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附加價值提高購車誘因 藍牙催生車用資通訊商機

2009-02-03
儘管汽車產業正面臨寒冬,不過逐步從重視外觀走向重視內裝的趨勢依然未有稍減。舉例來說,在傳統汽車中加入豐富多元的資通訊與多媒體系統:藉由打造智慧型汽車,提高汽車的附加價值、增加高毛利,更是目前全球車廠一致性的趨勢走向。
然而,當汽車從機械式走向智慧型,車上的資通訊系統如何互通整合,以及個人行動裝置與和車用系統串連,創造出無隙縫無線串流與最佳的消費者經驗,就須要依賴藍牙(Bluetooth)扮演關鍵角色。  

今日的車載電子產品已逐漸朝向網路化、智慧化與整合化發展。然而,現今車載資通訊系統往往採用不同的通訊標準,如車用控制網路主要採用媒體導向系統傳輸(Media 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 MOST)、控制器區域網路(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局部互連網路(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 LIN)以及新一代FlexRay等數種車用通訊匯流排標準,使得各種採用匯流排通訊的電子產品,不但無法互相同步連結,各種線材埋設更占據了本來已經頗為狹隘的車內空間。  

為人熟知的藍牙技術,原本主要用於個人區域網路(Personal Area Network, PAN),如耳機、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等個人行動裝置間的無線傳輸。然隨著藍牙技術在各種隨身電子產品的普及、駕駛安全及各國交通安全法規的發布,在在讓手機免持裝置逐漸普及於車內。透過藍牙技術以語音傳輸至免持聽筒,駕駛不但可免持接聽來電,同時提高駕駛的安全性。  

藍牙持續拓展多元市場  

隨著藍牙無線技術邁入第10年,根據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Bluetooth SIG)與市場研究機構Millward Brown稍早的調查顯示,全球消費者對於藍牙無線技術的認知度高達85%,且在受訪的六個地區,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德國、日本、美國與英國中,宣稱擁有一個以上藍牙裝置的受訪者,在四個地區內超過60%。此外,相較於無線通用序列匯流排(Wireless USB)的57%、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53%、紅外線(IrDA)的53%、WiMedia超寬頻(UWB)的16%,藍牙技術擁有高達85%之認知度、且已成廣為人知的無線技術。  

隨著知名度的提升,也為藍牙無線技術的成長發揮正面效應,並將藍牙裝置從個人區域網路擴展至多元、跨領域的創新應用。除了一開始僅應用於手機與耳機裝置,藍牙技術現在擴展至電玩、汽車、服裝與玩具等產業上,都是近期一大趨勢。 藍牙技術聯盟認為,該技術進入車載資通訊應用市場,具有下列優勢:在個人隨身電子裝置具有普及度、互通性與安全性,致力於打造車內無線應用環境,低功耗藍牙技術有助實現車內外遙控共通標準,以及高速藍牙技術可提供即時影音串流。  

高知名度/技術演進作後盾 藍牙邁向車載資通訊  

市場調查機構In-Stat指出,2007年有超過八億件藍牙裝置出貨,應用於個人電腦、電腦周邊、消費性電子、通訊、車用、工業、醫療等產業,且至2008年出貨已達十億件。一般預估2007~201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18.1%。因此,隨著消費者隨身耳機、手機、筆記型電腦、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或手錶都開始支援藍牙無線傳輸時;自然而然地,車用廠商也將藍牙視為車載影音娛樂設備之首選。同時,由於消費者毋須另行添購轉接器或無線發射器,用藍牙無線技術便可與各種車內的影音娛樂設備互通,因此預計未來將可見到越來越多車用GPS、多媒體娛樂系統等應用開始將藍牙技術視為基本配備。  

