出,手機應用的快速普及使藍牙晶片的平均售價(ASP)遽降,已開始享有成本優勢,加上其原有在即時音訊傳輸、高達七十九個通道的優先跳頻特性,以及配對(Pairing)技術的簡化,未來無論是與擅長資料封包傳輸的WiFi、著眼於視訊串流傳輸的UWB或可在通訊協定層(Protocol Layer)互為支援的NFC整合,都是雙贏的局面。  

藍牙技術內外兼修 力拱利基  

Bluetooth SIG最近將諾基亞(Nokia)開發之Wibree技術納入藍牙規格,並改名為超低功耗藍牙技術。由於Wibree專為超低電池容量的裝置所設計,既可補足藍牙技術在WPAN上的應用,亦能加強小型裝置無線連接的能力。  

透過這項超低耗電量功能的延伸,讓手錶、玩具、運動、體育、醫療保健和娛樂設備等裝置,都能被簡易地加設於個人區域網路內,為終端用戶提供全新的行動應用:

健身與運動器材
  連結手錶、心跳測速器及計步器,來追蹤體能與運動計畫的執行狀況,並可與個人電子設備之間交換重要資訊。
年長者監測服務
  透過醫療器材與長者身上手錶和手機之間短距離的溝通連結,針對嚴重的醫療問題,通報急救機構。
年長者監測服務
  車行感應器與診斷服務
遠端呼叫服務
  以手錶顯示來電者身分。
其次,Bluetooth SIG在2007年3月28日宣布推出藍牙核心規格2.1版本及EDR的新藍牙規格機制,以繼續推升短距離無線技術的發展,並強化消費者的使用體驗。此新版本的規格增加以下特點,可加速並簡化藍牙產品的設置流程,且同時延伸電池壽命:
改善配對
  減少配對過程所需的步驟,讓所有用戶更容易完成藍牙裝置的初次連接。這項功能的提升可望吸引廣泛的藍牙技術用戶,讓原本就精通藍牙技術或對此不甚了解的用戶都能受惠。
減低耗電量
  加強在許多情況下已擁有極低耗電量的特點,進一步減低能源消耗,從而延長滑鼠及鍵盤等裝置的電池壽命高達五倍,為要求極低耗電量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達成藍牙技術的最佳化。
Bluetooth SIG在不久後便能將此新技術規格開放給會員使用,供其運用眾多延伸功能來開發出更優異的產品。聯盟的工作小組也正積極將改善的配對技術及其他規格特性整合入藍牙檔案類別(Bluetooth Profiles)中。所有藍牙2.1版本及EDR的裝置均可與以往的所有規格相容,且能支援尚未改善配對功能的裝置所採用之配對技術。  

最後,Bluetooth SIG繼續與WiMedia聯盟合作,將超寬頻技術與藍牙技術結合,為打造下一階段之藍牙規格的高速傳輸標準鋪路。兩大組織之間的合作,將實現傳統10公尺藍牙傳輸範圍內的高速應用,讓用戶可在不同設備或與朋友間分享照片與影音娛樂資訊,進一步鞏固藍牙技術的利基。  

擴大應用版圖 引爆藍牙另一波商機  

圖2 Bluetooth SIG亞太區及日本市務總監Eric Schneider表示,藍牙技術在加入高速功能後,將足具獨特的優越條件來攻占這些領域,不會與其他技術之間有任何「重疊」之處。

Bluetooth SIG亞太區及日本市務總監Eric Schneider(圖2)表示,Bluetooth SIG的目標是要讓更多消費者跳脫藍牙技術只是手機應用的想法,而開始運用藍牙無線傳輸來連結鍵盤與滑鼠、從手持裝置傳送照片、其他資料給電腦或印表機,或是行車時使用免持手機講電話。「為達此目標,我們從許多不同方面改善藍牙規格機制,以協助消費者更輕鬆、更方便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藍牙裝置。不過,在此前提下,手機仍將是推動藍牙技術發展的主要動力。」Schneider強調。  

隨著內建高速藍牙技術產品預計於2009年前上市,藍牙傳輸可望產生包括影像傳輸串流與大量資料傳輸功能等多種新應用,例如:手機和個人電腦或電視之間的無線影像共用,還有以無線傳輸方式把個人電腦上的PowerPoint簡報檔傳送至投影機上。此外,超低功耗藍牙技術也將被納入藍牙規格之內,延伸低功耗及以晶片為基礎之消費、工業與醫療保健應用。  

