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布建/電源管理效益 藍牙Smart改善家庭網路設計

2015-02-09
由於網路頻寬持續成長、行動裝置使用率的增加,以及居家自動化解決方案整體消費需求攀升,因而也驅動智慧家庭市場蓄勢待發,並將在未來幾年呈現強勁成長。
目前主要網通設備廠皆相當看好聯網裝置於智慧家庭革命中的應用潛力,無論是透過智慧型手機控制的電燈,或是能顯示剩菜、剩飯是否已經變質的冰箱,都僅觸及智慧家庭廣泛解決方案的冰山一角;各大國際研究機構分析師也預測,智慧家庭將會成為下一個重要的消費性市場。

圖1 2012~2019年智慧家庭系統滲透率暨產值分析

根據市調機構IHS Technology最新報告顯示,2015∼2018年,智慧家庭市場將呈現56%的年複合成長率,而到2018年,產品出貨量更將上看一億九千萬台。另一方面,Strategy Analytics報告亦顯示,至2019年時全球將有12%,即兩億兩千四百萬個家庭將安裝至少一種智慧家庭系統,而產值也將逐年翻漲(圖1)。

智慧家庭網路設計須通盤考量

網通設備業者對家庭自動化的憧憬可追溯至1962年,但當時的發展仍相當緩慢。儘管無線機器對機器(M2M)間的連接和感測技術大量被用於如智慧交通管理和精準農業等工業應用中,但在家庭自動化的領域卻未出現廣泛的應用。

開發商若期望借助剛起步的發展優勢,並在智慧家庭消費市場獲得一席之地,便須仔細思考會有哪些因素阻礙市場成長,並尋找解決的策略;而選擇正確的技術更是至關重要。另外,是否能制定出成功驅動消費行為的商業策略亦是不容忽略的,產品開發商須考慮未來智慧家庭市場的成長曲線,並確保今天的決策能夠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同樣的,屋主也在尋找能夠簡易採用且高整合的系統,讓他們可以輕鬆使用且和家中其他設備共同協作。為讓消費者產生共鳴,裝置須擁有隨插即用的功能來避免不必要的複雜性,並進一步達到簡易管理的效果;促使消費者廣泛採用的主要因素包括:

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消費者需要一個不是由特定廠商所推出的技術,而是可以隨心選購眾多不同的產品,且不用擔心產品間是否能夠互相溝通。
可自訂性(Customizability):開發商需要一個能提供靈活性和自由的設計平台,以打造可以整合於隨插即用環境的產品。這意味著須自訂建立資料分析的開發能力,讓開發商能夠實現產品差異化,而又不失互通性。
安全性(Security):智慧家庭發展初期,市場較關注涉及一系列安全敏感性的應用,如門窗鎖、家庭檢測系統等,因此資料安全防護相當重要。
規模(Scale):據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的資料顯示,未來一個普通的智慧家庭將使用多達五百個智慧裝置,這需要一個能隨著市場成長提供無縫拓展空間、具有連接各種不同裝置的連結解決方案(從活動式的監控方案到固定式的照明設備),並能夠與現有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進行連結。
簡易性(Simplicity):智慧家庭產品普及化的早期障礙之一就是第一代技術的複雜性,未來廠商須要讓消費者深信從貨架上購買的智慧產品,在購買後立即使用,且不必擔心與其他智慧裝置無法協作的問題。
成本(Cost):不僅將零組件和產品本身的成本納入考量,同時還要審視產品操作的成本,包括電池替換等。

突破現有聯網標準限制 藍牙Smart躍居業界新寵

近期許多廠商在智慧家庭網路和自動化控制應用中,開始採用下列無線技術標準:

ZigBee:其為智慧家庭應用中常使用的技術,係一低功耗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協定,擁有逾六百多項符合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802.15系列標準的認證產品。
Z-Wave:號稱可支援逾一千種設備,並擁有兩百五十個以上的會員為獨立製造商,多數來自餐飲、家庭管理和銀髮族監護等領域。

不過,雖然市場上有技術已達到可滿足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應用的一個或多個元素,卻都無法突破大眾市場的通路。許多受當今家庭自動化系統局限而受挫的產品製造商,現正把藍牙(Bluetooth)技術的低功耗版本視為能將智慧家居推向下一個高峰的市場顛覆者。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將諾基亞(Nokia)的「Wibree」低功耗短距離無線網路技術收編後,將其整合至藍牙4.0核心版本中,此版本即稱為藍牙Smart技術。除了極低的功耗以外,藍牙Smart亦是一個應用友好(Application-Friendly)的技術,且現今市場主流的作業系統都提供藍牙Smart技術的原生支援,也因此,該技術具備靈活的開發架構彈性,有助開發者設計出能與消費者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其他行動裝置連結的產品(圖2)。

圖2 使用者可透過支援藍牙Smart的行動裝置,輕鬆實現智慧家電控制。

藍牙Smart相較其他競爭方案,不僅在無線傳輸方面成本更便宜,而且電池壽命更長久,可用於眾多產業,進而突顯其在智慧家庭領域的應用價值。現階段,已有多達數十億消費者裝置支援藍牙連結,提供巨大的市場規模,這也是藍牙Smart在智慧家庭應用領域的重要優勢之一。由於普遍消費者日常生活中已配備如智慧型手機的藍牙控制器,推動全自動化智慧家庭所需的一半技術就已經掌握在屋主的手上。

另一方面,有愈來愈多產業分析師開始意識到藍牙Smart技術於推動智慧家庭的價值,而且認同藍牙Smart技術乃迄今最具潛力的短距離無線家庭連接技術。藍牙技術聯盟正在致力於增加網狀組網(Mesh Network)能力(表1),並已於2014年底推出支援藍牙設備提供IP連接支援的設定檔(Internet Protocol Support Profile, IPSP)。這些進展將使藍牙Smart技術在實現智慧家庭願景的過程中,成為引人注目的議題。

(本文作者為藍牙技術聯盟資深行銷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