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物聯網 加速度計 麥克風 Sigfox 智慧城市

競逐工業應用市場 ST擴大布局環境感測器

2018-05-14
看好工業物聯網(IIoT)市場,意法半導體(ST)大舉投入加速度計、陀螺儀、麥克風、溫度、濕度與壓力感測器等環境感測器,透過物聯網和機器的相互作用,使機器能感知周圍人員,甚至提供智慧工具、擴增實境和免接觸式介面等新介面,讓互動更輕鬆也更安全,同時加速工業應用發展。
ST大中華暨南亞區類比、微機電與感測元件產品部產品行銷經理陳建成表示,該公司將擴大投入工業物聯網市場,除了現有環境感測器之外,更將於2019年推出氣體感測器,大啖工業應用商機。

ST大中華暨南亞區類比、微機電與感測元件產品部產品行銷經理陳建成表示,該公司所提供的工業感測器晶片可保證十年以上的使用年限。以現階段而言,該公司已經看到工業市場上對於麥克風感測的詢問度不斷攀升,其主要應用於工業振動偵測應用。 

陳建成談到,基本上工廠內振動偵測大多採用加速度計,但有些振動頻率難以被加速度計偵測出來,因此需要加上麥克風感測予以支援,才能實現更加精準的「感」受。除此之外,麥克風也有可能整合壓力感測器技術,來迎合不同的工業應用需求。 

事實上,消費性與工業物聯網市場對於麥克風感測器的要求截然不同。消費性麥克風的應用市場,其產品規格對於功耗、封裝大小的要求幾乎趨於極致,且高效能的產品規格已成為普遍要求,製造商選購的考量要素大多是價格與供應狀況等兩項因素。相反的,在垂直應用領域,如車用和工業應用上,製造商對麥克風更講求,高訊噪比、低失真/高聲學過載點(AOP)、各種音訊頻寬下靈敏度範圍窄、外型輕巧、運算能耗低與產品耐用度等訴求,同時還需要滿足穩健性、可靠性與可大量生產的條件。 

陳建成分析,以該公司而言,主要鎖定高性價比的工業感測器市場,也就是對於成本較為敏感的應用領域,包含工廠端的監測與控制系統。舉例來說,目前市場上看到的工業用感測器,價格趨於昂貴,但以ST的元件來說,效能雖不見得高於高單價的工業感測器,但卻能在滿足工規,且在可支援一定程度的效能內,提供便宜一倍以上的價格,同時提供更多樣化的介面與產品,為廠商帶來更有彈性的產品設計。 

整體而言,要實現完整的工業物聯網方案,不可免的會牽扯到有線與無線通訊技術,以無線通訊技術來看,又包含Wi-Fi、藍牙低功耗(BLE)與SigFox等通訊技術。陳建成透露,由於SigFox傳輸亟需環境感測器的資料,且目前歐洲導入SigFox需求日益攀升,進而刺激新型態氣體感測器需求,因此ST預計於2019年將推出氣體感測器,全力進攻工業應用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