不論是高速或超低功耗藍牙技術,都將為手機增添新應用,而用戶也能將其與更多設備連結起來,更全面的享受無線傳輸的優勢。高速藍牙技術的潛在應用還包括:無線影像分享,從手機攝影檔案傳輸至PC或電視,或從掌上型攝影機傳至電視機;透過消費者的數位相機或戶外照相亭更便利地列印出數位影像檔案;藉由MP3播放器和個人電腦(PC)之間的同步作業,免去以線路連結不同設備的麻煩,或從一台筆記型電腦傳至另一台上;把PC上儲存的電影傳送至家庭劇院系統或家用環繞音響設備;即時音訊串流,打造高品質音效(7.1聲道)。  

Schneider重申,「業界標準的本質並不在於競爭,相反的,是要為終端用戶提供單一的最佳方案,而毋須受制於地理、生產商或產品種類的局限。所以,標準組織之間的合作能為所有人帶來利益。未來Bluetooth SIG將繼續拓展各種可能性。」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二十億個藍牙裝置,而藍牙技術聯盟未來所推出的規格設計都將具有向下相容功能,以迎合既有產品的廣大需求。因此,Bluetooth SIG認為,藍牙無線傳輸的市場動能非常強勁,不易被其他新崛起的短距離傳輸技術所撼動。不過,為了爭取再次的巨幅成長,藍牙選擇以海納百川的謙沖態度來與其他WPAN技術和平共處;在提升傳輸速率方面,UWB成了藍牙在視訊串流的首選搭擋。  

紛擾過後 UWB市場慢火溫熱中  

OFDM的運作基本原理是將可用頻帶分成數個次頻帶,每個頻帶寬度都略大於500MHz;利用時間交錯,將傳送訊號集中在一個次頻帶中,再搭配基頻通道濾波器的使用,故無論何時瞬間頻寬皆不會超過528MHz,可讓頻譜資源的利用更具效率。在USB論壇和藍牙SIG全力支持下,採跳頻技術的WiMedia終於脫穎而出,成為UWB的全球標準依歸。  

圖3 安利得科技業務經理黃家豐表示,近來終端客戶對UWB的主動詢問度已日漸增溫。
負責Wisair UWB晶片台灣銷售業務的安利得科技業務經理黃家豐(圖3)表示,UWB在點對點的資料傳輸上,其實是優於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WLAN須外接功率放大器(PA),在功耗上,比UWB來得大;且WLAN是靠應用伺服器作為傳輸的中繼站,在連線過程中的切換容易遇到忙線狀況,不如UWB來得有效率,這些都是UWB得以在PC環境見縫插針之處,其中又以無線USB應用最為看好;初期連接裝置(Dongle)會是主要的切入點,之後將隨著PC、筆記型電腦和印表機的升級而廣為內嵌其中,而台灣則是主要的市場。此外,北美、歐洲、日、韓亦有明顯成長。  

電腦大廠的投入強度決定起飛時間  

然而,市場推廣似乎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黃家豐分享親身參與UWB市場推廣的經驗指出,從4年前剛開始推廣UWB時,迄今已經歷四個階段--從一開始努力解釋直接序超寬頻(DS-UWB)和OFDM在技術架構上的差異、什麼是無線USB、如何把射頻(RF)/基頻(Baseband)/媒體存取控制(MAC)做在同一顆單晶片上,到如今晶片廠開始較量量產能力,且設備模組廠主動詢問度也轉趨積極,市場溫度終於逐步升高。而伴隨UWB一路成長的瑞昱(Realtek)UWB事業處產品開發資深經理黃仙名(圖4)則透露,2007年原本是業界對UWB寄予厚望的一年,可惜因市面上的終端產品效能差強人意而延緩了UWB的起飛時程。  

圖4 瑞昱UWB事業處產品開發資深經理黃仙名表示,在英特爾新平台支持下,2008年將是UWB的轉捩點。
黃仙名進一步說明,雖然UWB實體層(PHY Layer)所制定的傳輸速率規格為480Mbit/s,但實際應用到終端產品上時,受限於應用本身的環境,速率往往是會被打對折的,甚至更差;以目前UWB最成熟的應用無線USB Dongle來說,就不得不受限於隨身碟(Pan Drive)本身只有100Mbit/s的傳輸速率,根本無法達到480Mbit/s或240Mbit/s的水準。加上模組設計尚不夠最佳化(Optimized),故在去年實際測試中,傳速幾乎只有20M~30Mbit/s,明顯與理想值有落差。所幸今年USB介面本身的吞吐量(Throughput)已大有改善,且UWB產品的「互通性」(包括不同廠牌終端產品的互通及向外擴及所有USB應用的相容性)也大有進展,2008年可望是UWB的轉機年。  

