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Smart技術搭橋 Beacon開創室內定位新應用

2015-10-12
基於藍牙(Bluetooth)技術的信標(Beacon),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一個小型的資訊基站,可以應用在室內導航、行動支付、店內導覽及選購、人流分析,及物品跟蹤等所有與人在室內流動相關的活動之中。
Beacon提供室內/室外新應用

隨著時代發展,現代人對行動設備越來越依賴,也有越來越多活動在室內進行,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這樣的室外導航在室內中有些死角及易受建築物的干擾,且從精準度和耗電量不能滿足室內定位的需求。因此,基於藍牙技術的Beacon應運而生,成為理想的室內定位解決方案。

Beacon技術是通過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向通信覆蓋範圍內的行動設備捕捉和發送資訊。2014年已經有許多機構展開一些實驗性專案;市場研究單位ABI Research預測指出,2015年Beacon將會在全球大舉部署,並帶來更多新型服務,預估至2019年市場上的Beacon設備總數將達到六千萬台。

多數情況下,通過Beacon可進行室內定位並提供相應服務,如在百貨商場即時推送品牌促銷資訊、在機場為旅客定位登機口和餐飲設施位置,或在博物館向遊客推薦、發送身旁文物資訊等。在這些應用場景中,Beacon的位置是固定的,用戶通過智慧手機APP可以獲取這些位置資訊。

但最近也有一些移動的Beacon應用出現,例如Lighthouse公司推出的一款可穿戴式的Beacon解決方案,對需要特殊說明的學生進行位置追蹤並保障他們的安全。在中國,每到春運或旅遊旺季,總有老人或兒童在擁擠的人流中走散,而未來這種基於移動和可穿戴式Beacon的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人們更快速準確地在公共場所找到走失的親人。

根據位置資訊 規劃Beacon ID

Beacon的首要任務就是允許APP確認兩者之間的相對位置,並借助此一位置資訊實現更多功能。APP必須擁有相應資料的存取權限,並將藍牙廣告資料包中所傳輸的Beacon ID與實際位置分布資訊相對應。位置資訊的表達越簡單越好,以便於APP讀取和分析。例如,對於商場的Beacon應用,根據店鋪ID規劃Beacon ID會更合適,這樣APP就能夠判斷出用戶是走進左邊或是右邊的商家。

根據位置資訊規劃Beacon廣告資料包中的Beacon ID,是Beacon實現諸多應用的重要前提。Beacon ID資料可以通過設備上安裝的APP在本地進行設置,也可發送至雲端或網路以便遠端操作。本地資料儲存的好處在於它便於訪問,而且沒有網路也照樣能夠運行。而遠端資料儲存的情況下,使用者使用的資料是相同的,但網路訪問難免更耗時,因此要加倍注意確保用戶體驗不受影響。有時最佳的解決方案是採用「混搭」的方式,即將本地資料即時進行遠端同步,並儲存在APP的本地資料庫中,如此一來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APP也能夠使用最新資料。

至於對於用戶來說,最好無須特意開啟APP就能夠探測到附近的Beacon。也就是APP最好能夠自動在後台運行,而不需要使用者干預。這就須要開發時注意系統資源(如電源電量)的合理使用,且前提是要確保使用者的智慧手機已開啟藍牙功能。

Beacon相對距離視實際情況而定

而到底多近的距離才算近,這是所有Beacon應用開發者須要考慮的問題。實際上,這須要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對一些應用來說,只要有一兩個Beacon(多個Beacon即可定義區域)的信號,就可以觸發動作,例如針對走進商場或店鋪的顧客、機場裡走近值機櫃檯的旅客等。而對於某些應用,可能需要使用者十分靠近特定的Beacon時,才會提示用戶。比如占地較小、陳列物密集的博物館或美術館的導覽系統,就需要在參觀者十分靠近特定的展品時才會提示相應的展品資訊。

通過Beacon可以推算用戶的相對距離。因為廣告資料包中包含距離與信號強度的對照資料,比如距離為一公尺時,信號強度是多少,因此使用者們就可以通過接收器,如手機,從測量到的信號強度推算出相對應的距離。若是使用者使用應用程式介面(API),就會發現API其實能夠很方便地實現距離測算。然而,即便目前的測算準確度已經可以滿足當前大部分應用的需求,但仍必須指出距離是推算的,而非精確計算的結果。

Beacon廣告資料形式與運用多樣

目前已有許多Beacon相關文章,尤其是關於iBeacon。iBeacon為蘋果公司的廣告資料形式及專利。iOS設備對iBeacon提供原生支援,但有些情況下還須要滿足特定的認證要求。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Beacon廣告形式規格,例如Radius Network的AltBeacon。AltBeacon是開源的模式,可應用於任何平台而不受限制,且近期還發布Android系統的開源API。

至於未來運用方面,零售商與市場行銷領域是Beacon的大舞臺,可以為通路行銷與消費者體驗提供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預見,Beacon的運用將會有光明的前景,包括透過Beacon將產品和促銷資訊發送給顧客;博物館和美術館等也可以開發專門的應用,向走進展廳的參觀者發送展廳主題介紹,或對在展品前駐足的參觀者發送詳細的展品資訊等;機場還可以用Beacon追蹤所有旅客的動向。

(本文作者為藍牙技術聯盟技術項目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