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integrated Video Calling Beamforming ASR Assist 訊編解碼器 基頻處理器 應用處理器 智慧手機 語音控制 平板裝置 VoIP DSP

與處理器分家 獨立型音訊晶片「聲」勢起

2012-07-02
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對於音訊品質日益重視,應用或基頻處理器具備的音訊編解碼能力,已逐漸無法滿足應用所需;獨立型音訊編解碼晶片由於效能強大,並整合更多功能,因而成為行動裝置製造商打造高品質音訊的新選擇。
音訊處理器獨立於應用處理器(AP)與基頻處理器(BP)外的設計架構趨勢成形。智慧型手機聲音相關的功能越來越多,對於音訊編解碼(Audio Codec)的需求也越來越高。過去為節省成本與印刷電路板(PCB)空間,應用與基頻處理器積極整合音訊編解碼晶片;不過,現階段,音訊編解碼器不但朝去整合(Disintegrated)設計邁進,還進一步整合更多音訊功能,搖身為音訊處理器。

圖1 歐勝全球分銷業務總監鍾慶源表示,新的音訊處理器整合四顆600MIPS DSP核心,且內建的介面與所有行動裝置處理器皆可互通,業者可順利在不同平台間導入此新產品,無需額外的成本。
歐勝(Wolfson)全球分銷業務總監鍾慶源(圖1)表示,為了提升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等行動裝置產品的差異化、滿足消費者對於行動裝置聲音品質的要求,以及降低物料清單(BOM)成本,音訊編解碼器自應用處理器與基頻處理器獨立出來的架構日益明朗。

獨立式音訊編解碼器市場看俏

鍾慶源指出,行動裝置對於語音控制、視訊會議與MP3播放等應用的音訊品質要求更甚以往,整合音訊處理器的應用處理器或基頻處理器,雖然也可滿足上述需求,但無法兼顧效能與功耗,因此導入單顆音訊編解碼器的設計越來越受到廠商的重視。

據了解,高通(Qualcomm)今年甫推出並強打的MSM8960基頻處理器,已將音訊編解碼器獨立出來,該公司更發布聲明指出,未來應用或基頻處理器將不再整合音訊編解碼器,以進一步提升行動裝置音訊品質。

另外,IHS iSuppli報告也指出,雖然2012年整合型音訊產品市場規模遠大於獨立型音訊晶片,不過,2013年兩者的市場規模將愈來愈接近,其中,獨立型音訊處理器市場將有61%的年成長率,而整合型音訊的市場年成長率僅28%。

鍾慶源分析,會有這樣的變化,行動裝置處理器業者的推動功不可沒,再加上音訊處理器此類混合訊號IC,由於牽涉到類比晶片在製程上的進展較緩,因此處理器業者朝45、28奈米(nm)製程演進時,整合音訊IC將遭遇挑戰,且音訊處理器在整合過程中也將損失效能。

為因應去整合化音訊編解碼器的發展,歐勝推出新一代音訊系統單晶片(SoC),透過整合更多音訊相關的功能,使最基本的音訊編解碼器,一舉提升至處理器等級。鍾慶源強調,音訊編解碼器不但去整合化已成大勢所趨,未來行動裝置聲音相關的應用更將發展為音訊子系統,對於音訊晶片的要求自然將大為提高,而透過新的高整合度音訊處理器,單顆元件即可滿足現在與未來行動裝置各種語音應用的需求。

強化獨立音訊晶片效能 Audience推整合音訊DSP產品

Audience亦跟隨獨立晶片架構的潮流,並看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對抗噪能力的要求將越來越嚴苛,推出整合音訊編解碼器(Audio Codec)與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整合型的音訊DSP。

圖2 Audience行銷副總裁Andy Keane表示,該公司針對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市場,推出高抗噪能力的音訊數位訊號處理器,至今已獲七十多種行動裝置採用。
Audience行銷副總裁Andy Keane(圖2)表示,現今音訊處理器廠商正面臨兩項挑戰,其一是從窄頻邁向寬頻時代,噪音更容易成為音訊傳輸的干擾源;其二,是遠距雜音將干擾主要發聲者的音訊品質。為克服難題,須以抗噪能力強、傳輸速率更快的數位音訊處理器應付市場挑戰。

Audience為滿足終端消費者對行動裝置抗噪能力的要求,特別研發出專利的語音辨識輔助技術(ASR Assist),若在吵雜的大街上開啟該功能,周遭環境噪音可下降約35%;與此同時,音訊DSP內建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可針對不同方向而來的各種聲音進行判讀,僅保留較近的發聲者音訊,消除遠端的聲音雜訊。

Keane強調,以上兩種音訊技術可提升音訊傳輸品質,強化用戶的使用者經驗,有助Audience進一步擴大音訊處理器市占率。

值得一提的是,採用Audience音訊技術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還可提供使用者更豐富、更擬真的最新手機通訊應用,包括視訊通話(Video Calling)、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應用、喇叭擴音器等。Audience應用工程經理王品元認為,Audience以自有晶片開發音訊編解碼器和DSP整合方案,可為原始設計製造商(OEM)提供低耗電量的產品競爭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