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 Microsystem RF收發器 類FPGA SiGe CMOS ASIC 智源電子 可編程 GSM LTE ZIF

類FPGA功能助陣 RF收發器頻率輕鬆調

2012-08-27
射頻(RF)收發器支援頻率將可彈性調整。由於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與新一代長程演進計畫(LTE)頻段分布較廣,若終端產品製造商須研發支援各種頻段的產品時,須添購各種頻段的RF收發器,造成成本負擔增加。因此,Lime Microsystems推出具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可編程特性的RF收發器,以解決上述問題。
左起為Lime Microsystems執行長Bushehri Ebrahim、智源電子總經理張智鈞
Lime Microsystems執行長Bushehri Ebrahim表示,Lime Microsystems經過5年的研發,已成功發展出可調整頻率的RF收發器,能支援更多頻段,讓產品可於全球漫遊,製造商毋須投入更多資源購買不同頻段的RF收發器,有助降低研發成本。

目前,RF收發器頻率礙於被動元件如電容、電感先天上的製程限制,因此僅能單顆IC支援單個頻段,也無法擁有可隨心所欲調整頻段的彈性。如此一來,不但提高設計的複雜度,也增加成本的支出。

更重要的是,RF收發器業者多針對市場上較熱門的頻段推出產品,但對於某些特定頻段,如類比電視訊號停用後的White Space,卻不見得會推出相對應的收發器,導致終端產品製造商無法順利進行產品研發。

Lime Microsystems收發器IC雖具備可調頻率的類FPGA功能,但實為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Ebrahim指出,Lime Microsystems頻率可調的RF收發器是透過零中頻(ZIF)與混頻的技術,讓晶片同時具備時域(Time Domain)與RF頻域(Frequency Domain)的訊號特性,因此順利開發此一利用矽鍺(SiGe)製程、類比與RF混合訊號、支援300M3.8GHz頻段的收發器。

不僅單一收發器IC具備可調頻段,進而支援多頻與多通訊標準的特性外,該RF收發器還具備高整合度,且Lime Microsystems已與賽靈思、Altera合作推出開發套件。而看好Lime Microsystems產品的優勢,智源電子進一步與Lime Microsystems簽署代理合作備忘錄,強化與台灣廠商的合作關係,提供在地化服務。

2012年第四季,Lime Microsystems也將發布平價版開發套件,持續擴大現有市場範疇。Ebrahim透露,該公司正評估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製程導入下一代RF收發器的可能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