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爭搶地盤 電子書閱讀器嚴陣以待

2010-03-19
雖然各界對蘋果日前推出的平板電腦iPad評價褒貶不一,但其甫問世便掀起全球熱潮卻是不爭事實。而同樣在近期轟動業界的電子書閱讀器,面臨來勢洶洶的新型平板電腦將如何因應,也是相關業者關切重心。
近兩年大行其道的電子書閱讀器,挾電子紙技術跳躍式演進、觸控技術與人機介面應用廣泛,加上各式周邊如無線通訊、數位內容及新興商業模式力拱下,快速攻城掠地,成為近期最受歡迎之消費性電子(CE)產品之一。  

相較於電子書閱讀器,平板電腦(Tablet PC)早在2002年就因為微軟(Microsoft)推出專用作業系統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而嶄露頭角。不過由於受到使用習慣、性價比不如預期以及推動廠商有限,平板電腦問世數年並未真正大量普及,僅在部分教育、商用或特殊市場才有發揮空間。

不過,看似無關的兩項終端應用,卻正面臨改變。隨著蘋果(Apple)的iPad(圖1)於1月27日正式問世,由於同時兼具電子書、無線聯網與彩色視訊功能之特性,讓不少電子書閱讀器業者如臨大敵。反之,電子書閱讀器在電子紙日益精進與處理器愈趨強大下,似乎也有機會跨入平板電腦領域,此一戰火恐一觸即發。

圖1 結合了網路書店平台iBooks的iPad,頗有直指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之企圖心。

iPad攜手出版界 電子書閱讀器吉凶未卜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日前親自為iPad站台,包含9.7吋之1,024×768螢幕、最低499美元之售價、厚度約1.3公分、豐富多媒體功能、可以無線區域網路(Wi-Fi)或3G上網、彩色螢幕及觸控介面等特性與規格,無不吸引業者目光。

而採用與iPhone相同作業系統的iPad,尚可透過聯網與額外付費下載寫作、試算表與簡報等程式。  

更特別的是,蘋果已成功與數家出版業者如Penguin、Macmillon、Simon & Shuster、Hachette Book Group與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等達成協議,共同打造網路書店平台iBooks,此舉更是衝著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等業者的電子書閱讀器而來。  

儘管如此,業界人士卻抱持不同看法。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即指出,若以Kindle與iPad的規格來看,兩者的顯示技術不同,不但決定電池續航力,也影響閱讀舒適度。目前Kindle系列與多家電子書閱讀器均採用重量輕、低耗電與適合閱讀等特性之電子紙;而iPad則採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具有色彩豐富、反應速度快等特性。  

另有分析師則認為,若由2009年電子書閱讀器之發展來看,使用者多半仍將此類裝置視作「單一功能」之產品,也就是僅希望從中獲得閱讀樂趣,而不喜歡過於繁複之設計。相較之下,iPad更接近於如易網機(Netbook)般的行動裝置,與電子書閱讀器的設計初衷有所不同。

處理器業者加持 平板電腦聲勢再起  

圖2 nvidia Tegra產品管理總監Bill Henry表示,電子書閱讀器雖具一定優勢,但就使用習慣來說,單一裝置、多重功能之產品仍較受喜愛。
但就處理器業者的角度來看,卻還是認為平板電腦略勝一籌,並抱持完全不同的想法。近期推出低功耗與高效能處理器第二代Tegra的NVIDIA,其Tegra產品管理總監Bill Henry(圖2)便指出,今日的消費者已經擁有太多可攜式裝置,不論是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可攜式導航裝置(PND)與其他消費性電子,若再提供單一功能的電子閱讀裝置,恐怕徒增困擾。他認為,由小筆電、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提供多項功能,才真正符合使用習慣與方式。  

圖3 目前已有多家硬體製造商推出Tegra 2-based之可攜式裝端裝置。
NVIDIA是在2010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時展出其新款Tegra處理器,主打平板電腦、小筆電等可攜式裝置,並已獲得廣達、仁寶、微星與華碩之支持,部分產品亦已問世(圖3)。Henry強調,透過各項應用程式線上商店之配合,小筆電或平板電腦也可提供電子書閱讀器之功能,因此仍認為小筆電或平板電腦仍較具優勢。  

目前採用Tegra之終端產品螢幕多為5~10吋、支援1,080p全高畫質(Full HD)、全螢幕觸控、厚度低於1吋、配備相機鏡頭、無線區域網路(Wi-Fi)和3G等無線模組,作業系統則為Android。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