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敵共枕齊拓商機 整合3G、WiMAX、WiFi為新趨勢?

2004-12-20
IEEE新推出的802.16-WiMAX,與UMTS/WCDMA或CDMA 1xEV-DO之間的關係,由於市場定位不同因此都被認為是互補而不是競爭的無線技術...
IEEE新推出的802.16-WiMAX,與UMTS/WCDMA或CDMA 1xEV-DO之間的關係,由於市場定位不同因此都被認為是互補而不是競爭的無線技術。但是隨著WiMAX在英特爾帶領下有愈來愈多廠商加入生產行列,加上Nokia宣布退出,以及3G網路推廣比預期緩慢,使得WiMAX與3G之間產生了許多競爭空隙。  

隨著WiFi進入雙頻時代,愈來愈多電信業者投入WiFi服務行列,簡單來說,WiFi成為無線寬頻的一部份將成為不變的鐵律,這使得晶片、手機與電信業者未來勢必會考慮WiFi在無線寬頻技術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有人提出WiFi+GPRS或WiFi+EDGE、甚至WiFi+WiMAX,都使得 3G的推展面對了許多的挑戰。  

3G與WiFi+GPRS/EDGE之優劣勢分析  

前幾年3G頻譜競標的過程中,只有少數的大型電信業者獲得提供3G服務的機會,當時大家都認為沒有得到3G網路的電信業者將無法繼續所謂的手機服務,經過多年之後,情況並非人們所想像的那樣。  

這幾年之間,WiFi的起飛使得一些小型電信業者能夠提供所謂熱點的無線服務,加上英特爾在迅馳筆記型電腦行銷上的成功,完全使得無線網路市場呈現了不同的風貌。802.11x技術在過去兩年之間,已經建立了一個堅強的堡壘,許多電信服務業者也都投入802.11x基礎建設與服務的模式當中,也就是說,如何將802.11x與GPRS、EDGE等行動電話技術結合在一起已經是不能忽略的課題。  

GPRS+WLAN雙網整合 打擊3G企業市場  

2004年11月諾基亞在摩納哥舉行的「Mobility」會議上,發表了一項調查,現在企業非常渴望佈署基於802.11b和GPRS的設備,對於3G的服務反而興趣不大。  

如果檢視兩者之間的優劣勢發現,GPRS雖然在速度上只能達到14.4kbps,但是在涵蓋範圍與漫遊方面都勝過WCDMA,此外,802.11x現在已經成為咖啡店、旅館、機場、車站重要的無線接取網路服務的技術之一。現在甚至紐約、舊金山、阿姆斯特丹、Jerusalem與台北市等重要都市都正在使用 802.11x技術建立「行動城市」的夢想,如果能夠成功,勢必會讓其他國家的重要都市也跟進,也進一步讓802.11x成為重要無線技術。  

不過,802.11x的最大缺失是在行動力與語音服務方面。在語音服務,已經有廠商開始致力於VoWLAN的研發,但是在其資訊安全方面仍舊有待克服的情況下,企業市場仍舊難以接受。在行動能力上,可說是802.11x最大的致命缺失,只不過現在很少客戶在移動當時還在使用802.11x連接上網,所以企業方面還能接受此技術。  

將GPRS與WLAN結合在一起的雙網服務,對於3G是一大衝擊,除非3G業者能夠推出GPRS+ WLAN雙網服務不能取代且價格低廉的服務,否則對於3G在企業市場的推廣勢必會遭受打擊。  

以3G電視服務拉攏消費性市場  

對於3G服務來說,電視手機或視訊服務或許是GPRS+WLAN雙網服務所不能達到的理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電信服務業者一直強力推展數位電視手機的最主要原因。因為在手機裝置推展的歷史上,無論是GSM、GPRS,或者CDMA手機都是因為有一個足以讓消費者必要購買的理由,否則在推廣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不同程度的障礙。現在從手機晶片廠商、手機裝置廠商、手機服務商甚至電視公司都全力為3G的電視服務而努力,這或許將是3G與雙網服務之間最大的分野。  

以和記黃浦(Hutchison)發展3G經驗來看,可發現由於其並未擁有GSM/GPRS網路,因此,在3G市場可說是不容許失敗,為快速拓展客源,和記黃浦除以極高的價格貼補手機外,在加值服務的質與量提升也相當快速,其中視訊服務更是與2.5G最大的差別應用服務。  

3G與WiMAX之優劣勢分析  

一般來說,WiMAX與3G無線技術當初的定位是在都會與廣域網路的差別(表1),簡單看之,兩者是互補而不是競爭。  

而且在WiMAX的發展史當中,也說明其與3G到底是競爭還是合作的差別。WiMAX在2001年12月是以固定式寬頻無線網路自居;2003年1月至 2004年,WiMAX定位為可攜式寬頻無線網路;到2006年以後甚至期望能延伸至行動寬頻無線網路領域,這樣的定位模式會不會與3G產生衝突呢?  