此外,黃仙名對應用端市場也別有一番見解。比起各界普遍看好的USB Dongle產品,瑞昱更看好內建於電腦的應用。更精確地說,是內建於筆記型電腦中;英特爾(Intel)將在今年年中推出內建WiMAX標準的行動運算平台Montevina 2008,屆時可望帶起另一波新機種更新潮。至於應用在手機的部分,黃仙名認為今年應只限於原型機展示,實際商品化可能還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蘊釀。  

圖5 Alereon台灣區行銷總監蔣訓楠表示,晶片業者所能支援的頻段及所能給予的驗證支持,對設備廠的產品行銷很重要。

由於UWB與WiFi在開發測試方法上差異甚大,量產時間也比WiFi久,故瑞昱已著手進行導入設計(Design in),以迎接即將到來的商機。再者,UWB出貨要有爆發性成長的另一關鍵在於認證程序,Alereon台灣區行銷總監蔣訓楠(圖5)指出,目前諸多認證體系中,仍以美國的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難度最高;若晶片業者能提供完善的協助,對終端設備商的助益不小。  

全頻段產品問世+多方整合 可望突圍市場  

另一個關係到市場大小的因素在於產品所能涵蓋的頻譜範圍。UWB的頻譜不一拖累晶片業者及終端設備業者的出貨乃眾所周知,蔣訓楠認為,若能集中火力發展可滿足全球所有標準的BG6頻段組,將有助於及時囊括偌大的全球UWB市場。他解釋,UWB頻譜範圍為3.1G~10.6GHz,其中以3.1G~4.8GHz的BG1的市場胃納量最大,是美、歐、日、韓等地共同認可的頻段;因為使用者眾,須高度仰賴偵測與迴避(Detect And Avoid, DAA)機制。晶片業者也十分清楚,惟隨著頻率越高,RF收發器在技術上也越難克服,故能真正切入全頻段(Full Band)的晶片業者寥寥可數,而Alereon即是其中之一。  

對於能搭上Bluetooth的順風車,UWB業者多抱持「共同把餅做大」的正面態度,因為UWB一開始就是以應用端為主;就像無線USB,也是以USB標誌為號召,而非UWB本身。只不過,Bluetooth+UWB的整合版本甫擬於今年上半年開始做內部測試,之後Bluetooth SIG少不得要了解各家晶片業者的進度、協調規格上的認知差異及制定缺陷,且尋找新的殺手級應用,最快恐要到2009年才有望見到原型展示。  

總括來說,UWB以搶攻電腦應用為起始,再逐步從軟體與其他WPAN技術做整合,讓終端使用者能在毫無不便的情況下進行適當模式的切換的演進路徑已獲業界共識,但晶片業者、設備商與終端使用者是環環相扣的三角關係,如果設備業者或終端使用者不買帳,晶片業者苦練基本功的時日勢必拖長;慢火溫熱的過程中,誰能激起終端使用者的迫切需求、獲得設備大廠的青睞,並最快讓自己量產能力就緒,將是晶片業者日後決一勝負的關鍵。然而,重蹈覆轍的,還有同樣深為標準制訂所苦的ZigBee。  

ZigBee且戰且走 守得雲開方見月明  

ZigBee話題之所以喧騰一時又轉趨平靜,是因為官方版本的通訊協定(Protocal)釋出時程一度延遲長達兩年的原故;在2006年版的協定底定後,對可靠性、可控制的節點數和受到干擾後重新連結的反應時間皆有明顯的改善,距離大量應用又向前跨了一大步。對ZigBee有著深切觀察的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計量驗證與創新應用組組長莊柏年形容,ZigBee就像郵差一樣,是傳遞訊息的良好載體,非常適用於安全監控、工業環境偵測和消防系統上,也有人將它用在蘭花等價值不斐的物種防盜,以及一氧化碳煙霧感測器或大理石揮發出的氡氣監測上,預計今年下半年市場將逐漸蓬勃。  

