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Smart Bluetooth SIG Bluetooth

Bluetooth Smart生態系統成形 藍牙4.0再掀開發熱潮

2012-02-06
無論以任何標準來衡量,藍牙(Bluetooth)技術的第一輪發展都稱得上非常成功。在不到8年時間內,藍牙技術便取得飛躍式增長,從零開始,發展到每年出貨量達二十億件產品。
如今,藍牙已是享譽全球的技術品牌,被譽為無線語音及耳機的代名詞。藍牙技術的成功離不開以下這些關鍵因素:作為一項應用技術在適當時候得到推廣、在法律方面(例如「免提」法律)具有文化推動作用、得利於眾多企業的大量研究工作、與行動電話、個人電腦/消費電子及汽車等領域的行業企業建立強大的商業聯盟。

藍牙耕耘多年裝置隨處可見

藍牙產品在產品出貨量、價格及公司網絡方面陸續取得重要的里程碑,而且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日漸強大,並建立出世界級的測試及資格認證程序。截至目前為止,藍牙技術已成功衍生出數以千計的裝置類型,而隨著藍牙4.0版本推出,在原有的基礎上將更上一層樓。

圖1 Bluetooth Smart和Bluetooth Smart Ready
第一代藍牙產品的出現,推動行動電話行業的變革,並創造出經濟效益可觀的配件產業。如今,憑藉全新的藍牙4.0技術及其所支持的Bluetooth Smart及Bluetooth Smart Ready(圖1)裝置,勢必將開啟極具革新意義的新一輪大規模發展。而數以億計的藍牙連接裝置,也會為全球數10億人的現代生活帶來積極地轉變。

面對當今市場上數以億計的藍牙裝置,以及每日上市超過五百萬個藍牙裝置,Bluetooth Smart Ready裝置是最有效的連接方式。在消費電子互聯世界的核心,可以隨時見到這類裝置的身影,包括電話、平板電腦、個人電腦、電視,甚至機上盒(Set-Top-Box)以及遊戲機。

這些裝置可有效地接收Bluetooth Smart裝置發送的資料並加以運用,例如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記錄晨跑的卡路里資料並製成圖表、利用平板電腦管理及控制家居溫度、將從血糖儀檢測到的血糖含量讀數自動發送到個人電腦上追蹤血糖的應用程式或是直接發送給醫生。

Bluetooth Smart Ready為連接保證

Bluetooth Smart裝置主要用來收集特定類型的資訊,例如家中所有窗戶是否都鎖好、測量個人的胰島素指數、今天的體重,然後將這些資訊發送至Bluetooth Smart Ready裝置。這類裝置具有無限的發展潛力,包括心率監測儀、血糖儀、智慧型手表、門窗安全感應器、汽車遙控鑰匙和血壓護腕等。

目前,藍牙技術聯盟推出Bluetooth Smart Ready與Bluetooth Smart兩個全新品牌,延續藍牙無線技術「簡單」、「安全」、「無處不在」的承諾。

簡單
  簡單易用是藍牙技術發展主要的目的,也是目前大部分用戶的體驗心得。簡單易用的藍牙技術為日常生活帶來方便、自由、輕鬆。簡單就是藍牙的核心理念。

安全
  每天攜帶的行動裝置可能會在無形中透過多種方式洩露個人資料。但無線並不意味著不安全。藍牙技術可牢靠地保護每個人每日所攜帶及分享的數位資訊。

無處不在
  眾所周知地,藍牙已成為全球標準,並已被應用於數千種不同類型的裝置及數以億計的產品。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就是「無處不在」的全部內涵,但是這並非全部。透過有效地連接無處不在的裝置,藍牙將資料從非智慧型裝置中徹底地解放出來,充分發揮其潛力。該技術為中樞裝置及雲端的應用軟體注入新生命,讓資料轉換為資訊,而且正在不斷改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市場榮景方興未艾

現今,Bluetooth Smart Ready裝置已面世,其中包括全新的摩托羅拉(Motorola)RAZR、蘋果(Apple)iPhone 4S、MacBook Air及Mac mini。而且很快地,可以無線追蹤從個人活動到家庭自動化等全部活動的感應裝置Bluetooth Smart裝置也即將上市。屆時,Bluetooth Smart Ready、Bluetooth Smart和藍牙裝置將共同構成藍牙生態系統,從而使藍牙網路效應大功告成。

簡言之,採用藍牙技術後,產品的價值將可望得到提升,各個產品即可連入由全球數以億計的裝置所構成的龐大藍牙生態系統,實現互動。

隨著配備藍牙的裝置增多,藍牙網路及網路中單一裝置的價值也會相對提升。而藍牙網路的不斷發展壯大,將為成員的產品創造更高的價值,為終端用戶帶來更多的便利及價值。

目前,藍牙網路效應的規模已經非常龐大,但仍在不斷地拓展規模。在第一輪浪潮的推動下,第二輪藍牙發展浪潮將帶領藍牙進入充滿機遇的全新發展時期,到2015年,裝置數量預計達到五十億件。

(本文作者為藍牙技術聯盟執行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