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4K影音串流頻寬需求 POL擴張智慧家庭版圖

2015-10-05
被動式光纖區域網路(Passive Optical LAN, POL)將擴大滲透家用網路領域。在政府大力推動光纖到府(FTTH)政策,以及超高畫質(UHD)影音應用快速升溫等因素驅動下,電信業者已開始加碼投入POL技術部署,期滿足家庭用戶與日俱增的聯網頻寬需求。
阿爾卡特朗訊亞太有線網路事業處台灣區處長馮國璋表示,POL技術在東南亞地區正逐漸擴大其商用範圍。
阿爾卡特朗訊亞太有線網路事業處台灣區處長馮國璋表示,電信業者在政策要求、經營壓力和跨區競爭的三大壓力下,正積極與光纖解決方案供應商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共同推動FTTH進入一般家庭。

據悉,政府推動光纖到府政策,目標在2015年底前達到80%的光纖網路覆蓋率,預計將有六百萬戶家庭受惠;此外,相關政策更規定,自2015年4月1日起,一千坪以上的建案都必須導入FTTH,期擴大台灣FTTH的家庭滲透率。

馮國璋也指出,POL技術在5、6年前開始進入商用,以阿爾卡特朗訊的經驗來看,POL在一般家庭的市占率是48%,中小型企業則占1%。由此可見,一般用戶仍占POL市場大宗,主要係因為台灣電信業者推動的HD頻道所占頻寬較大,使用光纖通訊則能達到理想的訊號傳輸品質;其他因素還有影音串流在家庭服務已越來越吃重,以
及IP Camera的影像傳輸需求。

另一方面,4K、8K超高畫質影像也在智慧家庭掀起一股大頻寬需求,而POL技術相較傳統區域網路最重要的優勢就在於頻寬大幅提升,且延遲性(Latency)也明顯降低,因為該技術採被動元件,故省去會造成延遲的光電轉換過程。

馮國璋強調,POL在4K應用能達到三個服務品質(QoS)的重要指標,包括頻寬達25MHz、延遲小於20毫秒(ms)且不掉封包,相對於同軸纜線和電話線,可提供更有保障的效能表現。

馮國璋透露,近年來,POL憑藉著技術本身的優異特性,在東南亞市場正逐漸朝向工廠、渡假村、醫療院所和基礎建設發展,走出一般家庭用戶以外的商用領域。據悉,該技術不只無頻寬上限、傳輸距離遠(最遠可達40公里),還可以同時承載語音、數據、影像等應用服務,且不受電磁或其他環境因素干擾,可相當程度滿足工廠、渡假村等需要大範圍網路覆蓋的商用環境,因而日益受到相關業者青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