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視覺分析 音訊處理 UART FPGA 影像追蹤 ADAS 安全監控 機器視覺 MCU DSP

處理效能再提升 DSP/FPGA搶進視覺分析市場

2012-07-09
智慧型視訊分析應用由於須即時分析並判斷影像資訊,因此對於DSP的處理效能需求大為增加;另一方面,智慧型視訊分析系統須處理龐大的影像資料以降低誤報率,也開啟FPGA跨入市場的機會。
近期與視覺分析相關的應用,如安全監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市場發展日益蓬勃,不僅帶動高效能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需求,也開啟具備平行運算能力的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進入市場契機。

導入雙核與硬體加速器 DSP強化視覺分析應用

安全監控、ADAS與工業機器視覺逐漸導入視覺分析功能,對於DSP運算能力的要求升溫。有鑑於此,亞德諾(ADI)推出新款雙核心Blackfin DSP產品,以滿足市場需求。

圖1 亞德諾資深應用工程師郭兆桁PVP提供十二個高性能、配置靈活的訊號處理器模組,並支援各種常用的演算法。
亞德諾資深應用工程師郭兆桁(圖1)表示,智慧視覺分析可提高安全監控、ADAS與工業機器視覺系統的辨識能力,遂逐漸受到歡迎。由於智慧視覺分析牽涉到影像分析、辨識,所須處理的資訊龐大,因此須大幅提升DSP的運算效能。

亞德諾新的雙核心DSP,除了透過雙核心架構提高運算能力外,並內建亞德諾開發的管線視覺處理器(PVP)。郭兆桁指出,PVP實為輔助DSP影像處理的硬體加速器,透過PVP影像處理引擎,可執行每秒二百五十一次的數學運算,可滿足智慧影像分析中的對象檢測、跟蹤與識別等功能的運算要求。

另一方面,PVP內建記憶體,不占用DSP的記憶體空間,可與DSP核心協同處理資訊,使新款DSP效能可較前一代產品高出二至三倍。藉由PVP增添的運算能力,新的DSP產品可同時進行五個視覺演算法。舉例而言,ADAS的行人、車距與速率限制偵測功能皆可同時運算,並將訊息提供駕駛人參考。

郭兆桁強調,新款雙核心DSP已可滿足目前視覺分析應用的處理需求,若要再處理更多的影像資料,可透過ADI專為連結多顆DSP所設計的Link Port介面,再增加DSP的數量,或連接FPGA。

值得注意的是,系統單晶片現場可編程閘陣列(SoC FPGA)在整合安謀國際(ARM)Cortex-A8或A9處理器核心後,亦對視覺運算應用市場虎視眈眈。郭兆桁認為,FPGA與DSP各有優點,若須要進行大量影像資料的壓縮與解壓縮,FPGA的平行運算架構即相當游刃有餘,但在影像分析的部分則仍是DSP的強項。也因此,FPGA業者近期才會發展整合處理器硬體核心的方案,以提高執行複雜演算法的能力。

具備龐大資料運算能力 FPGA搶搭視覺運算順風車

智慧視覺分析功能中,有一大部分是應用於銀行、教育、城市、工業和車流量監控系統,這些應用系統通常須處理龐大的資料量,才能進一步提升偵測率,降低誤報,因此具備平行處理能力、可處理龐大資料量的FPGA,即受到監控系統業者的重視。

圖2 Altera亞太區工業業務部市場開發經理江允貴指出,該公司新的FPGA視訊監控方案可同時分析四路480p、每秒30幀視訊通道。
Altera亞太區工業業務部市場開發經理江允貴(圖2)指出,除了龐大資料流處理能力外,智慧分析系統的建置挑戰還包括安裝成本、系統設計複雜度提高、高運算量所衍生的散熱問題,以及須具備低延遲特性,而Altera新推出的視訊監控解決方案FPGA,不僅具備可編程的靈活設計架構,業者還可在現有的標準畫質(SD)監控系統設計中加入此FPGA,毋須搭配具整合分析功能的新攝影機。

Altera視訊解決方案專門為監控系統的數位視訊錄影機(DVR)與網路視訊錄影機(NVR)的四通道標準畫質視訊分析所設計,晶片內建Altera低成本與低功耗的Cyclone IV FPGA,以及Eutecus的多核心視訊分析引擎(MVE)矽智財(IP)核心。江允貴表示,相較於DSP或傳統採用伺服器的架構,FPGA解決方案可利用單顆FPGA替代多顆DSP,進而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FPGA視訊分析方案功率消耗不到3瓦(W),種種的特性可協助業者跨越視訊分析系統的布建門檻。

不過,江允貴坦言,目前FPGA並非可完全取代DSP,FPGA以純軟體的方式處理、分析影像,因此無法加快分析速度,對於高畫質影像的處理也較捉襟見肘。為解決此問題,FPGA業者開始在FPGA中增添中央處理器(CPU)核心,未來Altera也將推出內建雙核心處理器的FPGA視訊分析解決方案,預期將可更具市場競爭力,將FPGA從輔助DSP的角度,提升至可完全取代DSP。

MCU牽成 DSP進駐行動裝置添動能

除了視訊分析系統外,DSP也逐步被導入行動裝置中。為降低DSP導入行動裝置的設計難度並兼顧成本與功耗,德州儀器(TI)發布首款透過微控制器駕馭DSP的音訊開發套件Audio Capacitive Touch BoosterPack。

圖3 德州儀器FAE協理暨資深科技委員會委員杜王平福表示,DSP價格已愈來愈親民,因此在行動裝置市場將日益受到重視。
德州儀器FAE協理暨資深科技委員會委員杜王平福(圖3)表示,該開發套件採用德州儀器最省電的16位元微控制器MSP430與以低價著稱的DSP C553x系列組成,不僅讓業者開發時擁有低成本與省電的雙重優勢,還可縮短產品開發時間。

行動裝置業者對於降低功耗與提升音訊效能日益重視,杜王平福指出,目前,有許多業者採用高階32位元微控制器,處理包括MP3播放器、錄音筆或手機等行動裝置的聲音訊號,但反而造成32位元微控制器耗電量提高,透過DSP分擔微控制器工作即可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此外,DSP在導入設計時因設計門檻較高,導致工程師對於採用DSP較為卻步;而藉由微控制器控制DSP,可讓不具DSP應用經驗的工程師,更容易上手。面對複雜的DSP編程工作,也可利用微控制器中通用異步收發器(UART)介面簡單的指令控制DSP Library,便可充分使用複雜的DSP技術,為行動裝置增添音訊或即時訊號處理的功能。

杜王平福指出,由於過去DSP單價較高,因此增加一顆DSP可能會讓物料清單成本(BOM Cost)增加23美元以上的成本支出,但隨著DSP價格逐漸下滑,市面上已出現單顆售價不到2美元的產品,因此行動裝置製造商毋須增加太多成本,即可讓裝置擁有更佳的音訊品質。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