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X Network Nokia 貝爾實驗室 物聯網 5G

跨入網路擴增智慧時代 5G/物聯網催化新世代挑戰

2017-08-28
研究網路未來形態的Nokia貝爾實驗室Future X Network,因應5G與物聯網的發展,從產業與經濟模式的轉變,觀察人類社會經濟活動的潛移默化,指出人們正進入網路擴增智慧(Networked Augmented Intelligence)時代,包括前述的5G、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新興熱門技術,將持續主導科技發展,也將產生更多新興的網路使用模式。
Nokia貝爾實驗室顧問諮詢部執行合夥人Sanjay Kamat說明,幾乎每五年網路使用包括流量與頻寬等需求就會大幅提升,主因來自新科技或應用的刺激。
近代人類文明的經濟活動,出現過幾次大變動,Nokia貝爾實驗室顧問諮詢部執行合夥人Sanjay Kamat說明,過去因股票、債券誕生而改變傳統交易方式,現代金融體系的建立帶來經濟的變革;爾後第一次與第二次工業革命分別帶動蒸汽引擎、冶鐵以及煉鋼與化學等技術發展,也對經濟發展造成重大影響。 

1940年以後科技更帶動類比與數位內容使用成長,進入1985年的資訊時代,網際網路、雲端運算與行動裝置,讓資訊取得更加方便;Sanjay Kamat強調,2015年以後正式進入網路擴增智慧時代,更因為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成長產生更大聯網需求,因此Future X Network的首要目標便是建構符合未來趨勢的網路使用模式。 

網路的使用徹底改變了資訊的取得甚至知識的流通,而網路流量的成長直到目前都看不到盡頭,Sanjay Kamat指出,幾乎每五年網路使用包括流量與頻寬等需求就會大幅提升,主因來自新科技或應用的刺激,包括Google搜尋引擎、YouTube、Facebook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網路直播、4K影像應用等。由企業提供並完善網路環境,將協助人類更聰明地使用工具與技術,持續推動人類文明前進。 

未來網路連接模式將會更趨複雜,特別是在5G聯網應用陸續加入與物聯網發展更趨成熟之後,頻寬需求將不斷提升,新興應用又刺激更多流量的產生,同時也預期帶動端點運算技術提昇,所謂Edge Cloud的概念將產生,終端產品將負擔更多運算,並透過即時處理讓智慧應用變得更加即時,邊緣(Edge)裝置可以與核心網路連結並執行須要的運算功能,端點與端點也可以自行連結,不需透過雲端。 

另外一個趨勢是,因應無所不在的網路應用,認知維運(Cognitive Operations)概念將導入,Sanjay Kamat解釋,這是一種具主動性、預測性的網路營運概念,因為在物聯網的普及之下,網路安全事件更加難以預防,導入早期主動預防概念,才能有效防範突發的網路安全危害。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