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感測器 英飛凌

強化汽車功能性安全 電流感測器應用快速升溫

2014-04-14
電流感測器將加速滲透汽車電子市場。隨著汽車導入更多電子元件,並朝向電動車(EV)設計方向發展,車廠也日益重視國際車用功能性安全標準--ISO 26262的要求,正殷切尋求可監測汽車動力方向盤和電池管理系統(BMS)等電力電子運作資訊的電流感測器(Current Sensor),從而協助主要系統微控制器(MCU)做出更精準的判斷,並優化系統電源效率和保護機制。
英飛凌汽車電子事業處產品行銷經理J?rgen Mann提到,英飛凌係首家能以7×7×1毫米封裝尺寸,達成1%精準度誤差的電流感測器供應商。

英飛凌(Infineon)汽車電子事業處產品行銷經理Jurgen Mann表示,在智慧聯網汽車、電動車設計風潮帶動下,汽車電子市場規模正快速壯大,車廠和一級(Tier 1)供應商也從初期學習消費性電子、工業電子解決方案的技術摸索階段,逐漸找到真正符合汽車領域需求的三大設計方向,包括高精準度控制、高效率電源管理,以及可提升安全性的感測方案。

其中,感測技術更是車廠實現國際車用功能性安全標準ISO 26262的關鍵,因而日益受到業界重視。Mann指出,為精確掌握車用電力電子系統的運作情形與操作安全性,歐美、日本及中國大陸車廠對電流感測器的導入需求已明顯攀升,尤其在動力方向盤設計部分,更計畫全面採用電流感測器,以確保汽車轉向精準度,並提供過電流保護(OCP)等機制,降低系統失效的可能性。

不過,車用動力方向盤系統的電流感測器必須同時滿足小體積、高精準度,並支援高達上百安培(A)的電流,放眼業界目前可提供的電流感測器則大多在50安培水準,尚未出現完全符合車廠上述要求的產品;因此,英飛凌繼日前發布旗下首款50安培電流感測器後,也將於2014年底再推出一款80?120安培的車用電流感測器,搶占車用市場先機。

Mann更透露,因應油電混合車(HEV)和電動車的發展,英飛凌下一步將開發支援400安培的電流感測器,同時將攜手印刷電路板(PCB)業者研發可負荷高電流的車用PCB布局解決方案,以搶進汽車高串數鋰電池管理系統設計領域。

據英飛凌內部市場研究資料顯示,2013年電流感測器市場規模已達到4億歐元,主要應用集中在工業、太陽能逆變器(Inverter),以及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方面。Mann認為,目前電流感測器市場需求比重雖有六成以上來自工業和太陽能相關應用,但隨著車廠傾力推升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的能源效率,電流感測器在汽車領域的滲透率將與日俱增,為半導體供應商帶來龐大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