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應用產品研發加碼 恩智浦32位元MCU布重兵

2009-07-02
在將無線半導體部門切割出去以後,多重市場半導體(MMS)無疑地成為恩智浦(NXP)近年的營收主力之一。而為了擺脫市占低迷的窘境,恩智浦近期也加速衝刺32位元微控制器(MCU)之產品研發,盼能進一步擴增市占率。
恩智浦多重半導體事業部大中華區資深主任應用工程師劉俊宏透露,近期32位元微控制器市場火熱,而該公司看好此波成長動能,也已做好萬全準備,要在市占再下一城。
根據Databean資料,2008年MCU市場以瑞薩(Renesas)穩坐市占龍頭,排名二至六名分別為飛思卡爾(Freescale)、恩益禧(NEC)、富士通(Fujitsu)、英飛淩(Infineon)占與微芯(Microchip)。值得一提的是,Databean指出,第七至十名的市占皆在5%以下,分別為意法半導體(STM)、德州儀器(TI)、愛特梅爾(Atmel)與恩智浦(NXP)。此外,隨著2009年4月瑞薩與NEC電子宣布合併,勢必又為MCU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其他業者如何見縫插針,搶下更多市占,將成決勝關鍵。  

有鑑於此,恩智浦日前大動作宣布加快進軍32位元MCU市場腳步,並搶先獲得MCU矽智財(IP)大廠安謀國際(ARM)之Cortex-M0處理器授權,盼在結合ARM Cortex處理器之高性能與低功耗特性後,能有助恩智浦之MMS事業群成長,並在垂直領域包括電池供電的消費性電子(CE)設備、高階儀表、照明、智慧電源及電機控制端再下一城。  

恩智浦多重半導體事業部大中華區資深主任應用工程師劉俊宏表示,該公司之MMS產品線可二分為標準產品與特殊應用產品,而近期成長驚人的32位元MCU即被畫分於特殊應用產品端,並已獲得總部全力支持,強化相關產品研發。  

劉俊宏指出,2008年MCU整體市場規模較2007年微幅成長6.6%;但若細部來看,8位元產品較2007年衰退約2.8%,32位元MCU則是飛躍成長達16.3%,成長動能可見一斑。而為跟上這波成長表現,劉俊宏透露,恩智浦將以入門級的低功耗、低成本32位系列產品線為主,盼能一舉增加市占率。  

劉俊宏指出,現行之8位元MCU多以1美元為成本門檻,但搭載ARM-Based之32位元MCU,成本也僅1.5美元,符合安謀國際推出Cortex系列時設定的「以8位元的價格達到32位元的效能」之目標,同時也成為鯨吞8位元市場之最大武器。  

此外,劉俊宏強調,該公司新推出之32位元MCU,儘管產品成本下探,但效能仍可達50MHz、並具有睡眠、深度睡眠和電源中斷等三種省電模式,功耗表現毫不遜色,將有助恩智浦在醫療產品或其他市場擴大市占率。  

事實上,恩智浦早在2008年就陸續推出多款32位元MCU,分別側重高性能液晶顯示器(LCD)、乙太網路(Ethernet)及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等,在32位元市場並非初出茅廬,也讓該公司對未來發展頗具信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