靜待主流應用表態 豐富檔案類別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網際網路平台技術組副組長陳進松則將現階段ZigBee主要應用歸類為三方面:電表、水表和瓦斯表等建築物控制(Building Automation, BA)、儀器和量測等工控系統(Industrial Automation, IA),以及家庭自動化(Home Automation, HA),其中以HA市場最為看好,但在具體應用層定義--Profile仍顯缺乏。為此,工研院亦善盡協力廠商(Third Party)的支援角色,積極與晶片業者進行策略聯盟,並在院內建置ZigBee實驗室,藉由WiFi存取點再外接一個ZigBee Dongle,加上自行開發的軟體環境,便能實現ZigBee網路控制(圖6)。陳進松透露,未來並將進一步向設備商尋求合作,若業界有需要,工研院也可透過技術移轉的方式提供必要的軟/硬體原始碼(Source Code),協助業者解決編譯前後的相容性問題。

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工研院
圖6 工研院ZigBee布建示例

圖7 禾伸堂表示,經過兩年多的強力推廣,ZigBee對企業整體營收的貢獻度已在去年明顯提升,特別是來自於大中華區的營收更是呈現倍數成長。左起為禾伸堂消費元件事業群處長黃俊傑、無線應用課課長卓原正。
身為德州儀器(TI)在台灣最大的ZigBee產品代理商的禾伸堂,亦提到類似的概念。「在藍牙技術被具體而廣泛地用於耳機、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一直到廣為人知之前,大家也都是一路摸索過來的」,禾伸堂消費元件事業群處長黃俊傑表示。目前ZigBee市場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各家各派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尋找「餅夠大」的應用。對ZigBee推廣工作著墨甚深、同時列席受訪的消費元件事業群無線應用課課長卓原正補充說,通路商最大的價值之一,便是協助溝通上游晶片廠與下游客戶端的需求,可為客戶解決惱人的韌體(Firmware)和應用檔案問題。以禾伸堂為例,不但能為客戶提供開發套件(Development Kit)和公板(Demo Board)以協助縮短開發時間,並增強客戶採用TI晶片的誘因,對刺激原廠晶片的銷售也具有一定的加分效果(圖7)。  

禾伸堂表示,2008年因北京奧運舉行在即,中國大陸正全力整修門面;在諸多新型社區等建設工程如火如荼展開之際,也順勢帶動ZigBee市場起飛;而中國市場又往往具有極強的「複製」效果,在某一應用或某一區域建置成功後,便能對產品或族群產生聚落效應。「2008年將會是ZigBee大幅成長的一年。」黃俊傑如此推估。  

圖8 達盛電子行銷業務處市場行銷部資深專案經理傅子恆表示,在工控領域,結合移動支付、節能、醫療、運動等應用定位,可能是ZigBee較容易切入之處。
中國市場由於幅員廣闊且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高,向來被視為重要的內需市場;今年因為北京奧運的加持,更讓各方英雄摩拳擦掌、競相逐鹿中原。但以ZigBee這種新技術來說,這樣的期待,恐較適用於全新而高檔的基礎建設;對於既有設施來說,似乎仍存在一定的進入門檻。根據達盛電子行銷業務處市場行銷部資深專案經理傅子恆(圖8)就實地與客戶接觸的經驗觀察,在BA或HA應用上,大陸建築物的自動化程度雖高,但因為早在80年代就開始布建,多是建立在RS485雙絞線的基礎上;雖然可考慮在RS485匯流排對匯流排控制上另加一個轉換器,即可將有線控制轉換成無線,但大陸另盛行433MHz非法「黑頻」,且晶片成本遠低於目前ZigBee的水準,因此期望能一舉以ZigBee取代原有自動化設備,並非易事。而原就盛行HA的歐美地區,又有Z-Wave技術挾著與X10平台接軌的優勢,以及工具鏈相對完善的Insteon技術來分食市場;加上美國1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由於能源成本走高、且房價持續下滑,下降至逼近一年的低點,可能增強了美國民眾將削減支出的憂慮,是否會連帶影響到該市場自己動手改裝房屋設施的意願及能力,都有待觀察。  

圖9 Jennic台灣分公司大中華區行銷副總陳委琮表示,物料成本和服務價值的相關係數甚高。
捷力半導體(Jennic)台灣分公司大中華區行銷副總經理陳委琮(圖9)則相對看好生物追蹤市場,雖然這也是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的目標市場,但陳委琮指出,RFID在移動速度很快時無法掃描到資料,且一旦目標物數量大,也無法在極短時間內快速連結,倒是ZigBee可以一展長才。他並以狂牛症追蹤為例,一頭牛從養成到屠宰大約需18個月,只要在牛耳朵上植入ZigBee晶片,便可全程追蹤牛隻的成長過程和肉品來源,而且可以成群地探測,不必逐一掃描便可收集到所有生物資料。至於對中國大陸433MHz黑頻的看法,陳委琮則認為,這些非法頻段多是各自為政,欠缺整合及產品互通性,但目前的確具有價格優勢;建議有心布局大陸市場者,不妨從其他利基應用開始切入。  

