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宏啟用首座工廠 量子薄膜影像感測器邁入商用

2015-07-06
量子薄膜(QuantumFilm)技術將展翅高飛。美商量宏科技(InVisage)宣布在台灣竹科啟用全球首座全自動化5奈米製程工廠,並採用台積電的晶圓,以自有的沉積製程來製作量子薄膜影像感測器;今年也是量子薄膜技術應用在影像感測器的重要里程碑,因為量宏在過去8年來投入大量金錢研發該技術,而今年設置工廠後,意味著將從研究階段邁入生產階段。
量宏科技執行長李政揚手中所持的即是量子薄膜液。
量宏科技執行長李政揚(Jess Lee)表示,評估美國與亞洲多處地點後,因為台灣具有完整的高科技產業鏈,同時也因合作夥伴台積電公司位處台灣,因而選擇在台灣設廠。中國目前則是主要的客戶端市場,若未來中國高科技產業鏈發展完整,亦不排斥至中國設廠。此外他解釋,一小瓶量子薄膜液可產生一萬顆影像感測器,也因此該座新工廠雖僅設置一條生產線,看似規模不大,但約可生產占全球10%的影像感測器。

量宏的量子薄膜技術已獲得一百二十項專利,其量子薄膜影像感測器,現階段鎖定手機與相機市場,據了解,目前已有中國大陸、美國和台灣的手機廠商與該公司洽談,未來更將揮軍高階產品以及物聯網市場,同時量子薄膜可以支援紅外線波長,因此也計畫朝無人機、機器視覺裝置等發展。

CMOS影像感測器長期稱霸影像感測器市場,而量子薄膜技術存在何種優勢,得以挑戰CMOS影像感測器?量子薄膜是由一層高度感光靈敏的量子點所組成,其可取代一般數位相機影像感測器所採用的光電二極體矽晶片,並保留更多亮區與暗區的影像細節,也能減少影像失真,更具有客製化特性,可動態調整感光度和解析度。

據了解,李政揚曾經於CMOS影像感測器大廠豪威(OmniVision)任職,他認為CMOS影像感測器本身有其發展極限,未來五年內難以在畫素方面再做提升,且其矽晶片只有4,000個量子,但量子薄膜具有12,000個量子,可提升三倍感光度;同時量子薄膜影像感測器尺寸較小,並能於低光、高曝光和高速動態的環境中,拍攝較佳品質的照片。

此外,在成本方面,李政揚表示,雖然量子薄膜影像感測器的成本與CMOS影像感測器相同,但其在感光靈敏度的表現比CMOS影像感測器亮眼,可在相同價位上提供更好的新選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