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Wi-SUN能源管理商機 ROHM攜手大賀/聯齊

2018-11-13
近幾年日本積極進行智慧能源規畫,繼2016年日本宣布電力自由化,隨即計畫於2020年將更進一步發布Zero Energy House新建築住宅補助措施,打造節能決心勢在必行。看好日本能源管理商機,羅姆(ROHM)、大賀智聯網與聯齊科技攜手基於Wi-SUN技術,分別推出智慧門鎖與閘道器方案,可望促進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普及。

ROHM營業部課長李師誠表示,此次三方合作主要由ROHM提供Wi-SUN模組、大賀智聯網開發主機板與門鎖元件,並由聯齊提供串接智慧門鎖裝置的閘道器與軟體平台。事實上,Wi-SUN是一種比藍牙傳輸距離更遠,又比Wi-Fi更省電的通訊技術,是一個強調能源管理應用的通訊技術。在日本電力自由化政策的推動下,2017年年底日本地區已有3,000萬台Wi-SUN智慧電表應用於家庭當中,預計2024年其數量將高達8,000萬台。

李師誠更進一步指出,日本預計將於2020年提出Zero Energy House新建築住宅補助措施,希望有一半以上的新住宅建案,可透過太陽能、高氣密、高斷熱、照明與HEMS技術,實現無須接室電的願景。

因應此需求,聯齊科技技術長梁耀輝談到,該公司大舉投入家庭能源管理技術,提供具備Wi-SUN與Echonet Lite標準介面的能源管理閘道器--CUBE J,能無縫連接智慧電表取得電力數據資料,包含累積用電、太陽能發電、瞬時用電情形與使用者的發電狀況,進一步針對家中電器進行能源管理,平衡產生能源與消耗能源,降低電網的負擔。

梁耀輝表示,在家庭的環境內,CUBE J閘道器將化身成為邊緣運算大腦中樞角色,進行電力即時可視化呈現,利用Wi-SUN模組獲得電力數據,讓使用者將其每月用電狀況、電費,與用電習慣串連起來,提供一套完整的用電數據讓使用者參考。

除此之外,聯齊科技亦與第三方合作夥伴大賀智聯網進行智慧門鎖感測器整合,實現居家安全監控。在控制技術上,梁耀輝表示,針對一些傳統、無標準化的家電產品,亦可透過紅外線、語音控制、Chatbot(例如Line通訊軟體)來控制家電。下一步該公司希望實現自動化控制,透過Rule Engine的建立,事先設定條件化操作規則,讓設備可自行運作。例如在空調控制上,可先設定溫度高、低限制,當溫度比較高時自動啟動空調,而溫度較低即能關閉空調。

ROHM營業部課長李師誠表示,日本法規政策的帶動下,搭載Wi-SUN聯網技術的裝置,預計2024年出貨量高達8,000萬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