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應用處理器供電效率 專屬電源管理晶片扮要角

2008-09-10
對於智慧型手機IC研發工作而言,最關鍵的設計要素在於輕巧體積,其他重要課題,含括高效率、彈性和外部元件數量;而強調大螢幕的導航系統,體積就不必斤斤計較,毋須比照其他手持型應用裝置,執著於輕薄短小。雖然同屬於手持裝置,但是導航系統的設計,一次僅能使用幾個小時。這類裝置通常固定於汽車儀表板,仰賴汽車電池與12伏特轉接器供電。轉接器通常包含預先調整器,提供5伏特直流電作為導航系統的輸入電源。電源也可以來自專屬的供電線路或通用序列匯流排(USB)轉接器。對多數機種來說,輸入電壓是替內建鋰電池充電,而電池充電又分為兩種不同的概念:含電源路徑(圖1)或不含電源路徑(圖2)。
含電源路徑的充電器具備多重優點  

包含電源路徑與否差異在於電池連接負載的方式。若是不包括電源路徑的充電器,電池直接連接於電源負載,而充電器供應的電流分為負載和電池兩部分。只要應用裝置關閉,沒有任何負載電流,電流會完全投入電池充電工作;若是應用裝置開啟,充電電流減少,並將一部分電流供應給應用裝置,但是無法預測供應給電池的充電電流多寡,只能得知電池和應用裝置的充電器總輸出電流。

點圖放大
圖1 充電器不含電源路徑

點圖放大
圖2 充電器含電源路徑

第二個充電器拓撲,包含所謂的電源路徑,其中設有開關,隔開電池與負載部分。假使充電器沒有輸入電壓,開關將關閉,並由電池連接輸出,將電源供應給應用裝置。連接外部電源時,從電池到電源輸出的開關會開啟,從充電器輸入到電源輸出的第二個開關則關閉。輸入電壓可直接連接輸出,也可預先調整為100毫伏特以上的電池電壓或固定電壓。另有第二組電路,獨立進行電池充電。含電源路徑的充電器,提供了各種選擇,來自汽車轉接器的電流,或通用序列匯流排的電流,可個別設定視情況限制輸入電流。此一概念有多重優點:
電池的充電電流,不受負載影響。
精確的充電終止。
如果使用外部電源,輸出電壓可等於輸入電壓。

考量電源耗用與配置 提升使用彈性與效能  

就電源供應而言,輸入電壓範圍各不相同,視使用的充電器類型而定。最低操作電壓,通常由鋰電池的最低電壓定義,標準鋰電池的最低電壓最低可達3.0伏特,最高電壓則須視充電器而定。對於不含充電路徑的充電器,最大電壓等於最大電池電壓,通常是4.2伏特;若包含充電路徑,則電壓可升高超過5伏特。因此,電源供應如果能在所有的輸入電壓範圍內,都達到良好效率,自是求之不得。倘若低漏失線性調整器(LDO)係整合於電源供應晶片,充電效率完全受到傳輸元件的電壓影響,而傳輸元件的電壓則由輸入和輸出電壓的差異所定義,前述條件更顯得茲事體大。  

積體電路長久以來就存在能否整合充電器的疑問,即使積體電路有辦法盡量納入多個必要的電路,提供小型裝置應用所需的電力,仍不免產生效能不彰、缺乏彈性等問題。從電源耗用的觀點和配置的角度而言,合乎邏輯的作法是將電池充電器獨立於電源管理單元(PMU)之外,使充電器能彈性轉接於可用的輸入來源和使用的電池。充電器的位置,靠近電池或輸入連接器,而PMU理當與等待供電的處理器相連。  

尚有其他解決方案,整合顯示幕和顯示幕背光,以及音訊放大器和音訊編解碼器(Codec)等部分的供電。增加這些額外的部分,也存有相同的充電器相關問題。整合多種不同部分的裝置,包括不同應用的彈性解決方案,乃至於使用者特定裝置--此類裝置的某些參數必須接受折衷而調整,否則無法因應多種不同的應用方式;功能有限的裝置,則在目的上提供了較高的彈性。下述範例是專門用於特定應用和/或特定處理器的裝置。從輸出電流容量和輸出電壓角度,德州儀器(TI)的TPS65024x電源管理系列,相當適合處理器使用。這當然不表示本裝置無法滿足供電給其他項目,但在全力支援處理器的情況下,需要較少的外部元件。  