目前多數傳統車內汽車通訊傳輸方式如CAN或LIN,但由於線材埋設占據了狹隘的車內空間,並造成維修拆卸上的不便,因此受限頗多。但現今透過藍牙技術支持的USB與其他介面協定,不但可望減少車內纜線,更可無縫提供無線傳輸的環境。目前藍牙技術所使用的服務探索通訊協定(Service Discovery Protocol, SDP)和低功耗藍牙技術採用的隱藏通訊協定(Attribute Protocol, ATT)在通用存取檔案(Generic Access Profile, GAP)都具備安全性考量,有助安全議題的解決。  

另外,隨著藍牙技術聯盟宣布將諾基亞(Nokia)推動的低功耗無線技術Wibree納入低功耗藍牙技術後,低功耗藍牙技術也將能夠實現簡單的遙控機能。透過內建藍牙的手機或其他藍牙裝置,可順利連結車內娛樂系統或是免持聽筒,進而將汽車設備一致化。事實上,使用相容的科技進行通訊,不但可降低車用廠商設計成本,也可省下消費者購置不同專用遙控裝置的費用。據悉,藍牙技術聯盟預計於2009年中公布的低功耗藍牙規格,將有助跨入車內外遙控應用,實現以個人隨身電子產品遙控車上設備遠景。  

此外,正在研擬中的高速藍牙技術,更與一般藍牙技術交互使用並共存。該技術除了改善以往藍牙技術頻寬太小、速度太慢的缺點,更可加速消費者在不同裝置間傳輸影音串流速度,無論是從網路或者個人的媒體來源,皆可享受到更快的上傳或下載。  

高階車款帶動 藍牙入主車載資通訊系統  

根據iSuppli於2008年10月發布的報告指出,美國新車市場在2008年已有55%支援藍牙技術,該單位並預計2009年比例將攀升至82%。在高檔品牌車款中,藍牙更採用進階的影音遠端遙控功能(Audio/Video Remote Control Profile, AVRCP)或進階音頻傳遞功能(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 A2DP),以作為串聯錄影或即時語音內容傳輸應用。iSuppli認為,在近年內藍牙A2DP將被納入用於汽車的多數藍牙介面之中。  

除了在手持裝置的應用外,藍牙無線技術更將出現於醫療設備與裝置的客製化,以及遙控器結合人機介面(Human Interface Device, HID),在遊戲機上、工業用機器人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家用電器與IT產品上的創意應用,未來藍牙多元應用和普及化,必定會在更便宜、更省電、更便利、更快速的方向上,滿足消費者及產業需求上繼續邁進。  

細部來看,藍牙能夠協助不少車載資通訊技術的進一步結合。舉例來說,車用GPS可以透過藍牙無線技術與使用者的手持裝置、手錶或筆記型電腦同步傳遞資訊,讓使用者隨時得知目前位置,保持正確方向。或是在車內娛樂系統方面,也可以透過使用者的個人隨身裝置,用藍牙無線技術遠端遙控車內娛樂系統或遊戲機。  

至於更進階的應用,可能是當用路人因為長途駕駛而快要睡著時,頭戴式的低功耗藍牙鬧鐘感應器可傳遞訊息給其他裝置,進而喚醒駕駛。  

在安全領域部分,若將低功耗藍牙感應器安裝在汽車輪胎上,則可偵知胎壓狀況,一旦遇到胎壓不足的情況,將立即通知駕駛,以確保用路安全。同樣在安全領域部分,可將藍牙感應器裝置於車頂,並偵知車頂所置物品如衝浪板、單車、獨木舟或帳棚等重量變化;若因物品掉落而發生重量改變,可即時通知使用者。  

從上述應用可以看出,隨著藍牙技術的成熟,以及與車用資通訊系統的結合,日常生活可望更加便利。  

車用裝置使用藍牙無線技術的目的在創造一個安全的駕車環境及舒適的科技運用。近年來車載系統的應用,已從最單純的免持設備開始延伸至行動裝置,如傳統的車載系統到可攜式的揚聲器、車裝GPS到手持式的行動導航,車載通訊產業的創新與汽車工業的使用,將加速高速與低功耗藍牙技術的應用,並在車用資通訊系統日益普及。  

(本文作者為藍牙技術聯盟執行董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