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 Computing 5G NR NSA 5G NR SA NB-IoT 自駕車 MWC 物聯網 5G AI 智慧城市

行動通訊隨5G再創高峰 MWC 2018端出美好未來

2018-04-02
2018 MWC大會主題:Creating a Better Future,圍繞5G為核心,許多熱門議題包括行動終端、內容、人工智慧AI、物聯網都是展示的重點,產業前景與發展趨勢逐漸清晰,現在就是布局的關鍵時刻,各領域廠商皆積極投入當中。

一年一度的西班牙巴塞隆納世界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如期於228假期前登場,2018大會主題:Creating a Better Future同樣聚焦於通訊類與前瞻科技趨勢,4G LTE產業整體發展健康,堪稱科技標準典範,不過技術已近生命週期後段,主要大廠近年皆大力投入5G技術發展與產業整備,2018年與前幾年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許多5G Demo已經接近「落地」,5G真的近在眼前了。 

4G與5G如何完美銜接,未來幾年廠商的重點應該就在提升消費者體驗,今年MWC的觀察重點在於5G願景如何落實?5G如何與其他新興熱門技術融合,發展全新服務並開創商機?大廠如何布局下世代的產品、技術與服務?希望這些訊息與趨勢結合起來能與大會主題互相呼應--開創美好的未來。 

2018年5G商轉暖身 

5G技術與服務逐漸商品化,今年MWC展示有五大焦點,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陳梅鈴指出,包括5G、行動終端、內容、人工智慧AI、物聯網都是展示的重點。5G的展示重點有3GPP 5G標準、5G頻譜選擇、營運商實現5G、5G應用服務;行動終端的重點則是5G終端、相機功能、行動AI;內容展示的重點為影音OTT、AR/VR應用、透過資料分析提供個人服務;AI展示重點有聊天機器人、無人機、自駕車;物聯網展示包括NB-IoT、智慧城市、大量連結物聯網、工業物聯網、區塊鏈、隱私等。 

每年MWC都是各大手機廠展示年度「軍火」的重要舞台,由於AI概念的發酵,今年的旗艦級智慧手機必定要推出AI功能,最好是內建AI晶片,至少也要有一些軟體的AI功能,至於是不是真正的AI就另當別論。今年雖然還沒有5G手機發表,但2019年肯定是展示重點。另外,無線充電在Apple與Samsung的帶動之下,也成為標準配備,7.5W逐漸成為市場主流;生物辨識包括臉部辨識與螢幕內指紋辨識成為廠商力拱的功能;雙鏡頭尤其是高階規格的雙鏡頭,已是攝影功能主流;同時,今年更多全螢幕18:9螢幕設計。 

而根據Ericsson預測,2023年行動數據流量有73%是影音內容貢獻,數位影音的發展也將帶動AR/VR產業的落地,IDC研究指出,AR/VR產值2021年將達到2,150億美元,較2017年的114億美元成長近19倍,產業成長動力越發強勁。Google在展期中也發表ARCore 1.0更新版,宣布已支援13款手機,估計全球已有超過1億支Android手機可執行ARCore。 

展望未來,陳梅鈴認為,2019年5G服務逐步商業化,將有越來越多5G產品問世,AI、開放網路、虛擬化、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都將在5G網路中發展,下世代網路將更智慧化。AI技術無所不在,各領域、應用都有人工智慧的身影,包括語音助理、智慧機器人、AR/VR、邊緣運算、物聯網服務、OTT影音服務,各式各樣的創新服務將如雨後春筍;儘管智慧型手機2017年出現衰退訊號,但其技術發展與競爭並未減緩,新世代的智慧型手機還是全面精進,以創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為依歸。 

產業布局5G前仆後繼 

5G最主要的技術架構獨立5G新無線電(5G New Radio Standalone, 5G NR SA)第一版,2018年6月即將問世,而過渡型的非獨立5G新無線電(5G New Radio Non-Standalone, 5G NR NSA),已經於2017年底率先發布,採用5G/4G基地台與4G核心網路混合配置的做法,降低電信營運商導入新系統的門檻。5G NSA將支援低頻600、700MHz、中頻3.5GHz與高頻50GHz,奠定5G網路的基礎。 

而在技術難度較低的物聯網應用上,3GPP 2017年的R15版本標準,改善並強化部分技術缺陷,正式在物聯網技術上取得領先優勢。NB-IoT在2017年產業鏈發展大幅進步,陳梅鈴表示,全球已有39個商用化網路、52個實驗網路、23家模組廠、8家晶片供應商,2018年將會是NB-IoT大顯身手的一年。 

5G晶片在2018年將陸續問世,在2019年5G手機發表以前,晶片動態是產業關注的重點,Qualcomm宣布與18家電信業者、超過20家OEM與品牌業者合作,在其產品中導入X50數據機晶片,發展5G終端。Intel宣布與Dell、HP、聯想、Microsoft合作,運用其XMM 8000系列5G數據機晶片,發展具5G聯網功能的Windows PC,預估具備5G聯網能力的個人電腦,將於2019年下半年問世。 

華為也推出首款5G晶片--Balong 5G01,宣稱與超過30家合作廠商,包括Vodafone、T-Mobile、Softbank、Telefonica、中國移動等,終端產品也規畫於2019年推出。2019年5G將陸續導入商轉,根據GSMA研究,2025年全球5G用戶將達12億(圖1),約占全球行動通訊用戶的14%,亞洲將是發展最迅速的區域市場,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將為5G應用前三大國家。 

 

圖1 全球5G用戶發展趨勢與地區分布

資料來源:GSMA;工研院IEK(3/2018)

5G產業鏈近期也在逐漸形成當中,台灣廠商雖然沒有在標準制定上取得關鍵地位,不過近年都持續保持關注,陳梅鈴建議應該關注國際大廠發展動態,爭取合作機會,除了將4G合作經驗延續到5G之外,可結合第三方夥伴(如邊緣運算、AI),開拓企業專網市場,尋求更多合作機會並掌握新興應用趨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