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AIoT NVIDIA 新思 物聯網

加速人工智慧商用發展 新思AIoT設計實驗室登場

2019-04-30
AIoT可說是下一步帶動半導體產業發展關鍵技術,看準此趨勢,新思攜手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以及成功大學等五所學校,共同啟動「AIoT設計實驗室」產學合作計畫,期能藉此加速台灣人工智慧商用發展,並培育先進半導體設計人才,為政府推動AI創新生態環境奠定基礎。

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認為,促進AI在台灣的發展的核心概念,就是要有新想法(New Idea)。新思發現近期台灣AI技術,大多都集中於應用開發,採用x86系統或NVIDIA GPU平台來開發演算法,不過即便演算法設計完成,受限於高硬體成本的影響,仍然難以推動商業化。

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吳誠文談到,AI在某些特殊應用領域可發揮既有長處,例如影像辨識、自然語言處理與遊戲等應用。然而要將AI商品化,高成本的硬體將很難以實際量產,需仰賴半導體設計、製造與應用來降低成本。這之中並非完全受惠於摩爾定律的幫助讓成本下降,而是需要一個新的AI架構、演算法與半導體技術。基於此,讓學生得以接觸新的平台,進行合理價格生產產品非常重要,否則將永遠依賴模擬,而無法商用落地。

隨著AI技術日漸成熟,而物聯網及其相關的應用服務也逐漸興起,AI透過物聯網逐漸進入到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中,AIoT驅動著各式智慧裝置應用的開發,裝置本身也變得更為聰明與靈巧。透過這次的合作,新思科技將捐贈AIoT晶片開發之核心套件ARC IoT Development Kit與AI/機器學習教材,並提供課程相關的訓練指導,以協助這些大學成立AIoT設計實驗室,讓學生們接觸與吸收符合當前產業需求的技術。

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主任葉文冠指出,除了新思之外,看好台灣科技產業的價值與能量,Google與Amazon相繼宣布在台灣成立育成中心與新創園區,積極招募台灣物聯網及AI人才,其目的是希望整合台灣晶片製作、設計的能量,將AIoT技術發揚光大。

新思科技總裁暨共同執行長陳志寬表示,半導體產業邁入60年發展里程碑,至今已高達450~500億商機,過程中歷經三大浪潮,從電腦、網路到手機逐漸推進,而今正式進入AIoT時代,延伸出許多的技術需求,包含大數據運算、儲存與聯網技術,為半導體產業帶來很好的影響。但無論是哪一種技術,皆需透過應用來推動,而這就需要產官學界的良好配合。

新思科技與官學研界共促台灣AIoT起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