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自駕車 感測 AEB 中華電信 監理沙盒

自駕車法規/技術測試不落人後 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穿針引線

2019-02-27
歷經九個月時間,全台第一座封閉式自駕車示範場域「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於日前正式啟用。該場域將融入亞太區複雜交通環境與駕駛習慣,同時模擬台灣城市、郊區環境內13種常見道路型式與行車情境,提供廠商進行技術測試;結合2018年底三讀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將進一步帶動台灣自駕產業發展更上層樓。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在台灣政府各部會通力合作,於九個月內完成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內有13種不同測試關卡,並符合歐洲新車評鑑系統(2018 Euro NCAP)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之測試設備標準,展示台灣研發與測試環境準備就緒,期能帶領台灣相關產業搶入自駕車商機。

該實驗室初期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管理營運,現已與宏碁、中華電信數據通訊分公司、成大等6家產業/學研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透過虛實整合研發服務平台及數據服務,協助各界提升自駕車技術的研發成效,並完整測試相關模組與系統。

總統蔡英文搭乘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的ARTC自駕車。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談到,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整合政府、產業、企業與學術單位的力量,可說是台灣步入自駕車產業重要里程碑。為了讓台灣自駕車發展迎上世界腳步,過去一年來在「5+2的產業創新計畫」領導下,已經按部就班一項項將基礎建立起來,加上2018年底甫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已正式啟用,預計將提供產、學、研各界在安全場域進行自動駕駛科技普及營運模式的創新體驗。

據了解,《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參考了世界各國有關無人載具的相關立法,導入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精神,賦予各類無人載具在可控風險的一般環境進行實驗的法源基礎,以兼顧安全性及創新科技的時效需求,促進產業技術及服務應用發展。

蔡英文表示,自駕測試實驗室是台灣第一座針對整車、零組件開發的測試平台,內有多元、複雜且適合國際標準的交通測試環境,從房車、中型巴士皆可充分進行實驗與展示,隨著測試場域的啟用,接下來各政府單位將同心協力,繼續協助產學研各界提升自駕車技術研發,並且完整測試自駕車運行的功能。她強調,自駕車是台灣不可錯過機會,零組件廠商可以找到新的春天,整體科技產業也可望再創高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