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ET ULE 短距無線通訊 ZigBee 無線感測網路 Dialog Wi-Fi 藍牙

打造易用無線感測網路 DECT ULE助臂力

2012-01-02
DECT超低功耗(DECT ULE)可避免現有無線通訊技術研發的挑戰。有鑑於智慧感測系統發展如火如荼,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將為未來智慧感測網路重要控制端成員,但現有無線通訊技術卻存在諸多技術門檻,促使架構更簡單、同樣具備低功耗特性的國際標準--DECT ULE崛起。
右起為Dialog策略市場及業務發展總監Mark Hopgood、低功耗短距離無線產品部市場推廣經理Jozef van der Loop
Dialog策略市場及業務發展總監Mark Hopgood表示,現階段各種為人熟知的短距無線通訊技術,如藍牙(Bluetooth)、ZigBee與中程距離的無線區域網路(Wi-Fi),除了ZigBee外,幾乎成為手機的標準配備,使手機具備加入無線感測網路系統的條件。不過,802.11n或是Wi-Fi Direct晶片,若要達到低成本目標,得採用接腳數較少的封裝技術,對手機應用而言接腳數將稍顯不足。

另一方面,無論是Wi-Fi、藍牙或ZigBee,廠商導入技術時,將面臨通訊協定(Protocol)過於複雜的挑戰,Hopgood認為,複雜的通訊協定對未具備射頻(RF)技術的廠商而言,須花費更多資源去了解,甚至建立新的團隊以解決研發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此外,Wi-Fi、藍牙或ZigBee常用的頻段為2.4GHz,相當擁擠,得透過跳頻的方式才能避免網路壅塞,又是一個新的技術難關,而DECT ULE採用的1.9GHz頻段,僅單一技術使用,且架構簡單,因此逐漸受到無線感測網路市場的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DECT ULE標準具備逆向兼容特色,只須透過簡單的軟體更新,感測器節點便可與現行各廠商的DECT集線器或互聯網通訊閘溝通。Hopgood指出,事實上,藍牙低功耗(BLE)技術並無法相容於其他藍牙規範,而DECT ULE則無此問題。

根據IMS Research分析,DECT ULE適用於一系列全新的家庭室內應用,諸如自動化、保全、能源管理和消費者健康監控等,配合休眠模式的極低功耗以及適用於住宅環境的覆蓋範圍,預期DECT ULE標準將很快成為無線感測器網路的主流。

看好DECT ULE發展前景,Dialog推出全球第一顆符合DECT ULE標準的SmartPulse。Dialog低功耗短距離無線產品部市場推廣經理Jozef van der Loop表示,SmartPulse裝置皆可於1,870M~1,930MHz的註冊DECT頻段下,傳送232位元的封包資料,該產品電路裝置包含資料和資料/音頻無線感測器節點,只需一顆3A電池便可運作長達10年。而SmartPulse 為Dialog購併SiTel後,所推出的第一項無線技術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