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Array 穿透式智慧眼鏡 OLEDoS LCoS 立景光電 機器視覺 DLP

Thread/藍牙爭出頭 ZigBee啟動智慧家庭市場保衛戰

2015-02-02
智慧家庭聯網技術主流爭霸戰愈演愈烈。隨著智慧家庭應用商機日益成形,藍牙、Thread與ZigBee三者間的角力戰也逐漸浮上檯面;其中,藍牙和Thread近期更是攻勢連連,因此ZigBee聯盟已著手研擬新的發展策略,以擺脫腹背受敵的窘境。
智慧家庭在2015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已成為最熱門的話題焦點。主攻智慧家庭市場的Nest在展會期間公開宣布,與其結盟的業者數量已進一步擴大,且有超過十五項新的連結裝置將可與Nest裝置相互操作,可望擴展其智慧家庭應用生態系統,而該現象也顯示出無線通訊技術在智慧家庭聯網的重要性。

目前智慧家庭市場較受矚目的無線連結技術有ZigBee、藍牙(Bluetooth)和新興的Thread技術。藍牙雖然是智慧家庭中的後起之秀,但未來在家庭聯網中,智慧型手機的高普及率,讓其最有可能成為使用者的控制裝置,再加上藍牙早已在行動裝置中具有高度的市場滲透率,因此頗被市場看好。

Thread是近期被Google買下的Nest所發展的無線連結技術,專門鎖定智慧家庭市場,採用802.15.4規範,並以IPv6為其網路層的主要架構,可相容於各種以802.15.4為規範的連結技術(包含ZigBee),更因為IP架構可為消費者省下閘道器(Gateway)的布建成本,讓傳輸過程更便捷,而對ZigBee形成極大威脅,為智慧家庭無線連結技術的潛力亮眼黑馬。

至於ZigBee技術可說在智慧家庭中耕耘已久,ZigBee聯盟針對智慧家庭應用還推出不同應用規格(Profile),如ZHA(ZigBee Home Automation)、HCL(Home Control Lighting),但隨著藍牙和Thread相繼崛起,該技術已面臨腹背受敵的情勢,因此,ZigBee聯盟遂於2014年12月推出ZigBee 3.0版本,以進攻物聯網市場。

應戰藍牙/Thread ZigBee 3.0整合應用規格

據了解,ZigBee 3.0統一了過去為各式裝置所提供的不同應用規格,主打各應用間的高互通性,並強調其低功耗、安全的資料傳輸特性,為龐大的物聯網裝置打通連結管道,讓消費者和企業能無縫接軌地提升產品及服務品質。

ZigBee聯盟總裁暨主席Tobin J. M. Richardson表示,高度互通性須要借助網路各層的標準化,而應用層各是最貼近使用者。當產品要走向全世界,聯盟的成員都意識到了各個應用需要的是統一的標準,而ZigBee 3.0的網狀網路架構,以及安全、低功耗的特性可以讓產品開發商省掉連結上的煩惱。

過去ZigBee聯盟針對各種應用的差異需求提出不同版本的規格;但ZigBee 3.0讓智慧連結一次到位,一共支援家庭自動化、照明管理、智慧應用、安全、感測器及健康監控等智慧裝置,也就是說該標準不再只針對單一應用進行連結,而是整合上述應用,讓不同裝置間可以相互傳送/接收資料,而ZigBee 3.0問世後也可望能進一步加深該技術在智慧家庭的市場滲透率。

目前ZigBee所支援的家庭自動化和聯網照明應用都相容於新版連結標準。ZigBee 3.0採用運作在2.4GHz頻段的IEEE 802.15.4標準,利用ZigBee Pro的網路規格為低耗電、小型裝置進行相互溝通。

現階段ZigBee 3.0正在進行測試,聯盟成員包括克羅格(Kroger)、Legrand、恩智浦(NXP)、飛利浦(Philips)、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及德州儀器(TI)都積極參與新標準的發展測試過程。據了解,暫定標準已可供ZigBee聯盟成員使用,預估會在2015年第二季完成擬定。

制衡Thread陣營 ZigBee 3.0擬朝IP發展

另一方面,採用802.15.4規範的Thread憑著Google在背後撐腰,聲勢日益高漲,日前該標準組織更宣布將與UL合作,為相關產品認證,恐將與ZigBee在智慧家庭市場短兵相接。對此ZigBee聯盟除推出ZigBee 3.0應戰外,亦已研擬在下一新版本中納入ZigBee IP,以在智慧家庭市場站穩腳步。

2014年12月Thread陣營為了更快速地走入智慧家庭市場,宣布和UL合作,共同為相關產品認證,為產品品質把關,為使用者確保理想的互通性和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值得一提的是,該陣營的會員數亦突破五十家關卡,亦即目前已有超過五十家公司為Thread陣營的會員,可望提升Thread通訊協定在市場上的戰鬥力。

