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 大數據 藍牙 感測器 智慧服飾

打造非僅時尚穿著應用 智慧元件改寫服飾傳統形象

2019-01-08
電腦元件輕薄短小的進化,為服飾業者帶來新的發展契機。透過科技與傳統服裝設計藝術的結合,將為衣服注入嶄新面貌,重新詮釋穿衣時尚。

電腦元件輕薄短小的進化,為服飾業者帶來新的發展契機。透過科技與傳統服裝設計藝術的結合,將為衣服注入嶄新面貌,重新詮釋穿衣時尚。

 

如果衣服會說話,它們會說些什麼?衣服幾乎無時無刻與皮膚接觸,它們能感受到使用者的興奮、焦慮、辛勞與放鬆。從許多方面來說,衣服也成為最好的習慣追蹤器。只要搭配適切的科技,智慧服飾可望在未來成為很好用的使用者介面,無須鍵盤和螢幕。從追蹤運動員與工作人員,到協助銀髮族和殘障人士;從偵測使用者身體與心理的健康,到默默地與使用者周遭的人群連結,在各類應用中,都可以看到智慧服飾的身影。

自1990年代穿戴式運算開始披上新奇外衣,出現在世人眼前以來,已歷經了一段長時間的發展。在早期科技重於時尚的考量下,這些由電腦元件所組成的穿戴式裝置,只是一些貼附在身上的裝置而已。現在,由於電腦元件變得非常精巧,小到硬體裝置幾乎看不出來,這才讓時尚設計人員開始認真看待穿戴式裝置。未來,將會有更多的科技直接融入於服裝設計之中。

根據研究機構ABI的報告,智慧服飾是穿戴式裝置成長第二快的領域,這意味它的普及率還很低。儘管擁有龐大的技術潛力,穿戴式技術供應商尚未贏得抱持質疑心態的消費者,以及自身公司董事會的心,因為他們必須找到一個能創造獲利的方式,並能真正滿足消費者對於平價、耐用又具吸引力產品的需求,還要能耐穿、耐洗。目前正有無數的新創公司及業界領導者,矢志成為率先達成此目標的先驅。

新興智慧服飾應用

對消費者來說,聯網服飾的魅力就像科幻小說所描述的應用一樣。而殘障人士將是最先受惠的族群。舉例來說,BrightSign是專為語言功能障礙人士提供聲音所設計的。它是一個智慧型的手套原型,其中內建了運動感測器以及電腦運算處理器,能即時將手語翻譯為語音。另外,印度業者Ducere發明了智慧型藍牙鞋,能利用震動來引導盲人以及任何需要的人,正確地走在智慧型手機App上預先設定好的路線。另一項應用,CuteCircuit Sound Shirt能讓聽障人士透過震動來享受音樂。

與傳統的運動追蹤器相比,把感測器鑲嵌在運動服飾上,由於它具備更佳的舒適度與準確度,能使各種類型的運動員都受益良多。這些智慧衣料非常適合用來追蹤心跳、呼吸率以及肌肉活動度。例如,由Athos所開發配備傳感器的運動服,能讓運動員和教練量化運動員的特定表現,例如足球守門員的假摔(Dive)強度、美式橄欖球的搶截力量、板球擊球或是棒球投球力道等。藉由運動員的大量資料,教練便能改善訓練運動員的方式,並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另一方面,也有為一般消費者設計的智慧服飾。Levi's和Google共同設計了一款智慧夾克,讓都會單車騎士利用客製化的動作,例如碰擦袖子來控制其智慧型手機。Myant開發的智慧內衣能追蹤心跳與體溫,以及血壓、動作、體脂肪和脫水程度等,並將這些資料傳送到智慧型手機。澳洲的新創業者Wearable X也展示了利用即時感測回饋技術來提升運動效果的產品,該公司開發的智慧瑜珈褲能夠追蹤姿勢,並利用輕微震動來引導你做出正確姿勢。

顯然,無線通訊技術對智慧服飾的聯網功能至關重要。可以看到許多設計開始採用藍牙低功耗(BLE)技術,把感測器資料傳送到智慧型手機或藍牙/蜂巢式閘道器,再將這些資訊送到雲端,進行數據分析。因此,需要精巧、高整合度、安全可靠的無線通訊模組來實現這些功能。

結合大數據打造可行商業模式

智慧服飾擁有這些優異的潛能,更何況本文還沒提到它在醫療或銀髮照護上的應用,那又為什麼這個市場還沒有起飛呢?目前各種利基型的智慧服飾通常要價數百美元以上,這對大眾市場來說太貴了。柏克萊大學的研究指出,就智慧服飾的推廣而言,除了技術與文化的挑戰之外,缺乏足以令人驚豔的使用案例也是重要因素。要超越今日的利基應用,朝真正的主流市場邁進,研究建議,智慧服飾必須能夠讓使用者覺得物超所值。此外,利用大數據分析,智慧服飾也能為業者提供商業價值,並有助於降低技術的成本。

對意圖跨足此市場的新進業者來說,主要的挑戰在於須具備多樣性的專業技術。人們對服飾有很高的標準,包括美學、舒適度以及洗滌性等各種考量。成功的智慧服飾須結合服裝設計、科技、大數據儲存與分析,而且還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族群,能夠因大數據提供的資料而獲益。

(本文作者為u-blox企業策略主管)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