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智慧手機 行動支付 裝置配對 NFC Web WAP

兼具便利與安全性 NFC攻占裝置配對應用市場

2012-10-15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將NFC作為標準配備,未來手機與智慧聯網家庭或其他聯網裝置的串聯,為達到便利與安全,NFC將是較佳的選擇,因此該技術也開啟行動支付之外的另一應用市場。
近距離無線通訊(NFC)裝置配對應用發展正夯。由於消費者對於聯網裝置間的串連與裝置進入網路的簡易性需求日益提升,而NFC僅須讓裝置彼此接觸即可連線,且具較佳安全性優勢,促使該技術在裝置配對市場開啟另一片天。

圖1 Gartner研究總監沈哲怡表示,2015年前,帶動NFC支付市場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行動票證支付,如交通卡,而非零售付費服務。
Gartner研究總監沈哲怡(圖1)表示,目前以智慧型手機導入NFC最積極,預估至2015年,全球將有50%的智慧型手機將內建NFC技術。

事實上,在2012年9月甫結束的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中,已可明顯看到NFC成為多款新式智慧型手機及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的標準配備。

透過NFC 裝置配對更容易

隨著NFC成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的標準配備後,許多應用也開始發酵,其中以裝置配對發展最快速。沈哲怡指出,現階段,門禁、裝置配對、智慧海報等應用,為NFC業者所帶來的商機將遠大於行動支付。其中,裝置配對應用將是NFC主要的市場,包括數位家庭機上盒(STB)與智慧型電視或其他裝置的連結,以及行動裝置點對點的資料傳輸,或密碼的配對等。

海華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產品行銷處協理李彥銳表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透過無線區域網路(Wi-Fi)與家庭多媒體閘道器(Media Gateway)、聯網電視等裝置連結,並互傳影音資料,是智慧家庭聯網重要的應用。而手機要加入家庭網路,尤其是Wi-Fi網路時,都須使用者輸入帳號密碼,順利登入之後,才能使用。

為簡化輸入帳密的程序,同時保有聯網安全性,在路由器(Router)、多媒體閘道器等內建NFC技術,將是較佳的解決之道。李彥銳指出,NFC讓行動裝置僅須接近Wi-Fi路由器,就可完成配對,消費者毋須再多費一道程序,提升使用的便利性。

更重要的是,在商務Wi-Fi路由器的管理上,也可更加方便。在開放式Wi-Fi使用環境中,店家或企業不須再每天更換Wi-Fi網路的連線密碼,可進一步節省人力成本。

此外,NFC搭配的安全晶片也可確保資料傳輸可不被有心人士竊取。李彥銳強調,在裝置配對應用中,裝置間透過觸碰或是近距離接觸的方式連接,駭客無法在如此短的傳輸距離中擷取訊號,因此安全度極高。

看準NFC裝置配對應用的優勢,已有Wi-Fi路由器業者進行整合NFC技術的產品設計,預計明年將可看到以NFC接觸方式取代登入帳號密碼,且管理方便的Wi-Fi路由器。

NFC行動支付基礎建設待完備

相較在裝置配對市場大有斬獲,NFC在行動支付的應用比重仍低。

沈哲怡表示,行動支付市場雖有爆發性成長,但NFC技術卻難跟上此波商機;預估2016年前,透過Web與WAP存取方式進行的行動支付交易,將分別占北美與西歐地區88%及80%,為行動支付系統中占比最高的技術,而NFC技術在2015年之前的占比仍相對較少,約在10%以下,預計至2016年才會逐步攀升。

事實上,NFC付款牽涉到的銀行、商家與支付系統等範圍太廣,因此整體支付的系統尚未完整建立,現階段也僅是小規模試點,導致NFC遲遲無法在行動支付市場有較佳的表現。沈哲怡指出,目前全球NFC付款系統仍為小規模建置,僅日本發展較為成熟;在非付費市場反而有較大的展前景。

圖2 恩智浦大中華區智慧識別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Ciaran Fisher表示,白色家電與智慧電表也開始導入NFC,以便與手機連結,顯示各種使用資訊。
不過,恩智浦(NXP)大中華區智慧識別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Ciaran Fisher(費海龍)(圖2)指出,全球各地的服務供應商與電信營運商正藉由恩智浦的NFC技術布建行動支付應用,例如美國的Google Wallet目前已有上百萬的用戶,透過兩家電信營運商以及六種具NFC功能的裝置所提供的服務,使消費者可在二十五家零售商店內享受安全的行動支付。

事實上,NFC技術推出初期,的確將行動支付視為主要的應用市場,然而受限於行動支付基礎建設遲遲未能完備,因此導致NFC在行動支付市場無法蓬勃發展,反而藉由其便利與安全性,開啟裝置配對應用商機。

Fisher強調,裝置配對、行動票務系統或行動支付何者可成為NFC市場主要應用,皆將取決於消費者,而恩智浦可為所有NFC應用提供完整的NFC解決方案。至於NFC行動支付市場的發展,待未來NFC行動裝置與非接觸式技術在一般零售商店的基礎建設逐漸普及後,預期NFC行動支付市場也將起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