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bo晶片 Wi-Fi WLAN GPS 藍牙

應用多元 無線通訊Combo晶片崛起

2010-11-23
根據ABI Research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消費性電子裝置的出貨量超過五十億台,由於這些裝置對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技術的需求將逐漸增溫,為降低終端裝置整體物料清單(BOM)成本、減少印刷電路板(PCB)空間,無線通訊整合晶片(Combo Chip)遂成為廠商主要選擇。
博通無線區域網路連線資深總監Rahul Patel表示,該公司深耕Wi-Fi技術研發,已出貨超過七億顆Wi-Fi晶片。
博通(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WLAN)連線資深總監Rahul Patel表示,現階段,無線通訊整合晶片解決方案主要的應用市場為個人電腦(PC)與行動裝置,原因在於這兩大項裝置逐漸朝輕薄短小的外型發展,再加上內建多元的通訊技術,因此透過整合晶片,廠商開發產品時,即可滿足上述發展趨勢。

Wi-Fi推升整合晶片普及度

目前博通整合晶片多以結合藍牙與Wi-Fi為主,以封裝方式將兩顆晶片結合為單晶片,Patel指出,在車用領域,博通也有藍牙與GPS的整合晶片,不過,出貨量占比較少,畢竟目前汽車領域的市場尚未起飛,但可以預期的是,2013年,Wi-Fi+GPS、Wi-Fi+藍牙的整合晶片將可擴大目前的應用市場至電視機、DV錄影機、數位相機、藍光光碟機等,以及與人類有關的感測應用市場,主要的成長關鍵在於Wi-Fi的普及度迅速大增,更多的應用開始採納Wi-Fi技術,甚至到2013年,Wi-Fi在電視機的透率將達100%,進一步突顯Wi-Fi的重要性,因而加入Wi-Fi的整合晶片需求也將隨之水漲船高。

此外,針對智慧電網(Smart Grid),Patel認為Wi-Fi技術也有相當大的勝出機會,Patel表示,ZigBee、Wi-Fi、電力線通訊(PLC)、3G等都有機會進駐智慧電網,成為主要的連線技術,不過,ZigBee的應用範圍局限於電表間的聯繫,無法如Wi-Fi可負起與後端中控中心連線的工作,再以功耗而言,Wi-Fi將可凌駕其他通訊技術,因此可預期Wi-Fi的贏面將較3G、PLC大。

對於近期市場快速升溫的嵌入式系統,Patel認為對於數位家庭的實現將可更加快速,他指出,2012年嵌入式系統將成為驅動無線區域網路(WLAN)市場成長的重要關鍵,並使WLAN可涵蓋所有的應用市場,其中,數位家庭可以透過Wi-Fi與智慧電網、遙控器、個人電腦或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結,進一步實現智慧數位家庭的願景,屆時,市場對於Wi-Fi與其他無線技術的需求將更加顯著,而博通產品線完整且涵蓋多種通訊技術包含GPS、藍牙、Wi-Fi等,可滿足客戶各式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