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MEMS感測器價格戰泥淖 智動全球強攻物聯網/無人機市場

2016-07-11
各式行動裝置中的MEMS感測器應用已經相對成熟,營運規模不夠大的新創公司不易再找到突破機會,導致MEMS產業近年來很少看到新面孔。不過,工業物聯網、無人機等應用的崛起,為MEMS領域的新創公司打開一扇機會之窗。
智動全球執行長吳名清表示,MEMS感測技術還有許多少量多樣,需要高度客製化解決方案的市場需求存在。
智動全球(GlobalMEMS)執行長吳名清表示,作為一家MEMS感測器新創公司,要直接與大廠在行動裝置這類已經很成熟的應用市場上拚搏,是相當不利的。尋找適合自身特性的新應用市場,發揮自己的巧實力,避免與大廠在價格與產能上直接較量,是比較明智的經營策略。

事實上,MEMS感測器近期有不少頗具發展潛力的新應用出現,例如無人機所需要的氣壓(高度)感測器,就是智動全球相當看好的領域。智動全球近日已推出旗下第一款氣壓感測器,感測精度約在10公分左右,可以讓無人機在飛行過程中持續掌握自身的高度資訊,實現更精準的飛行控制,甚至在必要時讓飛控電腦自動接手操控。

除了透過偵測氣壓變化來掌握高度外,無人機還有感測障礙物距離的需求存在。目前無人機的距離感測主要是利用影像系統來判斷,但模仿蝙蝠利用超音波的回波來偵測障礙物,有機會實現更精巧且低成本的感測系統。而這也是智動全球產品發展路線圖中的下一步--超音波MEMS麥克風。

吳名清透露,超音波MEMS麥克風的應用領域很廣,除了無人機之外,凡是需要偵測距離的應用,都是其潛在市場。因此,各種工具機、工業電腦周邊等,也有一定的應用需求存在。

智動全球選擇耕耘無人機跟工業應用領域,除了這類產品的市場規模較小,適合新創公司發揮外,另一方面也跟這類市場需要高度客製化的解決方案,標準品不容易命中客戶需求有關。

舉例來說,工具機業者對電子系統的設計掌握度相對不如電子業者,要直接賣感測器給這類客戶並不容易。但如果感測器原廠與其他元件、模組業者合作,開發出包含軟硬體的整體解決方案,要說服客戶導入的機會就高很多。目前市場上的MEMS感測器大廠多半不願意為這類元件需求量小,客製化要求卻很多的客戶投入資源,但這種少量多樣的市場特性,正是智動全球的利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