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成嵌入式通訊中樞 NXP/ARM引領32位元風潮

2008-12-19
自2003年恩智浦(NXP)即提供以快閃記憶體為基礎的ARM微處理器方案,在歷經5年耕耘後,除了讓安謀國際(ARM)微處理器的成本降低到與8位元微處理器幾無價差的地步外,更加入了如通用序列匯流排(USB)、乙太網(Ethernet)等先進周邊功能,為ARM微控制器創造更多價值。
恩智浦多重半導體事業部大中華區資深主任應用工程師劉俊宏認為,在32位元ARM微控制器的成本已經逼近8位元MCU的情形下,未來ARM微控制器優異的性能/價格將更形突顯。
多年來,以ARM核心為基礎的32位元微控制器(MCU)雖然擁有高效能優勢,但其高昂價格也讓許多用戶卻步,而遲遲未能在市場上形成風潮。恩智浦多重半導體事業部大中華區資深主任應用工程師劉俊宏表示,在半導體製程技術的進步下,目前以ARM核心為基礎的32位元微控制器與高階8位元微控制器間的價差,幾乎已經弭平了。  

事實上,不僅兩者間的價格差距所剩無幾,就連市場也已進入8、16、32位元微控制器三國鼎立的局面。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WSTS)的資料顯示,從2008年第一季開始,三大主流微控制器市場規模的差異已拉近到1億美元以內,而且32位元處理器的市場規模仍在迅速成長中,反觀8位元處理器的市場發展,則已經出現很明顯的天花板效應。  

在價格競爭力直逼8位元之際,32位元微控制器的性能/價格比優勢顯得更為耀眼。劉俊宏指出,以恩智浦目前的32位元微控制器方案來看,除了已有能力整合高速(480Mbit/s)通用序列匯流排(USB)2.0OTG、10/100M乙太網等高速通訊周邊功能之外,更可同時驅動USB、乙太網及控制器區域網路(CAN)介面。對於傳統8位元微控制器而言,受限於核心效能的瓶頸,強行整合這些高速周邊功能的效益非常有限。  

劉俊宏認為,由於工業控制、醫療監控、電子讀表及白色家電等應用,對具成本效益的嵌入式通訊技術整合中樞需求強勁,傳統8位元MCU又無法扮演這類角色,因此32位元微控制器市場超越8位元方案的時機已指日可待。  

未來恩智浦除了將持續推出效能更高、整合更多通訊周邊功能的32位元ARM微控制器方案,也將深耕社群,經營第三方網路。劉俊宏透露,由於ARM核心是目前全球最通用的運算核心,在全球各地都有龐大的第三方開發者社群,因此用戶選擇以ARM核心為基礎的32位元微控制器,所能獲得的設計資源也是所有32位元微控制器中最豐富的。  

恩智浦認為,龐大的第三方資源是ARM微控制器在高效能之外,最大的競爭優勢與寶貴資產。恩智浦未來將會善用這個優勢,為用戶備妥各式各樣的應用設計參考程式碼,以加快產品研發團隊的開發速度,進而為恩智浦微控制器的用戶創造更多價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