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sson TWNIC 智慧手機 IPv4 IPv6 網通設備 物聯網 資通訊 LTE 4G 雲端

政府帶頭衝 台灣IPv6轉換啟動

2012-05-14
台灣IPv6轉換腳步將加快。在政府單位積極推廣並扮演轉換IPv6先驅,以及支援IPv6與IPv4雙模網通設備、終端產品皆齊備的狀況下,加上跨國服務供應商也宣布永遠採用IPv6發展新服務,IPv6發展之路已從雷聲大雨點小的態勢,逐漸清晰。
IPv6的轉換口號已持續多年,即便2011年4月IPv4網址已宣布用罄,但全球轉換腳步也僅日本較為積極。為加速台灣進入IPv6時代,開啟IT產業新藍海,政府各部門已決定擔任IPv6轉換先鋒,以期帶動台灣網通產業與民間加入轉換行列。

隨著終端產品如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等裝置,以及國際網通設備商、服務供應商皆已支援IPv6,台灣網通設備與電信業者預期在跨越成本因素後,也將投入IPv6的發展,屆時台灣IPv6時代將可正式來臨。

升級IPv6勢在必行

為加速台灣網路由IPv4轉換至IPv6,行政院已通過「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將由政府機關率先導入IPv6,再逐步帶動學校及民間企業加入IPv6的轉換行列。

圖1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曾憲雄表示,IPv6的推動對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至為關鍵。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長曾憲雄(圖1)表示,全球IPv4網址的資源已於2011年4月用罄,IPv6的推動已刻不容緩,然而台灣IPv4網路位址仍有23年的存量,導致廠商轉換至IPv6的意願不高,將影響台灣未來網路產業的競爭力。因此行政院已核定通過「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並成立推動辦公室,由交通部、TWNIC整合政府各部會力量,進行IPv6的轉換工作。

據了解,「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共分為三期,第一期將於2013年前完成政府主要外部網路服務升級為IPv6;第二期為2015年前完成政府次要外部網路服務的轉換;最後一期則要求2016年政府所有單位內部網路、資料庫及個人電腦都必須完成IPv6的升級。

為刺激民間單位進行IPv6的轉換工作,行政院工程委員會也已規畫2013年起,不支援IPv6通訊協定的資通訊設備,將不列入採購。交通部郵電司司長鄧添來強調,透過政府單位先行導入IPv6,也可了解技術的困難度,進而協助民間企業無縫升級。

曾憲雄認為,隨著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時代來臨,數位匯流、雲端應用、4G行動通訊等服務的發展也陸續啟動,市場對於IP位址的需求量將快速暴增。IPv6不但可解決IP位址不足問題,還可發展更多創新應用服務,無論是網通設備、軟體系統、資訊服務產業都可望在IPv6網路推動過程中受益,為台灣下一波網通產業重要發展契機。

成本是最大絆腳石

雖然政府帶頭轉換IPv6,不過,IPv6與IPv4不相容,無疑增加產業界轉換的挑戰與疑慮。曾憲雄指出,IPv6、IPv4無法相容,意味著現有的網路設備製造商須投入更多資源才能升級,對業者而言,將是額外的支出。

圖2 愛立信IP解決方案協理吳俊彣表示,未來物聯網概念發酵,將是驅動裝置、服務與網路架構升級至IPv6的最大動力。
台灣愛立信IP解決方案協理吳俊彣(圖2)表示,分析目前台灣IPv6發展狀況,可分為三大部分,包括電信業網路與服務、網路設備端,以及使用者裝置。IPv6市場要能真正起飛,此三大部分皆須開始進行IPv6的轉換才能實現。

現階段全球服務供應商既有的影音、電子郵件(E-mail)、社群網路等應用服務尚未轉換為IPv6;台灣電信業者對於IPv6的轉換也僅中華電信於少數試點階段。其他電信業者則是有IPv6的轉換計畫,但仍在評估新設備購進與舊設備淘汰衍生的成本。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6日即將舉行的IPv6 Day中,Google與YouTube將宣布未來其所有應用服務都將支援IPv6,可謂IPv6在服務端發展的大躍進。

據了解,台灣網路端設備商早已具備轉換IPv6的技術,但成本卻成為最大的阻礙。吳俊彣指出,現有的設備要支援IPv6除購進支援IPv6的新網通設備外,別無他法,即使政府單位積極推廣與網通大廠如愛立信已推出IPv4與IPv6雙模產品,業者仍須要投入新的成本採買新設備,導致廠商對於IPv6裹足不前。

事實上,用戶端裝置支援IPv6的速度反而比服務供應商的發展進程更快。吳俊彣表示,雖然3G手機並未支援IPv6,加上網路效能不足,因此無法使用IPv6各種應用服務,但是支援長程演進計畫(LTE)的智慧型手機,絕大部分已支援IPv6,甚至LTE相容性測試(IOT)也已增加IPv6的測試項目。

未來在服務、終端裝置與網通設備共同推展下,台灣IPv6轉換將更加順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