Thread Group總裁暨技術產品市場經理Chris Boross表示,自2014年7月至今,Thread標準陣營已歷經組織成立、會員廠商家數成長,以及與UL共同為產品認證等重要里程碑,為相關產品在2015年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此外,如此熱烈的迴響也證明了業界肯定Thread技術的表現,以及對家庭聯網的殷切期盼。

另外,UL將設法和Granite River Labs緊密合作,以有效管理產品認證過程。雙方合作將會為Thread產品開發商提供無縫接軌的測試和認證產品,相關產品認證預計2015上半年問世。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感測網路與智慧電網中心組長黃國峰表示,Thread可說是和ZigBee 3.0相似度最高的競爭技術,不僅兩者都主打家庭聯網應用,且皆以IEEE 802.15.4為基礎,競爭態勢相當明顯。目前業界還沒有明確押寶哪一邊的陣營,不過Thread先前已有Nest打下良好市場基礎,相關產品皆已問世;ZigBee若想在智慧家庭中一舉拉開競爭差距,勢必得朝向IP架構發展。

據了解,Thread架構以IPv6為發展核心,使用者無須架設閘道器就能使用該通訊技術,可節省一筆安裝成本。ZigBee 3.0則是基於ZigBee Pro再提出修訂的進階版本,和過去版本不同的是,ZigBee 3.0將統合ZigBee Home Automation、ZigBee Light Link、ZigBee Building Automation、ZigBee Retail Services、ZigBee Health Care及ZigBee Telecom Services等應用規格,企圖吸引更多廠商採用,進而壯大智慧家庭聯網市場版圖。

據了解,由於ZigBee Pro在智慧家庭應用市場已有不錯發展基礎,加上考量到ZigBee 3.0若要納入ZigBee IP,恐將造成硬體開發商額外負擔,因此ZigBee聯盟日前發布的ZigBee 3.0僅先就ZigBee Pro進行升級。

不過,有鑑於物聯網對於IP-based網路技術的需求將日益殷切,ZigBee聯盟亦已積極針對下一代標準納入ZigBee IP進行討論。對此黃國峰認為,倘若ZigBee 3.0未來能朝向IP發展,將會是智慧家庭應中最具競爭力的無線通訊標準。

瞄準3.0版應用「錢」景 新ZigBee晶片/模組出籠

看好ZigBee在智慧家庭的發展潛力,GreenPeak推出ZigBee通訊控制晶片--GP691和整合型ZigBee模組--GPM6000。該公司更與環隆電氣旗下的環旭電子(USI)合作讓新產品能整合ZigBee模組,免除裝置開發商整合射頻(RF)的困擾,能更快推出ZigBee產品。

GreenPeak執行長Cees Links表示,新裝置和新興連結技術將會改變裝置和人類的溝通型態,這要仰賴簡單又可靠的無線解決方案讓使用者能輕易上手,而GreenPeak和USI所推出的正是這樣的解決方案,讓家庭聯網像Wi-Fi一樣可靠又普及。

據了解,GP691操作在2.4GHz頻段,相容於IEEE 802.15.4且提供強大的展頻數據通訊,並為ZigBee應用運行完整堆疊和應用程式,如ZigBee Home Automation和ZigBee Light Link規範;此外,該晶片具有無線電收發器、即時媒體存取層(MAC)處理器、微控制器(MCU)、安全引擎、16KB RAM和248KB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

另外,該精巧型組合模組(Combo Module)尺寸為25毫米×17毫米×2.5,為一款整合型且經過認證的解決方案,並添加功率級的低雜訊放大器(LNA),可提供20dBm功率輸出;特殊接收和發送電路;以及整合型天線和連接器,用於第二外部天線,以多樣化天線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GreenPeak同時跟上ZigBee聯盟的最新進展,為完全支援ZigBee 3.0在無線感測和網路控制應用,GP691號稱無論在接收端或是發送端都擁有最佳的效能表現。這點對於須要以能源採集來供電的智慧家庭裝置來說非常重要。不僅如此,該通訊晶片還可藉由無線升級來支援各種以802.15.4的標準技術,如Thread。

環隆電氣董事長魏鎮炎表示,USI已在Wi-Fi和藍牙(Bluetooth)組合模組具發展經驗,加上早期也與GreenPeak合作開發過無線區域網路(Wi-Fi)模組,因此此次合作早就有跡可循。

值得注的是,除Thread技術來勢洶洶外,藍牙Smart近期也攻勢連連,並已發布可支援IP網路連結的藍牙Smart 4.2版標準。由此可知,ZigBee技術在智慧家庭市場正面臨一場艱困的市場保衛戰,而邁向IP網路支援將是其扭轉乾坤勢在必行之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