2008年是ZigBee業界重新洗牌的一年  

與藍牙相比,ZigBee的優勢在於擁有網狀拓撲架構,可以節點(Node)傳輸突破只能在裝置到裝置之間的限制,所能控制的範圍更大,而平均成本和功耗卻都比藍牙更低,理論上市場前景無限亮麗;然而對先前投入的廠商來說,等待回收的日子總是難熬的。「人生比氣長」,傅子恆與陳委琮都不約而同表示,在市場需求真正被激發前,晶片廠商必須忍受少量訂單的慘澹經營過程,陳委琮更指出已能感到客戶態度的轉變,從最初對ZigBee「無所不能」的過高期待,逐漸收斂到可實現的範圍;而未來市場的引爆觸媒將繫在晶片價格、設備商的支持和產品互通性上。  

圖10 芯科實驗室微控制器介面產品行銷經理Gary Franzosa表示,微控制器是ZigBee應用的核心。
ZigBee晶片的出貨形式主要有純RF收發器及內嵌在微控制器(MCU)的單晶片兩種。單晶片的成本結構往往較高,主要和記憶體的大小有關。弔詭的是,隨著功能不斷完善,原本以「簡單協定」為訴求的ZigBee,單是基礎的通訊協定堆疊(Protocol Stack)所需的核心記憶體空間也爆增到100KB之譜,間接加重了晶片元件的成本。然而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oratories)微控制器介面產品行銷經理Gary Franzosa(圖10)認為,電子元件的長期發展趨勢是支援低功耗與無線連結應用,在WPAN應用方面,以ZigBee為基礎的無線解決方案可增加系統的彈性,最終還是能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ZigBee Pro標準的底定,對於相關市場的發展而言相當重要,尤其是工業應用市場,因為ZigBee Pro提供的多項功能均有助於開發各種工業應用。因此,其策略是持續在硬體平台上發展最新且符合標準的軟體,並提供各種低成本的開發工具,便利客戶開發具互通性的產品。

圖11 飛思卡爾產品行銷經理Victor Kwong表示,符合SMAC或IEEE 802.15.4協定晶片在2~3美元,ZigBee相容晶片約在3美元以上。
此外,飛思卡爾(Freescale)產品行銷經理Victor Kwong(圖11)表示,當相容ZigBee規格產品在市場上出貨,以SMAC或以IEEE 802.15.4 PHY為標準的2.4GHz解決方案市廠需求仍強勁。他並引用In-Stat的統計資料指出,802.15.4晶片在2006年出貨約四百萬顆,到2010年將達七千萬顆。  

Z-Wave便是奠基於IEEE802.15.4 PHY的一個例子。面對Z-Wave的來勢洶洶,雖然能支援的節點有限(上限約兩百個左右),但也足以滿足小系統所需;當Z-Wave積極向外擴充相容性的同時,而ZigBee亦正發展簡易版本,未來的雙Z戰爭,恐怕又是另一番景象,也將引發ZigBee自然淘汰、適者生存的壓力。相較之下,最早有具體進展的NFC就幸運多了;因為應用定位精確,且在恩智浦(NXP)一開始就「一黨獨大」下,每個開發及推廣階段幾乎都能準時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NFC終端應用受肯定 市場勃發須靠配套助燃  

圖12 恩智浦智慧識別事業部NFC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表示,NFC在PC、PC讀取機、電視和機上盒等規畫已趨成熟,在工業領域也有顯著成效。
根據ABI Research的預測,2012年NFC晶片組出貨量將超過四億一千九百萬顆。在新興的WPAN技術中,NFC算是進展最平穩的;雖然未臻量產的階段,但過去6個月NFC在市場推廣上已大有斬獲。恩智浦智慧識別事業部NFC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圖12)表示,NFC標準可廣泛應用於行動商務、交通辨識、金融保密等領域,其中支付和票證系統仍是最熱門者,如:信用卡支付、電子錢包等,此時與金融機構及電信營運商的合作是最重要的一環。  

