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 行動支付 KT 智慧城市

商機可期但挑戰仍大 電信業布局5G審慎樂觀

2018-02-05
2017年年底最受全球電信界矚目的議題,就是3GPP在葡萄牙通過5G NR標準,為5G標準劃下新里程,而這也意味著5G時代即將到來。隨著5G而來的龐大商機令人垂涎,但電信業者投資能否獲得回報,也成為電信商投入5G的一大評估重點。
面對5G降臨的時程逼近,電信商在滿心期待的同時也浮出一些疑慮,包含每次網路升級的成本回收、5G預期帶來的市場效益、頻譜資源如何分配等。諸如此類的疑問,都是電信商為台灣布局5G技術與應用時的挑戰與抉擇,這之中該如何取捨與改善,正是國內電信業者與政府單位亟欲解決的難題。 

語音業務遇寒流  電信商投入5G步調遲疑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中華電信營收發展趨勢,有兩次營收達高峰,第一次在2G語音應用使得電信市場擴大,其次是中華電信在2005年導入3G技術,受惠於iPhone手機的出現,讓客戶使用行動數據變得更加容易,推動行動上網成長營收達最高峰。隨後營收下滑,該公司推測應是業者之間競爭導致,但對整體消費者仍為正面影響。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談到,回顧台灣過去電信業的營收與客戶不斷的流失,但平均網路用量已突破14G的關口,業者獲利也持續下滑,該公司預計這個走勢會持續到2019年。在5G尚未到臨之前,台灣電信業者面臨一系列營收下滑的風險,雖然過程為消費者帶來許多優點,使平均費率降低。但這非電信業與消費者雙贏局面,此現況將使電信業者經營艱困。過去於2G時期獲得語音營收,3G兼具數據和語音的收入,到了4G時代,擴建許多不同的網路建設,卻僅剩數據營收。 

再者,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指出,4G高速帶動後續很多其他發展,包含用戶成長、流量成長、行動頻寬與頻譜需求不斷增加,但基地台建設費用、頻譜標金與使用費跟著提高。平均每家電信業者花費在基地台建設,約一億台幣以上;然而,即便電信業者願意建設基地台,但消費者顧慮基地台對人體造成的疑慮,不願基地台建在自家住宅附近,導致架設基地台挑戰重重。 

除此之外,5G技術目前還在發展階段,市場需求與商業模式尚未明朗,因此初期投入所費不貲,包含須要大量資金與頻率資源,一方面升級既有基站設備,須要建置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來滿足5G速率涵蓋,以英國為例,使用3.6~3.8GHz頻段,100MHz頻寬,每平方公里需增加37站以上的Small Cell,才足以應付人口稠密地區維持下載50Mbps均速但站點難尋,且維持成本高。雖然物聯網為電信業者帶來新商機,但能否有效挽救電信業者營收,有待商榷。 

面對電信業者布局5G的遲疑,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呂學錦呼籲,電信業者應仔細看清5G將帶來的衝擊,若不做任何挑戰與行動,將難以創造出獲利成長的第二曲線,電信業者如能協助垂直應用領域整合,變成它們數位轉換的助力,從中電信業者應有相當大的獲益比例。 

謝繼茂談到,傳統核心業務衰退,但依舊為電信業整體營收的主要戰力,因應此現況,全球各地的電信業者皆紛紛找尋新契機,包含機器對機器(M2M)應用、雲端應用、隨選視訊(VOD)、安全等物聯網服務,而這些應是電信業轉型的好機會。 

把握5G新應用契機  電信商不再只是電信商  

韓國電信(KT)社長Hyeon-Mo Ku表示,迎接物聯網的來臨,電信商已不再只是電信商的角色,電信業者不能只專注以獲利為前提,而需從數據與新興應用的機會中,找出新的商業模式。 

Hyeon-Mo Ku預期,5G將於智慧工廠、智慧能源、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車聯網、智慧城市與智慧農場等應用領域大放異彩。舉例來說,韓國目前正為即將到臨的平昌冬奧做準備,為了讓滑雪場的觀眾有第一視角身歷其境的感受,將結合5G的高速傳輸,現場直播滑雪選手眼前的即時畫面給觀眾。 

Hyeon-Mo Ku談到,韓國電信在韓國從電信業者的角色化身成為媒體平台營運商,著手布局IPTV應用,至今已有750萬位IPTV用戶,占韓國50%的市場;與此同時,韓國電信更在2017年年初,發布人工智慧(AI)系統整合於IPTV平台之中,期能由此創造另一波成長高峰。 

除了IPTV之外,韓國電信更著手投入智慧能源管理與網路銀行兩大應用。其中,在智慧能源推展下,於醫院、公寓等場所,達到節省約60%的能源效益。 

在台灣部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郭文忠表示,目前已有幾家電信商也意識到電信業者轉型平台服務商的趨勢發展,包含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等業者相繼申請NB-IoT的門號,而NCC也已核准約150~300萬個門號,使其導入於新興應用發展。雖說5G尚未開始,但初期可先基礎於4G架構上,進行Pre 5G商轉的措施,事先體驗物聯網帶來的加值服務。 

3.4~3.6GHz頻段先行 2020年5G釋照有望 

針對台灣目前政府推動5G的狀況,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祕書蔡志宏表示,台灣預計於2020年釋出頻譜,第一波聚焦3.4~3.6GHz頻段,而更高頻的頻段目前也正在積極規畫當中。 

郭文忠指出,相較於低頻,高頻段的頻譜使用率低,更容易開放,但高頻需要架設密集的基地台,約一公里就需要建設上百台基地台,於台灣生活環境似乎有些窒礙難行;但就NCC站在監理單位的角度,針對高頻段的釋出保持開放的態度,目前已經有施行一些28GHz實驗網路測試,不過就電信商角度而言,高頻段的發展尚未起飛。 

談到台灣高頻段的發展,郭文忠分析,這部分還需觀察國際上的商業模式形成狀況,即便國際廠商將推動高頻5G發展,但商業模式尚未完成,難以確定此頻段的趨勢是否可明確帶動相關應用。但若是物聯網目前所需要的低速應用,現行技術已足以滿足,甚至可實現Pre 5G支援1Gbps以下的傳輸速率。 

整體而言,蔡志宏指出,電信產業在整個數位產業還是有很高的重要性,政府目前正關注幾項技術,包含行動支付、下一代4K影音製作、智慧城鄉、物聯網、無人機與自駕車等。其中,智慧城鄉部分,政府將每年持續投資台幣20億元,物聯網應用則是歡迎業界提案,最高補助高達40%。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