當然日本的NTT DoCoMo認為3G與WiMAX也能像GPRS與WLAN的關係一樣成為雙網的模式,而使得兩者之間互補特質能夠發揮到極致,但是在英特爾眼中,其一直未能在手機晶片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如果能夠藉由WiMAX,在固定、可攜式與行動上都能涵蓋的話,勢必會讓英特爾在未來無線網路方面佔有重要的地位,這或許就是諾基亞退出WiMAX論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諾基亞認為WiMAX發展存有不少迷思,主因在其競爭對手並非3G,而應是Xdsl,甚至是 Cable,且其如何克服耗電等問題也是關鍵之一,因此,WiMAX應會與3G形成互補,不會彼此競爭。但是這是從技術規格與廠商的角度來看,如果從消費者使用觀點來看,或許不是那麼一回事。  

以目前推出CDMA2000 1x EV-DO的美國業者來看,他們重視的不是手機上數據傳輸的服務,反而是筆記型電腦與PDA外接EV-DO的PC卡為主要目標市場。這樣的定位與 WiMAX未來如果被英特爾內建在筆記型電腦之中有何差別呢?其實已經不是很大了,至少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不大的。  

WiMAX與3G在技術上、營運上、標準上、建置費用上都各有一定優劣勢,不過,兩者之間的最大差距是在於3G已經開始營運,而WiMAX還沒有上路,因此WiMAX的變數還很多。  

在技術上,WiMAX是利用OFDM調變方式,其在傳輸速度最大可達70Mbps,傳輸距離最遠可達30英哩,也就是其無視線障礙、傳輸速度快與距離遠的特質,使其成為寬頻無線的最佳主角。不過,WiMAX的劣勢是在於漫遊的問題、營運模式、競爭對手太廣、行動版本何時推出與2006年才能見到真正 WiMAX產品與服務。其中,營運模式最要小心,就如802.11x推廣至今,服務商都沒有賺到錢,走得相當辛苦。因為筆者不認為一個消費者會希望同時擁有WiMAX、802.11x、3G、GPRS甚至其他無線技術在同一個裝置上,因此這樣從消費者觀點看到的商機,似乎就產生衝突了。  

3G、WiMAX與WiFi三者關係微妙 發展雙核心雙網手機  

現在已經存在WiFi與GPRS整合的雙網手機,晶片與手機廠商也在研發GSM/GPRS/EDGE與WCDMA雙核心晶片,那是否有可能將WiFi也加入雙核心晶片成為雙核心雙網手機(即GPRS/EDGE+WCDMA+WiFi)?  

其實不是沒有這種可能,只是要先探討其必要性,也就是說,如果市場沒有這種需求,那麼根本不需要這樣的手機。未來WiFi如果往54Mbps的 802.11a/g發展,如果再結合3G的行動能力,則其發展的可能性將進一步達到4G網路的境界。因為3G網路還會往HSDPA發展,而WiFi更可能提升速度至100Mbps以上,加上原有的Hot Spot基礎建設都已經佈建完成,因此只要能夠克服耗電量的問題,這樣的結合是可能的。  

3G + WiMAX = 4G  

3G與WiMAX的結合是NTT DoCoMo現在正在醞釀的模式,其簡稱為4G網路。這兩個技術結合的好處在於3G擁有行動性,而WiMAX擁有高速性,不過,大部分擁有兩者技術服務的服務業者不同,這也使得WiMAX延伸發展出802.16e的行動版本。  

推廣WiMAX的電信業者大部分是一些新興的服務業者,他們當初都沒有3G服務的權利,因此退而求WiMAX能夠擴大營運範圍,所以簡單看來,WiMAX 與3G的結合還有許多障礙待克服。何況大型電信業者可以推出WiFi高速版本與3G結合,何必需要將WiMAX與3G結合在一起呢?雖然現在NTT DoCoMo看好這是4G網路,但是否通用全球其他市場還有待觀察。  

WiMAX結合WiFi 加大速度與行動性  

有些業者認為WiMAX能夠涵蓋的範圍較廣,而WiFi已經建置了許多基礎建設,如果能夠結合兩者優勢在都會地區推廣,則其可具備速度性、範圍性與行動性等優點(802.16e的版本推出後),是都會區域網路最好的解決方案。  

雖然理想是如此,但是WiMAX與WiFi技術的關係,也起了一些變化,原本WiMAX是希望能夠為不能提供DSL與Cable服務的地區解決寬頻上網的問題,不過,現在WiMAX論壇已經將它定位擴大到大都會區域,其實多多少少會與WiFi加DSL與Cable解決方案起衝突,那就會產生某種程度競爭。此外,如果WiMAX再加入802.16e,則吸引力又會大過WiFi加EDGE、CDMA 1x EV-DO的解決方案,因此WiMAX與WiFi的關係未來會如何又會影響到雙方的發展。  

不過,英特爾仍舊認為,這個方案是可行的,因此與一家無線寬頻公司Clearwire合作敲定協議,雙方同意聯手發展、裝設以WiMax技術為架構的寬頻網際網路服務,其中包含與WiFi的互通機制。現在Clearwire正尋求在開發中國家進行測試,包括象牙海岸和孟加拉以及一些加拿大人煙稀少之處,以便日後於2005年底時能在美國完成新技術的部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