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穿戴 穿戴式裝置 智慧手表 體徵偵測

提供多元化/個人化偵測服務 智慧穿戴搶攻健康管理商機

2018-11-27
隨著技術的演進與市場需求的改變,穿戴裝置也開始導入多元、個人化的生理偵測與健康監控服務,甚至與專業醫療機構合作,提供更精準的生理資訊,強化產品在市場上的差異性,搶攻健康管理商機。

隨著技術的演進與市場需求的改變,穿戴裝置也開始導入多元、個人化的生理偵測與健康監控服務,甚至與專業醫療機構合作,提供更精準的生理資訊,強化產品在市場上的差異性,搶攻健康管理商機。

 

健康實乃個人首重議題,而隨著資訊與通訊科技(ICT)技術日新月異,健康領域創新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問市。以個人隨身穿戴裝置為例,由過去單一功能的產品(如計步器),直至近年熱門的以個人穿戴裝置提供健康管理應用(例如:Apple Watch、Fitbit等),不僅標榜可以記錄用戶不同運動類型時的運動狀況,甚者更能偵測用戶心律變化、血壓、血氧濃度等,顯示整合各式生理感測技術的複合式個人健康監控產品為時代所趨。然而,個人健康偵測/監控產品並不局限於隨身穿戴裝置類型,舉凡如:智慧衣、智慧鞋襪、智慧頭戴式裝置等,皆標榜能以更舒適、準確且多元的方式即時監控個人健康狀況,此外相關裝置更可提供周邊環境的資訊。另外,如何運用軟體設計及演算法,提供用戶除個人健康偵測/監控資訊外更多元化及個人化的服務(如適時警示、建議食譜方案等),將是後續產品發展的重要方向。

有鑑於個人智慧健康應用的多元發展,本文也針對個人健康偵測與監控相關產品,蒐集自2017年起創新產品案例,剖析公司背景與產品介紹、產品應用情境與售價,再據以歸納個人健康偵測與監控產品市場發展趨勢,以及具有發展潛力的個人健康偵測與監控產品(表1)。

表1 個人健康偵測/監控產品應用案例基本資料

案例一:Pose健康項鍊

Pose健康項鍊,是美國Opter公司設計的個人健康隨身追蹤裝置,不同於市售常見個人健康隨身追蹤裝置,例如智慧項鍊(如:Misfit、HiNICE+等)、或智慧手環(如:Fitbit、Garmin、TomTom等),往往著重於用戶運動資訊(如:步數、消耗卡路里等)或生理資訊的監測(如:心律、血壓等),該項鍊則是著重於日常生活中易於忽略但卻對健康有長足影響的外在因素,舉例來說,長時間不正確的姿勢將導致肩頸痠痛與後背部疼痛、戶外有害的紫外線將導致皮膚病變、生活中過多藍光將影響睡眠品質等。

該健康項鍊,產品設計跳脫市面上個人隨身健康追蹤裝置常見的複合材料(例如:鋁合金、矽膠、塑料等),而是以天然的「竹」為材料的一體製成,同時具備防水能力及長達七天的電池續航力。此外,產品也包含USB充電底座,以及專屬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Pose App。

Opter著眼日常生活易忽略卻對健康足以造成影響的外在因素,包含:不正確的姿勢、環境中過多的藍光與戶外有害紫外線三個因素為標的,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健康項鍊搭配專屬應用程式,除了提供睡眠監測與步伐運動紀錄外,也提供姿勢不正確提醒、戶外紫外線強度提醒以及環境藍光強度偵測功能。

案例二:Stappone智慧追蹤鞋墊

Stappone智慧追蹤鞋墊,是奧地利Stapptronics公司開發的個人運動追蹤裝置,不同於市售常見運動追蹤裝置(如:Nike+、Adidas),著重於不同運動類型、卡路里消耗、心律、血壓等資訊的紀錄,此智慧追蹤鞋墊除了可追蹤運動步數、卡路里消耗等資訊外,更進一步著眼於透過掃描雙腳來偵測用戶姿勢是否正確,避免因姿勢不良導致疲勞、頸部與後背部疼痛、足部疼痛、脊柱損傷等。

該款智慧追蹤鞋墊,由三層材料組成,由下到上分別為:基底軟木層(Cork Base),訴求鞋墊的穩定性與緩衝性,能在承載1.25噸下保持形狀不變,且內置電池、記憶體與藍牙通訊模組;中層紡織感測器(Textile Sensors),配置GPS感測器、加速度計、位置追蹤器與壓力感測器,專於蒐集用戶姿勢、體重分布和運動的訊息;上層CoolMax覆蓋層,為高密度耐磨材質且具備導電性。

該款智慧追蹤鞋墊內置記憶體,因此不須連結智慧型手機,亦可不間斷的紀錄用戶日常步伐/運動狀態,而用戶也可透過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藉以讀取個人日常步伐/運動、消耗卡路里等資訊;在充電設計上採用無線充電方式提供電力,電力滿載下可連續每日12小時使用三天。此外,其鞋墊可水洗而不損害內置感測器。

