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eon 5G 物聯網 電動車 功率半導體 嵌入式安全

扮演真實/數位化世界橋梁 英飛凌聚焦四大領域

2019-02-23
在人口與社會變遷、氣候變化、城市化以及數位化轉型的趨勢下,日益突顯微型電子的重要性,也帶動半導體產業的快速成長,包含能源效率、移動性、安全、物聯網和大數據等領域,皆在自然環境與人為因素影響下備受注目。趁此趨勢,英飛凌(Infineon)於日前舉行年度台灣媒體聚會上宣布將以「智能匯聚、e動未來」為目標,深耕上述四大領域,以連接真實與數位世界為願景,打造便利、安全和環保的生活。

英飛凌大中華區總裁蘇華表示,現實生活涵蓋了智慧家庭、行動裝置、人機互動、工業4.0、智慧感測與智慧汽車等應用,為了有效連結到數位世界,英飛凌主要提供感測、運算、驅動、演算法及軟體等方案,透過科技的手段,連接現實與數位化世界。

蘇華談到,該公司整體營收來自於四大事業處,分別為汽車電子(ATV)、工業電源控制(IPC)、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PMM),以及數位安全解決方案(DSS)等,涉及的市場非常廣闊。其中,主要的業務重心在汽車電子、功率半導體和數位安全解決方案;根據研究調查機構統計,英飛凌於功率半導體和安全晶片領域獨占冠軍寶座,而汽車電子雖然屈居第二,但與第一名恩智浦(NXP)市場分額相差不到2%,期待不久將來能翻轉現況拿下第一(圖1)。

圖1 各大半導體廠商於車用半導體、功率分立元件及模組、安全晶片等三大領域市場份額比較。 
資料來源:Infineon

蘇華指出,汽車電子事業處主要談論的是電動車與自駕車應用,聚焦於潔淨、安全與智慧等能力,例如如何透過電動車導入,降低環境汙染,同時保障人車安全,甚至讓汽車轉變成一種移動載體,提供更加智慧化與個人化的應用。

工業電源控制事業處關注於馬達、家電、再生能源和牽引等四方向,期能解決人們能源短缺與交通運輸等問題,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從產業面來看,英飛凌擁有完整功率半導體相關方案,是唯一一家可提供橫跨發電、輸電到電能轉換方案的廠商。

在許多的應用,特別是未來很多新興的應用中,都與能源的效率、物聯網和大數據息息相關,例如充電、電池供電設備、照明、資料中心、蜂巢式基礎設施與環境感測等。而這些都逃不出電源管理、感測與資料傳輸的範圍,如何透過這些技術讓多元應用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將是未來建構虛實整合社會的關鍵要素。

蘇華表示,在物聯網的時代,當虛擬世界功能越來越強大的時候,使用者可能會在無形中洩漏許多個人訊息,故如何保護網路安全與個人資訊安全愈趨重要。也基於此,嵌入式安全將成為備受關注的市場,而這也為英飛凌一直以來努力深耕的領域。

然而,雖然英飛凌非常看重數位安全應用領域,但該領域卻於2019年第一季季報中出現1~6%的營收下滑。為此,蘇華解釋,數位安全部門主要分為兩大業務,一個是智慧卡相關(如卡片、證照),一個是嵌入式應用。隨著行動支付應用起飛,可預期智慧卡市場將有可能逐漸萎縮,但勢必會持續存在,背後仰賴於證照類(電子護照或是中國大陸回鄉證)的需求。另一方面,嵌入式安全市場需求未達預期,即便各國逐漸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但從整體市場來看,仍須一段努力的時間。現今該公司正好處在兩個市場的逆風處,故整體營收面臨挑戰。但伴隨5G帶來的諸多市場商機,相信嵌入式安全市場潛力仍舊指日可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