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亞搶當領頭羊 5G技術標準化發展添助力

2015-10-26
5G發展將大添動能。研究機構Gartner指出,目前5G在各項技術面上雖碰到許多瓶頸,離標準化及普及化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但由於現今歐洲、北美及亞洲各區域正競相爭奪領先地位,因而有助於加速5G技術發展,有相當高的機會可在2020年實現5G標準化。
Gartner研究副總裁洪岑維表示,區域競爭可加速5G發展時程,2020年有相當高的機率可實現5G標準化。
Gartner研究副總裁洪岑維表示,加速5G發展的刺激因素並非是需求驅動,而是在於區域市場的競爭,例如亞洲、歐洲或者是北美都想搶到5G的主導權,而這種競爭態勢將會是促進2020年成功實現5G的關鍵。

據悉,未來5G時代的三大基本需求分別為增強行動寬頻、高可靠性及降低延遲,以及機械設備間的連結。

而為了滿足以上的需求,現今5G主要朝五大技術面發展,包括毫米波(mmWave)、大規模多重輸入輸出(Massive MIMO)、以節點為中心的網路(Node-Centric Network)、智能設備(Intelligent Device),以及機器對機器(M2M)的應用。

洪岑維認為,這五大技術是目前5G主要研發方向,但同時也是5G發展的困難點,而打破現在困境的關鍵因素便是各區域對領先地位的競爭。

以4G研發為例,當初由於兩大標準組織LTE與WiMAX的相互競爭,導致4G時程延後,但5G並沒有這問題,因此現下5G的競爭情況主要為區域上的競爭。

洪岑維進一步解釋,目前亞洲想要在5G研發上當第一次的領先者,而歐洲則是希望能購重新奪回領先的地位,因為從2G之後歐洲就再也沒有領先過;至於北美則是在4G研發時有著領先優勢,也因此不想在之後的5G發展上被其他區域超越。

因此,在這種競爭態勢之下,各區域都會十分積極的研發5G相關技術,試圖突破至今的發展瓶頸,因而在2020年有相當高的機會可實現5G標準化。

5G技術能夠將每個人和物品都納入物聯網世界;所謂的5G世界係將固定網路和行動網路技術融合,如以IPv6架構為基礎的M2M、行動物聯網、行動雲端運算、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等,以改變所有的生活和商業模式。

5G的概念是以數據為核心,將能提供更高效率、更低功耗,以及更佳的可靠度。5G行動通訊技術將是深具靈活性的基礎架構,能夠因應消費者不斷提升的行動數據需求,並為物聯網等新興市場提供無所不在的連接性。它的應用不僅限於城市,也將廣泛部署於全球各地的鄉村以及人口稀少地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