圖13 金雅拓北亞地區新事業與解決方案部門行銷總監楊秉衛表示,跨界合作可確保與各種無線通訊協定間的互通性,有助於及時滿足電信業者、服務供應商、數位安全專家與消費者間對於NFC用途的需求。
諾基亞(Nokia)可謂是NFC重要的推手。繼去年與中華電信、中國信託、Visa正式啟用NFC商用服務後,今年初再接再厲把金流服務推到中國大陸,在中國銀聯的號召下,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銀行、興業銀行、深圳發展銀行等五家銀行亦共同參與NFC手機支付業務試點,將在上海展開營運。至於有人質疑目前支援NFC終端裝置不足,恐不利於NFC的拓展;Henzen則回應,可以靠結合手機用戶身分識別模組(SIM)的方式解決。與NFC有著密切合作關係的金雅拓(Gemalto)北亞地區新事業與解決方案部門行銷總監楊秉衛(圖13)進一步指出,台灣不斷地進步,在NFC應用方面的進展也是全球數一數二,多數的台灣電信業者亦皆已推出行動電話內建NFC晶片的解決方案,不過現階段仍以SIM卡較容易在市場上推動。SIM卡已被證實能為消費者提供以下許多獨特的優點:
安全性
  UICC卡係為防竄改的安全元件,並可符合業界的安全性標準,亦包括Global Platform組織所制定之最新安全規格。
全球化部署
  行動電話用戶於全球各地皆可使用,此乃標準配備。
方便可攜
  由於客戶的個人化服務設定係儲存於UICC/SIM卡上,即使客戶汰換行動電話也能保有傳輸服務設定。
遠端管理
  UICC卡上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可透過無線傳輸進行修改,不僅經濟省事且回應更迅速。
標準化解決方案
  UICC卡係採用國際認可的規格,包括ETSI Smart Card Platform(ETSI-SCP)以及Global Platform組織標準。
可靠耐用
  UICC卡的設計係經過不斷地精細改良,因此替換速度比行動電話緩慢(行動電話最快一年內便會遭到汰換),UICC卡也因而能夠與未來的行動電話相容,藉此減少操作與汰換成本。

Henzen特別指出,由於台灣擁有包括手機製造及金流在內的成熟生態環境,因此台灣營運商的地位相當重要。雖然現在還處於試點階段,但台灣態度積極,包括政府當局的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手機業者、服務供應商和銀行端皆有堅強的實力及高度意願來推動如此便捷的專案,隨時可能引導NFC邁向正式商業化,有機會成為國際示範點。  

業者傾向穩紮穩打耕耘WPAN  

每當有新的技術興起,總會面臨相同等待市場起飛的陣痛期。在主流出現以前,也會有一些廠商擬以非標準化的利基型解決方案試圖搶得先機,C-Wave之於UWB,以及Z-Wave之於ZigBee都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然而值得深思的是,技術特性佳或先開跑者是否就能掌握先機?答案恐怕不盡然。從之前UWB實體規格之爭的歷史經驗來看,WiMedia勝出力量大部分是來自於產業聯盟陣營的強勢,不僅如願掌握主導權,還迫使部分先行以自有標準開發的廠商因此黯然退出市場。  

圖14 安立知藍牙及無線網路產品製造市場業務經理苗偉倫表示,漠視全球共通的開放標準,無異自絕於國際之外。
在某些情況下,專有解決方案或能為一家企業提供短期的策略優勢,但標準化才是長久之道。特別是在無線世界裡,產品互通性至關重要,而標準化有助於將這些技術普及於各項連結裝置,方便終端消費者使用。專精於藍牙量測的安立知(Anritsu)藍牙及無線網路產品製造市場業務經理苗偉倫(圖14)也強調跟隨官方標準的重要性,表示在規格底定之前所推出的產品,充其量只能稱得上是「近似」;寧可等待具體規格出爐後,在1~12個月內對產品進行完整規畫。  

因此,或許WPAN技術終將走向短兵相接或大一統的局面,但就現階段而言,在各項新興話題被翻炒多時後,各方人馬皆傾向以務實態度由理想回歸到現實,一步一腳印地先鞏固好自己擅長的利基市場;哪怕是元老級的藍牙技術,在達到一定的市場極致後,也依舊戰戰兢兢地向外尋求橫向合作以維持共主地位。苗偉倫預估,到2008年將有75%的手機都會內建藍牙,因此十分看好以藍牙為核心所發展的商業模式,包括與藍牙結合的UWB。惟藍牙和UWB由於牽涉到跳頻問題,量測難度也較高,須仰賴向量頻譜分析儀(VSA)和單載測試儀的協助,且在調變精準度、判定待測物回送能力的敏感度和功率要求皆高,對量測廠商將是一大考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