日常生活常見的肩頸背部與足部疼痛、疲勞等,多數起因於個人體態姿勢的不正確,例如:彎腰駝背、行走步伐施力不均等。因此,該公司亦致力於透過實時掃描雙腳壓力變化,藉以偵測用戶體態姿勢是否正確,再透過自行開發之應用程式提醒用戶抬頭挺胸、縮小步伐等改善體態姿勢的個人化建議。另一方面,此款智慧追蹤鞋墊允許用戶與其專責醫師(如:物理治療師、骨科醫師)分享個人步伐/運動資訊,從而提高醫師診斷與復健治療的準確性和有效性。

案例三:Adore人工智慧體重計

Adore人工智慧體重計,是美國Dyno Sense公司設計的個人健康追蹤與管理體重計,不同於市售體重計著重用戶生理資訊的測量與紀錄,如:體重、體脂肪、肌肉密度等,而是更進一步的依據用戶個人的生理資訊給予每日實時的個人化健康管理建議,如:每日飲水量、運動健身類型、飲食建議等。

現今市面上的體重計量測生理指標多採用單一頻率生物電阻抗分析(SF-BIA),或區段人體組織成分分析(Tetra- and eight-polar BIA)技術,而Adore人工智慧體重計則是採用多頻生物電阻抗分析(MF-BIA)技術,透過1~50kHz低頻率與100、200、500kHz高頻率多次量測身體,且於體重計表面設計多個電極感測點,藉以提高用戶生理指標測量的準確度。

另外,該款體重計採用無縫設計,避免外部環境粉塵影響體重計內部感測元件而提高測量誤差,保證測量的精確度。在乘載設計方面,為避免用戶使用時由於體重計底盤不平穩而產生意外,其機體設計單邊翹起最大高度限制在57mm(約側傾仰角15度),避免體重機側翻,從而保障一般用戶,特別是行動不便者(如:孕婦、老人等)的使用安全。

人工智慧體重計著眼於為用戶日常生活之飲食、運動等,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建議。如該款人工智慧體重計可以測量用戶九項生理資訊,包含:體重(BW)、內臟脂肪(VFI)、身體質量指數(BMI)、蛋白質(Pr)、骨質密度(BMD)、身體總含水量(TBW)、基礎代謝率(BMR)、肌肉量、體脂率(BFP),搭配Dyno Sense自行開發之人工智慧演算法,即時分析用戶九種生理資訊後,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或電腦端Adore App,以圖像化的方式給予用戶每日個人化的健康管理建議,例如:今日最適飲水量、今日最適運動類型、最佳運動鍛鍊時間等。

該款人工智慧體重計所測量之九種用戶生理資訊,會透過藍牙連結智慧型手機,將個人資料加密後上傳雲端,以能允許用戶能夠跨平台、跨載具實時掌握個人生理資訊之變化歷程。此外,其也能整合第三方App來強化用戶健康資訊的蒐集與完整性,現已能整合Fitbit且與Apple Health App整合。

個人健康創新產品成功要素

分析個人健康創新產品之發展,可歸納出四項影響產品成功與否的重要元素,包括:隨身便攜性、數值量測精確性、個人化健康管理/改善建議、以及友善易於判讀的使用者介面。

首先,生理指標為觀察個人健康與否的重要參考依據,不僅可用於評估個人健康狀態的變化,甚者可用於預防突發性病理意外的產生,例如:美國新聞媒體10News報導,Apple Watch實時心律偵測,有助事先提醒用戶心律狀態避免突發性心臟病。

為能最大化生理指標用於評估個人健康狀態或預防突發性病理意外的效果,觀察相關新創產品的發展,多將實時監測和紀錄生理指標作為核心功能,此外更將觀測紀錄的標的延伸至體態及外部環境等影響身體狀況的變因,同時為了能夠長時間讓用戶進行生理資訊監測且易於配戴,產品微小化與便攜性成為此類產品近期發展的重要元素。

其次,個人健康生理指標關乎用戶評估個人健康狀態,甚者能用於事先預防突發性病理意外的發生,因此生理指標量測數值之精確性至關重要,以免誤導用戶對健康狀況的認知、錯失突發性病理意外的預警,或引導醫師做出錯誤的病理診斷,故業者在開發具備隨身便攜性之個人健康生理指標監測創新產品時,如何透過創新技術提升生理指標量測技術精準度,縮小生理指標量測數值的誤差則是持續深化投入的另一重點。

第三,個人健康相關資訊龐雜與專業,並非一般人所能知曉,甚者個人健康生理指標往往只聞其名卻不知其意,更遑論個人具備解讀生理指標數值意義,以及其相對應的健康管理與改善方法。因此觀察相關產品,不僅以個人生理指標監測為目標,更進一步提供用戶各項生理指標變化歷程所代表的健康狀態,此外相關產品發展的重點則在提供用戶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與改善建議(如具有人工智慧的體重計、依據個人睡眠狀況調整之防打鼾枕頭等),藉以建構完整的個人健康生理指標監測與建議解決方案。另一方面,若可與專業醫療機構連結、提供相關健康知識或健康管理服務等,將可強化消費者認知不同品牌間產品之差異,並可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本文作者皆任職於資策會MIC)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