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C聯盟 NFC NXP

搶進大功率應用 60W無線充電標準明年底定

2017-10-02
無線充電市場方興未艾。三星與蘋果等手機大廠接續推出搭載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刺激市場對無線充電熱度更上層樓;延續此熱潮,WPC聯盟宣布預計於2018年確立60W無線充電標準,擴大筆電和汽車應用市場,加速產業發展。
2017年無線充電技術的規格與功能,依舊聚焦於功率部分的提升,且在提高功率的同時,也須維持安全性。針對未來無線充電應用需求,WPC聯盟主席Menno Treffers(圖1)表示,WPC聯盟正積極制定更高瓦特數的標準,預計2018年60W的無線充電規格將正式底定。同時,該聯盟也將持續投入開發提升功率技術,並維持無線充電安全與方便應用的原則。 

圖1 WPC聯盟主席Menno Treffers強調,安全、高功率與高效能是無線充電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
Treffers指出,無線充電的功率提升過程,會使手機或終端應用裝置發熱,加上電磁場強度增強將進而傷害裝置內的電池,基於此,WPC聯盟非常重視維持功率與安全上的平衡,並且讓裝置得以正確使用。 

無級充電從5W規格躍升到15W規格之間,歷經了數年的時間。而當15W標準才剛確定,隨即2018年WPC聯盟就預計推出60W無線充電標準,難免讓人懷疑其可靠度。針對此觀點,Treffers談到,在該聯盟內,許多成員對於60W高功率的應用相當有興趣,並願意投資與付出比較多的資源,故開發的時程較以往快速。 

以無線充電標準制定的歷程來說,過去耳熟能詳較為成熟的無線充電規格為5W,經過時間推移,現在市面上無線充電器也已能滿足10W功率;此外,近期WPC聯盟已制定好15W功率的標準,預期很快就會看到15W等級規格的無線充電器。 

而針對60W的無線充電應用市場,Treffers認為,筆電、吸塵器、自動化機器臂、無人機或是鑽孔、除草機類型的機械工具都會是60W可能存在的潛力產業。以筆電市場而言,其可傳輸距離與手機的無線充電技術一樣,約幾釐米的距離,幾乎是貼近充電器,此傳輸距離能同時保障效率和安全。 

另一方面,對於60W規格商用時程發展狀況,Treffers則以過去Qi的案例分享。2015年5月Qi的規格正式發布,大約同年9月推出支援Qi規格的產品。換言之,他預期,支援60W無線充電裝置的商用時程也可能跟隨此節奏進行。 

Treffers談到,早於1975年,美國NASA做過的一些里程碑測試,其可讓三萬瓦的電力傳輸到1.5公里之外,且效率轉換率約82%以上。故以技術面來說,遠距離傳輸電力早已不成問題,但若要滿足大量商用化,考量的重點不僅是技術本身,還須考量到安全、效率,裝置不能干擾到其他電器,同時也必須與其他電器相容。 

NFC應用遍地開花  無線充電15W趨勢成形 

值得注意的是,恩智浦(NXP)系統工程組經理葉萬富表示,該公司認為NFC結合15W無線充電將是未來無線充電通訊傳輸的發展趨勢。由於現在是網路交易時代,接近式的刷卡模式或二維條碼掃描的付費方式層出不窮,故新款的手機基本上都支援NFC應用,促使NFC出現在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之中,使得NFC結合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前景備受看好。 

Treffers補充,NFC與無線充電應用是很自然的結合,因為它們都是近距傳輸功能;再者,這兩項技術本身頻率不會產生干擾,所以它們結合是自然趨勢,可幫助無線充電供應商製造出客製化與優化的產品。 

葉萬富認為,未來在15W及60W通訊傳輸極有可能採用NFC技術。5W時代,發射器會定期發出「ping」指令來搜尋是否有接收器存在;15W是採用In-band調製的方式溝通,而這樣的速度其實較為緩慢。大瓦特數的傳輸若是反應慢,有可能造成損壞或導致破壞性結果。也基於此,WPC聯盟現已籌備各種工作小組,致力於提供無線充電更快速的通訊傳輸,而NFC也為其中一個考量方案。 

整體而言,安全是無線充電設計的關鍵要素,尤其在應用於車用市場,任何有可能發生起火或爆炸的方案都是不被接受的。葉萬富指出,整合NFC與無線充電技術也是以此為前提開發。當無線充電在接收與發送時,如何保護NFC設備,使其不受影響或損壞,首要條件即是做好NFC認證檢測的工作。 

不過以現階段來說,可分為兩種檢驗方式。一種為Qi FOD檢測,Qi的無線充電器利用Power Loss來檢測其表面的金屬異物,可以準確檢測出硬幣及其他的金屬元件,但是無法檢測到非接觸式的Card,因而在充電時這些卡片可能被損壞,故需要RFID HF tag/NFC card檢測作為輔助。 

LPCD是基於天線迴路阻抗變化的檢測,利用了低功率喚醒的技術。在LPCD喚醒之後,會查詢是否有RFID/NFC卡,如果收到回覆,NFC TX會決定是否阻止下一步充電。透過具體的輪詢方式,來區分是實際或虛擬的RFID/NFC卡(圖2)。 

圖2 NFC LPCD物體檢測流程圖

資料來源:NXP

事實上,無線充電技術已發展多年,陸續解決了一些訊號干擾、線圈材料、充電效率等技術問題,以及標準規範不一等難題,促使無線充電技術應用領域急速擴張。隨著更高功率的無線充電標準底定後,預計將更進一步拓展無線充電的應用範圍,為消費者打造更便利的充電環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