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Android 2.1+EDR 3.0+ HS 藍牙4.0 低功耗藍牙 德州儀器 ANT+ GPS CSR

多元市場商機啟航 低功耗藍牙步步高升

2011-07-04
一直以來因高耗電量而被詬病的藍牙(Bluetooth)技術,在4.0規範底定後,進一步描繪出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的功能特性,諸如行動聯網裝置、家電控制系統、醫療照護、車載資訊/娛樂、安全監控等領域的應用可望有突破性進展,目前晶片製造商與軟體平台商已瞄準醫療、車用市場龐大的商機。
工研院IEK通訊研究部分析師楊心貝表示,目前行動裝置已普遍搭載藍牙技術,未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成長力亦將開拓藍牙市場。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通訊研究部分析師楊心貝表示,由於低功耗藍牙突破以往高耗電量的限制,相較於其他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而言,其擁有穩固的發展根基,向上及向外推展力道較強。如在車用驅動器、控制器上多所著墨的德州儀器(TI)已計畫在其結合藍牙與ANT+的無線單晶片解決方案上,提升至低功耗藍牙的技術,除可覆蓋更高的感測範圍,亦進一步降低整體耗電量,達到更多元的市場應用,如搭配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達到防盜與紀錄位置的功能。

此外,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也藉由在藍牙領域深耕的技術,規畫從先前發表的單模單晶片低功耗藍牙平台CSR1000和CSR1001,切入3C周邊及家電控制應用產品,如遙控器、無線滑鼠/鍵盤等;甚至擴展到安全監控領域,可將3C產品設定在固定的感測範圍內,如超出範圍即自動上鎖或啟動警報。藉其低功耗的特性,未來更可朝行動醫療、運動管理市場邁進。

另一方面,醫療照護的需求日益加溫,將成為低功耗藍牙成長的驅動力,如血壓、血糖管理監測,均可透過儀器與低功耗藍牙技術的結合,提高醫療需求的便利性。對此,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經理林仁傑指出,工研院目前正與藍牙技術廠商、醫療儀器及電信業者合作,推廣藍牙血糖計,其運用智慧型手機的Android平台,再透過藍牙傳輸,可即時接收血糖計上的測量結果;接著發送至由電信業者建置的雲端資料庫,讓醫生隨時監控病人狀況。他並強調,該計畫目前搭載的藍牙技術仍為2.1版本,後續將考慮以低功耗藍牙技術為主,進而降低傳輸耗電量,並可置入更多長時間使用的醫療儀器,如行車、運動時的血氧監測儀器等。

楊心貝分析,藍牙4.0規範大幅改善藍牙2.1+增強資料傳輸率(EDR),以及3.0+高速傳輸(HS)規格,因追求高速傳輸速率導致耗電量驚人的缺點,可根據不同使用裝置切換不同工作模式,例如對應耳機、GPS記錄器會以低耗電模式運作,而傳輸大量檔案內容時則改以高速模式運作。同時可允許內建微電池運作的小型硬體裝置使用,可預期後續的應用市場相當廣泛,打破目前藍牙應用局限於2.1及3.0版本的桎梏,因此,產業界已傳出有廠商將跳過先前版本,直接跨入4.0低功耗藍牙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