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表 生物感測 HRV 神念

專訪神念科技營運副總裁林文俊 穿戴應用炒熱生物感測器商機

2015-03-02
在蘋果(Apple)HealthKit與Google Fit等開發平台推波助瀾下,智慧手表製造商已將運動管理及健康照護功能視為設計重點,並擴大導入各種生物感測器;鎖定此一熱潮,神念科技(NeroSky)正積極開發新一代心率變異(HRV)、血壓/血氧/血糖,以及脂肪燃燒率、壓力指數等生物徵象感測方案,以搶攻市場商機。

神念科技營運副總裁暨台灣、東南亞區總經理林文俊表示,蘋果和Google在整個電子科技業界極具指標性,在智慧手表市場的布局也動見觀瞻;前者近來接連祭出HealthKit及Apple Watch兩波軟硬體攻勢,而後者則在其Android Wear作業系統中新增Google Fit開發套件,皆加強火力發展運動管理,以及血壓、血氧和心率監控等健康照護應用,遂吸引其他品牌廠爭相仿效,帶動一股智慧手表導入生物感測方案的風潮。

從2015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亦可窺見,智慧手表品牌廠已開始導入HRV、血壓和血氧等生物訊號感測器,並計畫逐步增加非侵入式血糖、體脂或腦波感測器,強攻運動管理和健康照護等功能,期為產品賦予新的應用價值。

林文俊指出,現階段,生物感測可分為兩大技術陣營,首先係以量測肌電訊號(EMG),再透過電位差推算資訊的方案,具有高精準度優勢,但用戶須盡可能處於靜止狀態;其次是基於光感測器,利用光的穿透及反射光譜比對生物資料庫的方式,可在運動時使用,但精準度較差,且系統機構設計須防止環境光滲入,導致薄型化設計相對困難。

林文俊強調,雖然目前光感測器方案滲透率較高,但未來智慧手表將以運動和健康管理功能為賣點,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宣布將針對聲稱具健康照護,甚至醫療功能的穿戴式電子及應用程式進行規範,因此系統廠將更加嚴格要求生物感測器的精準度,可望促進電位差方案後來居上。

林文俊透露,神念旗下第一代心電感測晶片即採用電位差量測方式,已成功打進華碩ZenWatch供應鏈,協助其提供更精確的心率、血壓等持續性監測資訊,並用以實現更高階的心房顫動演算法,以達成預防中風等新應用。今年底前,該公司將發布第二代心電感測晶片,持續提升精準度以滿足FDA健康照護產品認證,可望吸引更多OEM青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