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訊標準一代換一代 量測儀器研發快馬加鞭

2016-08-19
以往光通訊產業的主要終端客戶為電信業者,其網路升級的步伐相對穩健,但在雲端資料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今日,資料中心內部高速互聯需求也跟著大幅成長,使得光通訊產業的客戶結構出現明顯改變。資料中心所使用的高速互聯技術演進的速度比電信市場快得多,種類也更為多元,本來研發投資布局就已領先科技業界的量測儀器商,如今更要快馬加鞭。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專案副理王榆淙表示,近年來雲端運算需求大幅增加,使得資料中心這個市場對光通訊產業來說越來越重要。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專案副理王榆淙表示,光通訊產業原本是以電信業者為最主要客戶,但近年來在雲端運算興起,資料中心需求大幅成長的情況下,目前光通訊產業的客戶結構已經開始出現變化,資料中心客戶的重要性提升。而在產品端,資料中心裡面常見的PSM4、InfiniBand等光收發器以及主動、被動式高速連接線(AOC/DAC)的需求,占相關業者營收的比重日益攀升。  

與傳統電信業的需求型態相比,資料中心應用對收發器模組以及AOC/DAC的價格相對敏感,而且需求規模也大,因此模組以及Cable廠的報價及產能會是業者能否拿下訂單的關鍵。此外,資料中心所使用的高速介面技術標準演進速度也比電信業所使用的被動光纖網路(PON)來得快,預估未來1~2年內,目前資料中心內常見的高速介面技術都會出現大幅升級,且參與的廠商也會大幅激增。  

針對高速電路以及光通訊量測,目前安立知主要的應對量測儀器為MP1800A、MP2100B以及ShockLine系列VNA,可以用來測試高速背板、被動光纖網路(PON)、40G Ethernet、100G Ethernet等應用的誤碼率(BER)以及S參數量測,若搭配其他軟體工具,如Jitter Analysis software、Advance Time Domain Eye Measurement Software,還可以量測更多測試項目。這幾款儀器都是電信網路與資料中心網路甚至是網通、Cable設備廠商一致認同的標準化測試設備。目前還在標準定義階段的400G Ethernet,安立知也已經提早備妥相關因應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除了乙太網、PON、InfiniBand等光通訊業界熟悉的老面孔之外,未來搭配光纖使用的通訊標準,還會越來越多元。例如原本專為固態硬碟(SSD)設計的NVMe邏輯介面,未來除了使用PCIe作為實體介面外,也可以使用光纖通道(FC)、InfiniBand等光通訊技術;從PCIe延伸出的PCIe over Cable標準,除了銅纜外,也可能會使用光纖作為媒介。  

王榆淙認為,在資料中心的需求帶動下,光通訊的演進速度確實比以往加快,花樣也越來越多,這使得儀器商必須以更快的速度推出新的測試方案,並且為客戶規畫好相關軟硬體升級的路徑,以因應未來的新需求與保護客戶的投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