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射範圍固定 LED光通訊資料傳輸更安心

2014-12-16
LED光通訊技術將為未來生活吹起一股智慧風。LED光通訊技術不但高度提升資料傳輸安全性,還可提供20公分內的精準定位,發揮固定通訊範圍特性,帶來多元化應用,目前該技術已被會議室照明系統所採用。
工研院資通所工程師劉彥良表示,LED光通訊技術可避免訊號被攔截,提供室內會議空間安全無虞的資料傳輸方式。

工研院資通所工程師劉彥良表示,LED可見光技術透過光源來進行通訊,相較於4G和Wi-Fi等無線通訊方式,LED光源可以免除電磁波干擾,更適合用在機場和醫院;再加上LED光源照射範圍有限,因此只有在特定範圍內的使用者才能夠接收到訊息,大幅提升現今Wi-Fi所欠缺的資料安全性。速度方面,LED可見光技術將燈具整合通訊模組,能以高達70Mbit/s的速率傳輸高畫質影音訊號。

此外,雖然Wi-Fi採用的三角定位法覆蓋範圍大,卻無法提供更精確的室內定位,相對來說LED光源因為其照射範圍一定,遂可提供20公分的精準定位。

目前該技術可應用的範圍還有大賣場,透過室內的LED燈具能讓消費者透過光線下載該賣場的廣告訊息,或進行室內導航,協助消費者能快速找到想要購買的商品。

LED光通訊應用多元,除上述應用外,還能在水底通訊發揮功能。過去潛水員在水裡僅能透過動作比畫彼此溝通,而透過LED光通訊技術,潛水員只要配備手電筒等可以發射LED光線的燈具,就可以讓聲音藉由光線傳輸到對方耳中,大幅提升水底通訊效率。

劉彥良認為,LED不僅節能、成本也低,即便在多個裝置的空間內也不易受到電磁波和其他訊號干擾,但是LED光通訊技術並不是要完全取代目前的3G、4G甚至Wi-Fi技術,而是提供特殊應用多一項選擇。

此外,同樣為居家生活注入一股活泉的還有體溫發電技術;藉由熱溫差所產生的熱對流,熱電模組能將收集來的熱能轉為電能,進一步達到發電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模組輸出電壓低,因此該技術透過超低電壓熱轉能晶片,可將熱能轉為高電能。特別的是,中溫熱電模組僅要200℃的溫度就能擷取熱能,對於工廠設備而言能回收不需要的廢熱做為發電來源,是落實永續發電的理想選擇。目前該技術已技轉給中鋼,用來收集餘熱所使用。

工研院資通所工程師黃昭仁表示,未來希望能將該技術用在手電筒、雷射筆或是3C產品的充電來源,但目前該技術在效能和尺寸上仍在實驗及開發階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