電源管理有效維持 高效率電流範圍  

TPS65024x電源管理系列含有三個降壓轉換器,專門用於手持裝置的輸入輸出(I/O)、記憶體和核心電壓。此外,有三個電壓電極 LDO需要極低波動或低電流的供應電壓。兩個稱為LDO1和LDO2的LDO,可提供200毫安培的輸出電流,第三個LDO(LDO3)則專門用於即使應用處理器進入休眠模式仍需開啟的電壓電極(Vdd_alive),輸出電流容量為30毫安培,而LDO3供應電流只有10微安培,將休眠模式時的電池電流降至最低。  

在廣闊的輸出電流範圍內始終維持高效率,是電池供電應用的重點所在。因此,所有裝置都經過最佳化,適合使用低靜止供應電流,這類電流是晶片所需的電流,也不向輸出供應電流,但仍可維持輸出電壓。對於長時間處於待機模式的應用裝置來說,這是重要的參數。低靜止供應電流不僅改善了待機時間(應用裝置時不需要任何供應電流),同時也是以直流對直流轉換器極低輸出電流發揮效能的重要因素。  

降壓轉換器(Step-down Converter)等直流對直流轉換器的效能,受到三項因素影響。在高輸出電流時,效能主要受到內部電源開關電阻所左右,因此,在這個操作範圍裡,低電阻相當重要。在降壓轉換器中,以固定頻率脈衝寬度調節模式(PWM)運作時,負載循環須視輸出輸入電壓比而定。對於低輸出電壓,內部低位開關(NMOS)開啟的時間,長過高位開關(PMOS);對於高輸出電壓,高位開關開啟的時間則較長。因此,假設所有轉換器的輸入電壓都相同,一般是指鋰電池或牆面轉接器的固定電壓,合理的作法是先調整其尺寸,並隨之調整目標轉換器輸出電壓開關的電阻。  

脈衝頻率模式發揮最理想效率特性  

對於10~200微安培範圍的輸出電流而言,開關電阻不是造成主要流失的因素,反而是電池開關和電感流失的電閘耗用,決定了效能的高低。其中的主要技術是將頻率切換為輸出電流,可在此操作範圍維持高效率,此技術稱為「脈衝頻率模式(PFM)」。  

脈衝頻率模式只會將電源恆定部分供應輸出使用,這使得高輸出電流的切換頻率也會偏高,並使低輸出電流出現低切換頻率和低切換流失。對於轉換器的極低輸出電流,靜止供應電流造成的固定流失,決定了前述的效率。TPS65024x系列產品的所有設計,都足以將流失降至最低,能發揮各種電壓和電流範圍裡的最理想效率。  

此裝置如圖3所示,已針對三星(Samsung)應用處理器加以最佳化,低電源模式需要的核心電壓為1.0伏特,一般操作模式則需要1.3伏特。為使外部元件數量降至最低,降壓轉換器1的電壓固定為I/O電壓專用的3.3伏特或2.8伏特輸出。轉換器2用於2.5伏特或1.8伏特的記憶體電壓,視DEFDCDC3的數位輸入狀態而定。轉換器3的輸出電壓可切換為1.0伏特或1.3伏特。因此,不需要任何外部元件,也能設定降壓轉換器1和2的電壓。基於作業彈性考量,還能連接外部電壓分配器,以便將輸出電壓設定在0.6伏特至轉換器1和轉換器2輸入電壓(Vbat)的範圍內。圖4顯示設定轉換器1和轉換器2的選項。

點圖放大
圖3 TPS650240區塊圖

點圖放大
圖4 設定轉換器1和轉換器2的輸出電壓

三個LDO的其中兩個,具備個別的輸入電壓接腳,因此能以範圍在1.5~6.5伏特之間的任何輸入電壓進行供電。LDO3則以輸入電壓接腳Vcc進行供電。另外有一個電壓比較器,能偵測電池電壓是否降至特定臨界值以下,即時向應用處理器發出警示。  

(本文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